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打造非遗文化传承传播创新方式,快手“非遗江湖”震撼来袭

“不论身份门派,道行高低,让你们的技艺被更多人看到。”5月26日,由快手联合智族GQ共同打造的《江湖最后的镖局》宣传片重磅上线,由此正式拉开快手“非遗江湖”大型IP的序幕。
发布时间:2021-05-30 10:20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不论身份门派,道行高低,让你们的技艺被更多人看到。”5月26日,由快手联合智族GQ共同打造的《江湖最后的镖局》宣传片重磅上线,由此正式拉开快手“非遗江湖”大型IP的序幕。

C:\Users\kyuu\Pictures\640.webp_副本.jpg

视频中,来自快手的不同非遗文化项目的传承人代表泥巴哥(腾哥)、铸剑师沈洲、殊宫古董珠宝、斫琴师梵戈、彝族走廊的阿牛阿呷、郎佳子彧、安塞腰鼓三哥哥、舞狮姐(娟)、钱荆溪,化身土炼会、神锻门、点翠阁、长乐府、南鹫宫、穗像阁、震天会、风狮堡、玉面山庄九大门派的“江湖高手”,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共同守护泥塑、铸剑、斫琴、彝族服饰、面塑、舞狮、昆曲等“江湖宝藏”。

C:\Users\kyuu\Pictures\640 (1).webp (1)_副本.jpg

震撼的视觉效果、悬念迭起的转场和剧情,将中国传统非遗文化与江湖概念充分融合,让人眼前一亮。

据了解,《江湖最后的镖局》快手全新“非遗江湖”IP的首期宣传片,旨在以让人眼前一亮的全新概念,创新非遗传播模式,使得非遗文化能够快速触达更多年轻人群体。

而快手此次打造的“非遗江湖”,既涵盖了代表性非遗传承人、民间手艺传承人、特色戏曲传承人、民俗类型非遗传承人、也囊括了创意革新型非遗传承人等海量不同形态类别的非遗创作者以及非遗生态内容。这些非遗创作者正在快手“非遗江湖”中,留下越来越多惊艳绝伦的技艺和传奇的故事,成为记录和传承非遗文化的宝贵时代资料。

C:\Users\kyuu\Pictures\640.webp (3)_副本.jpg

线上结合线下,快手将非遗热度推向全新高潮

5月28日晚,作为快手“非遗江湖” 成员的首次线下集体亮相,快手还在北京隆福寺举行了一场调性十足的“非遗江湖英雄宴”, 通过非遗市集+非遗艺术家表演快闪秀相结合的多元形式,打造了一个充满沉浸感的“非遗江湖”,让大众可以更加直观地近距离体验非遗文化魅力。

C:\Users\kyuu\Pictures\现场海报4_副本.jpg

活动现场,不仅齐聚了来自快手的10位“非遗江湖英雄”,更有多位非遗大师带来绝技表演。其中,“彝族群侠”小乌力合唱团演唱了彝族民谣《民间斗智》《出嫁调》,并带来互动歌曲串烧《关山、出山、下山、炸山》,用彝语翻唱流行歌曲的方式带给现场观众耳目一新的惊喜感。

而“空竹大侠”周天带来的精彩空竹表演,则凭借有惊无险的纯熟花式抛接技巧引发现场观众尖叫声连连。此外,钱荆溪的昆曲表演,任胤菘、仓大佬的国风走秀,以及“影者双侠” 影者剧社表演的皮影戏《新西游记》片段同样带给现场观众赏心悦目的观感体验。

C:\Users\kyuu\Pictures\现场海报7_副本.jpg

此外,现场更为观众设置了银饰及花丝镶嵌试戴,草编、泥塑、面塑制作展示,书法达人互动等摊位,以及适合汉服爱好者拍照打卡的古风置景互动专区,并提供现场定制的书法周边等精美礼品赠送。

C:\Users\kyuu\Pictures\现场海报8_副本.jpg

C:\Users\kyuu\Pictures\现场海报1_副本.jpg

1500万+创作者、15亿+收入,快手打造非遗“新江湖”

近年来,在众多传统技艺不断被新浪潮所淹没的背景下,快手正在为非遗文化的传承和传播找到新出路,成为当下推动非遗文化传承传播的重要平台,打破非遗人传承难、变现难困境。许多即将消失的技艺在快手被看见,许多非遗项目在快手焕发了新生机,许多传承人在快手遇到新机会迎来人生逆转。

目前,快手平台上已聚集了各个类别的大量非遗创作者。数据显示,在快手每3秒钟就有一条非遗视频产生,有超过1500万个创作者在快手上生产非遗相关内容的视频,他们共同创造了2245亿的视频播放量,获得了超过67亿的赞,平均每个非遗视频至少被6236个人看过、187人赞过,创造了超过15亿的收入。

与此同时,在1372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中,快手已涵盖了1321项,覆盖度高达96.3%。全国仅是一线城市就有超过269万人在快手发布非遗内容,而在全国贡献非遗内容创作最多的五个省分别为河北、山东、辽宁、广东和河南,人数依次达到188万人、168万人、93万人、86万人以及84万人。

伴随此次“非遗江湖”全新IP上线,快手同时也发出了“非遗江湖招募令”,“悬赏”百亿非遗专属流量,以及运营指导、传播推广、变现加持等多重支持,扶持非遗类创作者实现高速成长与变现,致力于帮助非遗创作者更好地传承传播,联合更多“非遗英雄”共建中国非遗文化“新江湖”,彰显中国非遗文化多元价值。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