Top
首页 > 正文

全国2000个产业带迎爆发 中国工厂在天猫618彰显产业自信

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胡麒牧表示:中国制造的竞争力来自于完善的产业集群、较高水平的加工工艺、稳定的供应链。当这批工厂抓住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历史机遇,通过和电商平台深度创新后,中国制造就会变得更加有弹性,对市场反应更加灵敏。打地标、上新品、做品牌,将全国乃至全球7成的生意囊括在区域内,产业带中里所呈现出的这些现象,是中国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外化,是产业带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
发布时间:2021-06-21 11:02        来源:赛迪网        作者:jy

“曹县汉服专制不服”、“潮州卫浴洗澡有趣”、 “永康筋膜枪瘦成一道光”,在这个618,这些直接在天猫上打地标的产业带们真的火了。

数据显示,天猫618期间,全国近2000个产业带再一次集体爆发,6月1日至15日的销售额同比去年618期间增长了2.1倍。其中,23个百亿数字化产业带的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大盘数据,产业带“厂货”们,充分展现地域产业自信。

源头工厂有超速度:9成工厂天猫618上新率超过50%

“只是个预售产品而已,这两天旺旺都回复不过来,来咨询的还给了不少意见,我们还可以再根据反馈改改。”在江西南康,90后家具厂厂长陈龙港在天猫618期间上线了一款三孩书桌,作为“三孩政策”落地的概念型产品,从设计到打样,只用了3天时间。陈龙港说,在天猫开店的这几年,上新速度越来越快,依托于源头工厂的超速度,今年天猫618开门红期间上线了8款家具新品,虽说是预售款,但很多在6月16日开始的第二阶段就能实现量产。

距离南康1200多公里的金华永康,商家的朋友圈被“全球一半筋膜枪来自永康”所占据,这个热搜让永康的风头一时无二。天鑫筋膜枪工厂在天猫618接到了一笔大单,来自知名职业战队60把“电竞筋膜枪”,厂长应见宝告诉记者,这是才上线不到一周的一款新型mini款筋膜枪,配备了5个按摩头,其中一个就是专门用来放松手指的。而在天猫618期间,他们根据网友的咨询,又上线了可以按摩脸部的粉扑筋膜枪,主打颜值的猫爪筋膜枪、养生按摩系列的磁石筋膜枪。

图/永康筋膜枪产业带天猫618新品率超80%

天猫618数据显示,广州、浙江、福建、江苏等10大产地近10万个工厂参与了天猫618,其中超过90%的工厂推出了新品,随着工厂数字化程度不断提升,依据线上消费新趋势,源头工厂在淘宝、天猫新品开发时间缩短1倍,从月月上新变成周周上新。

完善供应链拓出新赛道:原创设计实现弯道超车

6月12日晚,4万多双印着“纹藏清浊二气纹”的提花短袜,在李佳琦直播间几秒内被全部抢光。今年天猫618开门红期间,来自义乌袜业产业带的primeet销售同比数据增长了91%,一跃成为天猫618潮袜类目的top1。

2017年,90后陈才选择在义乌成立了primeet品牌,开办工厂,产品在天猫上进行销售。“我们一开始就用天猫作为主阵地,这么多年从未换过赛道。至于为什么在义乌,这里在袜业产业深厚的供应链基础,我和创始团队负责设计就行,工厂可以交给专业人士。”陈才用三个“最”形容品牌、工厂与天猫的结合:结合最新流行,把最新设计以最快速度上线。

在李佳琦直播间售卖的这款提花短袜,是primeet通过“天猫IPmart”以IP授权合作形式,把非遗元素设计到潮袜上,马上投入生产,陈才说,能上李佳琦直播间本身也是对工厂生产能力的一种信心。

今年天猫618期间上线天猫榜单,“厂货真香”集中了消费者最喜欢的厂货单品,其中新品牌达到了3成。广州箱包产业带原创品牌古良吉吉一款烟盒包,7天时间卖出了近1000件,价格、颜值都不输国际品牌。古良吉吉的背后,有8家工厂帮它将每个设计灵感变成现实。另外,来自佛山小家电产业带的古姿、广州美妆产业带的野兽青年小众香水、广州家清产业带GOTO声控鞋盒和NVR按压式牙膏这些榜上有名的新品牌,无一不是充分运用了当地产业带的优势,在上下游上实现深度融通,具备快速反应的能力。

图/消费者最爱单品3成为产业带新品牌

天猫榜单小二表示,这份榜单充分说明,产业带完善的供应链,正成为各大新品在透析年轻消费者的消费新趋势后,快速反应,实现新品牌弯道超车,升级成国货品牌的基石。

小产业汇聚成大生意:产业带有了7成定律

谭江洪是安溪灶坑村人,这个天猫618可把他忙坏。上午,他在自家门口的铁艺生产加工点做焊接,到下午3、4点,他换上一身衣服,挨家挨户收起了快递,当天的订单最晚6点必须装车运到全国各地。

老谭所在的安溪灶坑村是远近闻名的淘宝村,村里200多人有800多家淘宝店,全国90%的铁艺家具就是从安溪运出去的。“今年特别忙,我自己跑物流跑得熟悉都顾不上家里了,还专门请了亲戚来帮忙。”老谭从5月中旬开始就没休息过,有时候一天忙下来连一炮铁观音都喝不上。

天猫618数据显示,安溪铁艺家具近一年交易规模达200亿,在天猫618 期间,安溪铁艺在淘宝天猫商家运营中心深度运营的百条产业带,增长速度全国第一。

图/安溪铁艺家具产业带灶坑村家家有工厂 人人做淘宝 位于昆明市王官社区小罗家营的12亩地里,各种造型多肉正在田间沐浴着阳光,肆意生长。今年天猫618开启后,云南多肉种植户黄培合的直播间3个小时就收到了5000多个订单。黄培合所在的矣六村接近1万亩的土地以前种满了鲜切花,如今70%以上都转为了多肉种植,俨然成为“多肉村”;而在几十公里外的晋宁还有着大片多肉基地,其面积是昆明的七八倍。天猫618数据显示,参与大促的云南多肉商家数量再创新高,很多商家都拿出了私藏的高端品种,开门红第一天就迎来小爆发,交易量同比增加了2成。而不完全统计,在全国的多肉产区中,7成多肉来自云南。

近年来,随着电商辐射到下沉市场,小产业获得了巨大增长红利,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黑马,再小的需求在淘宝也能成为一门生意,同样再小的产业在天猫也能做成大生意。数据显示,7成以上的假睫毛都来自于山东平度,7成剁手党购纸来自保定满城,7成的假发来自河南许昌。

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胡麒牧表示:中国制造的竞争力来自于完善的产业集群、较高水平的加工工艺、稳定的供应链。当这批工厂抓住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历史机遇,通过和电商平台深度创新后,中国制造就会变得更加有弹性,对市场反应更加灵敏。打地标、上新品、做品牌,将全国乃至全球7成的生意囊括在区域内,产业带中里所呈现出的这些现象,是中国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外化,是产业带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

媒体评论人、学者佘宗明则表示,产业带自信、国货自信、制造自信,本质上是转型升级的“中国制造”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强大内需市场给的底气。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