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领先进入决策智能!海尔智家独家发布智能家居行业5级路线图

在行业还在探索单机智能和协作智能的阶段,海尔智家又是如何做到唯一进入决策智能阶段呢?从这样的智慧家庭场景中,可以看到海尔智家步入场景品牌和生态品牌的新起点之后,正通过技术上的引领,以及不断学习用户,不断升级生态,来满足用户对智慧家庭新居住的生活需求。
发布时间:2021-05-21 11:00        来源:赛迪网        作者:

随着5G+AIoT技术的不断成熟,智能家居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很多人都很好奇,智能家居行业究竟发展到哪个阶段了?3月22日,海尔智家在上海举办2021生态大会,独家发布智能家居行业5级路线图,解答了业界关注的问题。

在生态大会上,海尔智家副总裁、全球超前研发总经理王晔对5级路线图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表示,智慧家庭经历了单机智能阶段、协作智能阶段,目前正进入决策智能阶段,未来预测将实现高度自主智能和泛在智能。从当前阶段来看,海尔智家发布智慧家庭OS 3.0后,进入了决策智能引领阶段。

领先进入决策智能!海尔智家独家发布智能家居行业5级路线图

什么是智能家居行业5级路线图?

海尔智家发布5级路线图,是以研究智能家居行业发展多年的不同阶段成果作为依据的。路线图对应了智能家居发展的5个阶段,分别是单机智能阶段、协作智能阶段、决策智能阶段,以及未来将实现的高度主动智能阶段和泛在智能阶段。

第一阶段,是以产品入网为特征的单机智能阶段。经过几十年的科技积累后,国内自主研发的智能家电开始进入市场,通过高品质的硬件和技术,给用户提供实实在在的解决方案。直至2014年,企业密集布局智能家居,智能家电形成规模化,为行业升级提供了基础。但高端技术集中在少数企业手中,大部分仍然只拿智能当噱头,反而降低了产品品质。

2016年前后,国内IoT技术应用到智能家居领域。在智能家电产品的基础上,形成了跨品类、跨空间的设备互联互通场景,行业进入第二阶段——协作智能阶段。目前来看,总体行业都处于这一阶段,但大都仅限于做到设备联动,而不是深度场景之间的联动,无法让智能家居带来更好的生活服务。

第三阶段,是通过人工智能来管理生活的决策智能阶段。目前,仅海尔智家唯一进入这一阶段。一方面,海尔智家在现有服务的基础上,通过智家大脑增加全方位的感知能力,包括设备状态、内外部环境,以及人的需求。另一方面,智家大脑持续关注用户的反馈,不断学习用户的习惯,结合空间、时间、设备状态等变量,通过云端分析和全国智能场景大数据,在合适的时间推荐最佳的生活方案。例如,用户不知道空调开什么温度合适,智慧家庭会自动感知室内温湿度、PM2.5、CO₂浓度等数据,结合用户使用习惯,自动匹配相应程序。预测到室外有沙尘暴、雾霾等极端天气,会自动关闭新风,打开净化功能。

领先进入决策智能!海尔智家独家发布智能家居行业5级路线图

未来,智能家居行业将进入高度主动智能阶段,将实现跨平台全要素数据和服务打通,给用户提供无处不在的贴心服务。泛在智能作为最终阶段,将实现家庭-社区-城市全场景融合,给用户带来居家、出行的无界智慧生活。

整体来看,智能家居行业发展的路径虽然是横向的时间节点,但同时也是纵向的发展模式。海尔智家虽然已进入决策智能阶段,但在单机智能和协作智能方面同样实现引领。例如海尔发明的墨盒洗衣机,不仅可以智能投放洗衣液,还能自动购买洗衣液,提供物联网时代的无感支付服务。在协作方面,以智家大脑为基础,智慧生活不再受空间制约,用户可以随时掌控全屋智慧场景。未来,也将实现高度自动智能和泛在智能领域的持续创新和引领。

如何做到引领?主要靠UhomeOS 3.0的技术支持

在行业还在探索单机智能和协作智能的阶段,海尔智家又是如何做到唯一进入决策智能阶段呢?这背后主要依靠海尔智家UhomeOS 3.0系统。而这一系统的优势,就在于集成了智家大脑——智慧家庭的核心技术引擎,可利用AI、IoT、大数据等先进技术,让家庭能思考、会学习,实现有“脑”的智慧家庭。

有了智家大脑后,智慧家庭将提供无处不在、自然交互、主动贴心、安全可靠、持续学习的场景解决方案。首先,智慧生活不再受到空间制约,在客厅就可以控制冰箱、空调、热水器等全屋网器。其次,智慧家庭的语音交互可以像人和人一样自然说话,不用每次都说唤醒词。此外,智慧家庭里的网器不再只是“听令行事”,而是可以学习用户习惯,通过分析各类数据来提供主动服务,让智慧家庭的生活越来越懂用户。

领先进入决策智能!海尔智家独家发布智能家居行业5级路线图

从这样的智慧家庭场景中,可以看到海尔智家步入场景品牌和生态品牌的新起点之后,正通过技术上的引领,以及不断学习用户,不断升级生态,来满足用户对智慧家庭新居住的生活需求。在这个过程中,海尔智慧家也在推动智能家居产业升级,为行业发展提供路径和样板。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