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华为数字能源中国区首席架构师 安真

发布时间:2021-05-20 16:18        来源:赛迪网        作者: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好,我是华为公司数字能源产品线的首席架构师,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题目是“双碳”战略下数字能源的产业新机会,其实最近一段媒体里最热门的一个词肯定是碳达峰、碳中和,这个是非常热门的话题,也是我们今天想要分享的一个内容。

我今天分享的内容主要是想围绕着三个方面的观点,首先就是在碳达峰、碳中和这种“双碳”趋势下,中国能源的产业革命将成为中国整个国家的战略,在这样的一个战略背景之下我们华为公司的数字能源技术原来是在ICT产品和解决方案下的一个产品线,我们也独立出来成立了数字能源公司,这个也就意味着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然后迎接这个时代机遇。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还说我们知道重行远我们期待和整个合作伙伴希望依靠整个产业生态打造合作共赢的全产品线全生态这样一个数字能源产业发展。

我们先来看我们国家在最近的两次世界级大会中间我们是庄严的承诺,我们中国是要在2030年做到碳达峰,2060年做到碳中和,这个是作为我们国家的战略目标来向世界郑重承诺的。那这个承诺不是说说而已,也是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作为八大重点任务之一进行贯彻的,在“十四五”规划中间也是做了行政规划,中央政治局就新形势下加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集体学习这样一个活动中间,明确指出了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进程,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这个碳达峰、碳中和就是广泛而深刻的社会经济改革,就是意味着我们未来既要体现一个大国的担当在整个能源革命上面我们要体现一个大国的担当,同时我们整个社会经济将发生深刻的变革,将做出一个重大的转型。

随着“双碳”战略之下国家也是密切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国家发改委进一步加强对高能耗高排放项目的监管,要求不符合要求的双高项目坚决拿下,北京市也关于进一步加强数据中心项目的审查提出了若干意见,对于PUE大于1.4小于1.8的项目每度电会加价2毛钱,然后提倡整个社会成为一个高效用能的这样的一个社会,在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下,我们也是推广了绿色的电力证书的交易,这一系列的动作都是体现了国家在“双碳”策略下的一个坚定的决心,我们也会引发新的商机的诞生。

我们说怎样才能够实现我们“双碳”的战略呢,我们华为公司认为我们要想实现这个“双碳”的战略最重要的其实就是低碳化电气化智能化,这个是实现“双碳”战略的一个重要的路径,低碳化主要是指的发电侧,发电侧低碳化我们目前当前现在清洁能源占总的电力只有20%,那我们说未来到2050年我们以风光发电清洁能源为主的电力达到86%以上,这一块在绿色能源的发电侧低碳化的发电侧带来巨大的商机和机会,除了发电侧还有用能侧,用能侧会走向电气化,现在用能侧只有20%使用电能,未来会达到49%,这个最大的体现就是未来的电气化雏形,就是我们的电动汽车,那我们说用能的电气化也是我们实现“双碳”的一个路径。

除了用能电气化还有我们要怎样实现能源的效率的提高,能源的效率提高其实就是说我们还是做同样的事,甚至是做更多的事,但是我们使用更少的电力资源使用更少的社会资源,一些自然资源,这个是我们绿色节能一个重要的,也是我们低碳的一个途径,要想达到发电侧用能侧使用效率的提高,其实这里面离不开智能化的发展,如果说我们只有说是建立了高效的供电站高效的储能站然后高效的使用电,用智能化的手段才有可能实现精细的管理,才有可能实现我们真正的节能目标。

过去我们说能源产业是一个传统型的产业,现在在“双碳”的驱动下其实能源产业已经走向了数字化,能源产业未来一定是融合了信息流和能源流的产业,信息流基于数字化的技术,比如说5G、AI、大数据分析、云计算,基于这样的一些技术提升整个的能源智能化这样的手段,能源流就还是传统的发电储能变配电用电这些技术,只有他们的结合才会加速降低我们碳排实现有更多的低碳的产业。

华为公司我们传统电力电子是我们的传统行业,电力电子和信息是我们比较擅长一直是在行业内比较领先的两个技术,那这两项技术相结合将给我们的数字能源技术带来新的发展和新的契机。我们华为公司在“双碳”战略下我们是将会围绕着一朵云四个应用场景和五大核心技术来构建整个的零碳全场景解决方案。什么是一朵云,打通、发配、储用整个全链路用能环节,然后通过智能管理的手段提升电网的韧性,我们四大应用场景包括发电侧我们会主张以光储零碳发电,还有ICT能源包括战略能源包括数据中心这些ICT的基础设施为主打的零碳的ICT能源设施,还有零碳出行零碳园区四大场景解决方案,这个解决方案是基于五大核心的技术,我们结合了材料、硬件、算法这块的电力技术瓦特,然后我们的热管理技术,我们的连接技术我们的云我们的AI这些技术结合起来,然后提供这样的一个全场景的解决方案。

具体来看我们首先看零碳发电,我们知道刚才我也说过了我们未来的发电侧需要发生巨大的变革,那未来的新兴的电力系统一定是以清洁能源为主体的,清洁能源包括风电和光电的电力系统,风电和光电这些清洁能源具有不确定性,他会产生巨大的波动,那所以必须要和储能相结合,未来光储结合将是电力系统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在这样的一个大方向之下我们认为未来的光伏将会增加4到5倍,储能会以更大的幅度增加,会以15倍到20倍的速度增加这个市场空间。在光伏的利用上面我们也说至少有三个场景是可以大范围的使用光伏的,首先就是地面电站,这个毋庸置疑,我们现在特别是在西部地区,其实在东南部地区也有一些大规模的光伏电站是作为电力资源重要组成,未来这个组成将会大幅度的增加。还有就是我们的行业绿电,相光伏、风光水热这些绿电将会与各行各业相结合,进入千行百业形成行业的绿电,此外这种绿电也会进入到我们的家庭,像一些高端别墅也会采用一定的光电来作为补充,降低整个社会低碳发电。

华为公司除了我们一直在光伏上面具有一些领先的技术以外,我们在储能上也开发了我们储蓄,实现了一包一优化一储一管理的架构,我们这些技术在增强电网可以怎强电网的消纳能力,让供电侧更加的可靠,那我们这套技术在整个自主可控电价安全上也是在全球都是领先的。除了刚才我们说发电侧,在用电侧我们有零碳数据中心的解决方案,大家都知道在新基建的带动下数据中心的增长会以每年大概50万的速度增长,这个产业空间我们测算大概是650亿的产业空间,华为公司在数据中心我们是从头到尾全链路的绿色解决方案,我们包括绿色建设过程,包括我们的清洁能源,刚才其实已经讲了,我们在光伏上的一些内容然后我们的清洁能源,还有我们的高效的供电技术,高效的热管理技术,然后还有我们的智能管理技术,这些技术会全方位的把他拉通然后形成PUE的数据中心,然后建设更低碳的数据中心,然后我们的目标也是实现零碳DC的解决方案。

其实这个解决方案我们去年像在深圳我们一个国家级的实验室也采取了华为的整个模块化数据中心的建设方式,那我们在这个建设中也是应用了华为的全套的技术,包括供电包括智能温控包括智能管理技术,我们在深圳比较炎热的地区也实现了PUE小于1.2,这个在业内还是非常了不起的,这个是我们零碳数据中心。我们华为公司在站点能源上我们也有很多创新,我们通过一站一柜,一柜替多柜重构站电形态助力整个通信网络的节能降碳,我们在公共交通在石油管道生态环保森林防火这些领域也有很大的应用,那我们认为未来在这个站点能源上面如何使用华为新型能源产品,他可以减少碳排放4400万吨,然后这个空间也会超过100亿。

我们说有电的地方就有电源模块的需求,电源模块其实有电的地方就有电源模块,电源模块这个市场也是非常庞大的一个市场,电源模块的市场我们预测是会有400亿每年这样的一个空间,电源模块上面华为基于我们电力电子和数字化这些技术,那我们现在我们的电源模块是比行业内普遍提高1%到2%,这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数据,也是能够实现更低的碳排。这块也是我们在自主可控在安全上可靠应用也是在行业内是非常领先的,也实现了全部的自主可控。

近年来基于华为我刚才说的这些产品和解决方案,在广大用户支持下我们也推出了一系列的解决方案,零碳社区、零碳园区、零碳城市,这个涵盖了我刚才说的零碳数据中心的解决方案,零碳站点能源解决方案还有一些数字化网络化的技术,共同实现了更低碳更环保然后更节能的这样整体解决方案。我们说有电的地方就有数字能源,有光的地方就有数字能源的机会,有人的地方就有数字能源的机会,未来在“双碳”这样的背景下,数字能源机会产业空间是非常巨大的,在光伏上有300亿的空间,数字中心有50万柜的增长空间,50万每年的增长空间也是650亿的产业空间,包括站点能源包括千行百业的模块电源还有包括我们交通的电气化,这是一个巨大的产业空间,那华为公司也是愿意和所有的生态伙伴一起来打造在这个产业空间里面共同发展,共同成长。

总而言之,我们华为公司是愿意和业界同仁一起抓住产业机遇,为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做出贡献,谢谢大家。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