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早10年布局!海尔智家智慧家庭战略全面收获

而凭借产品、技术、平台、生态等全面的领先布局,海尔智家最终实现了他的目标:为用户提供最好的智慧家庭场景体验。
发布时间:2021-05-21 11:01        来源:赛迪网        作者:

作家格拉德威尔曾提出著名的“一万小时定律”:一件事要做到顶尖至少需要10000小时。按每天工作八小时、一周工作五天来算,也就是5年。

而在智能家居领域,海尔智家已经布局了15年之久。他又做得如何呢?

在2021AWE前一天的生态大会上,海尔智家宣布其智慧家庭战略进入全面收获期。包括业内首个进入“决策智能”阶段、建成全球最大智慧家庭场景生态、引领亿万家庭进入主动服务的“新居住”时代等成果在内,海尔智家已实现从硬件、技术、平台到场景生态的全面引领。底气何在?

最早的布局

一般来说,准备的越久,把握就越大。苹果就是提前6年做了系统、iPod、渠道等布局,保证了iPhone亮相时的尽善尽美;特斯拉也是在成立后第6年才推出首款纯电汽车Roadster。

那谁是国内最先布局智能家居的企业?

在许多人的印象里,国内智能家居是从2017年火起来的。那一年里,小米、阿里、腾讯、百度相继推出智能音箱,这种能对话、听歌、又不贵的小产品,满足了人们对于未来智能生活的初期想象。

但事实上,国内智能家居的起点可以追回到2006年。那时候,海尔智家已经通过Uhome初涉智能家居。要知道,当时国内家电消费者的关注点还是“皮不皮实,耐不耐用”。这意味着,海尔智家要面对的将是相当长时间没有回报的投入、进入未知领域的风险,所以并不被行业所理解。

这种真金白银的前期投入,在一段时间内确实影响到了财报美观度,但海尔智家却没有停下来。在之后接近10年的“预备期”里,海尔智家基本处于孤独探索的状态。

最深的探索

统计显示,2020年国内智能家居企业已经超过24.2万家,其中绝大多数是以智能锁、智能照明、智能影音等为主营业务的智能单品企业。

可见,国内行业的玩家众多,不过大部分都只是单个方面发力。但智能家居不是只做硬件、或只做连接就能做好的,而是需要有技术、硬件、平台、生态等立体化的能力来支持。

那海尔智家做了什么?归根到底一句话:需要什么就做什么。这种全面、深度的布局,让如今的海尔智家几乎没有“短板”。

首先,硬件是智能家居的基础。本就是家电出身的海尔智家,2006年创立的卡萨帝已成为首屈一指的高端品牌。另外,其全球布局的7大品牌有着丰富产品线,能满足各个年龄段、阶级的人群需求。这也让海尔智家没有品牌短板、也没有品类短板。

其次,技术决定了智能家居的智慧性。在这方面,海尔智家过去15年一直在探索AI、大数据、IoT等技术,并凭此推出了行业最领先的UhomeOS 3.0,成为行业首个进入决策智能的企业。目前,海尔智家全屋产品不再是被动接受指令的冰冷电器,而是能思考、会学习、能主动提供建议和贴心服务的“智慧助手”。

平台是连接、控制智能家居的必选项,但布局难度极高。目前,很多企业有庞大硬件产品,却只能选择加入其他平台型企业,相对被动。海尔智家则选择自建体验云平台,连接各方资源、用户和企业,保证产品和服务之间的协同一致,也能让用户体验不断升级、迭代,永不过时。

最后是生态。物联网时代,企业单打独斗是很难长远的,因此搭建生态成了行业头部企业的共识。不过与行业常见以连接产品为主的硬件生态、平台生态不同的是,海尔智家布局的是开放的场景生态,连接各行各业优质资源,为的是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提供更丰富的场景体验。如今,海尔智家生态已经连接了服装、饮食、装修等各领域的近万家资源方,搭建起目前行业最大的智慧家庭场景生态。

全面收获期

而凭借产品、技术、平台、生态等全面的领先布局,海尔智家最终实现了他的目标:为用户提供最好的智慧家庭场景体验。2020年9月,海尔智家发布行业首个场景品牌三翼鸟,用最全、最好的场景解决方案,以及全流程、一站式的整装局改服务,帮助亿万家庭进入“新居住”时代。

这种场景体验到底好在哪?一句话概括,过去智能家居是连接硬件做到语音控制、远程操控,其实还是被动的服务,而“新居住”实现全屋产品、家居甚至装修的融合,连接的是家庭生活:家里任何角落都能享受主动贴心服务的“真智慧”,彻底改变你的衣食住娱,而且三翼鸟可以帮你从装修到入住全流程“包圆”。

海尔智家在现场分享了一个例子。在三翼鸟客厅场景,空调不再是接受指令才能服务,而会自动监测室内外空气质量,选择开启新风、净化功能,并提醒主人减少外出;三翼鸟阳台上,洗衣机知道今天要下雨,会主动建议你在家晾晒衣物,而这样的智慧阳台1天就能改造完成;浴室里的热水器在你洗澡时,会主动询问“室温较低,是否需要打开客厅空调”,想要这种智慧浴室也只需7天。

极致的场景体验也让三翼鸟迅速收获市场认可,推动智慧家庭战略进入收获期:据统计,三翼鸟自去年9月诞生至今已经在国内开设了1000家体验店,卖场景就像卖汽车,海尔智家上海体验中心001客单价甚至达到了22万元。

布局15年来,海尔智家承受了长时间的孤独探索、行业质疑,始终坚持全盘布局,才有了如今的全面“制胜”。他也用事实证明了,企业想要做好智能家居,必须要经历长时间培育和布局才能具备全面的能力,没有捷径。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