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原驻工信部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 郭炎炎

发布时间:2021-05-20 14:12        来源:赛迪网        作者: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2021年IT市场年会,首先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国工业和信息化事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IT市场年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了21届,20多年来大家以专家学者、龙头企业、领军人物的身份深刻记录了中国IT事业发展的历程,很高兴能够持续见证第22届年会的召开、成长和发展。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要求下,在面对世界经济深度下行、新冠肺炎疫情成为常态、全球环境纷繁复杂大背景下,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化升级,是“十四五”期间我国发展的重要任务。

IT产业是创新活力最强的产业,也是现代产业体系的主导产业,因此充分发挥我国IT产业规模大及互联网发展环境良好、应用前景丰富的优势,精准快速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机遇,用IT的力量赋能产业,同步加速IT基础技术以及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头,是2021年的重要工作。

2020年中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比制造业增速高5.4个百分点,软件信息与服务实现收入8.16万亿元,同比增长13.1%,比服务业增速高出4.21个百分比,IT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不断凸显。同时在2020年抗疫后、复产复工的过程中,以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IT行业的新技术新方向凭借其精准高效的特点,展示了自身强大的应急处理和赋能生产的作用,IT产业已经成为当代和未来中国实现经济增加新动能、扩大内需战略的有效手段,是中国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在取得成就的同时,我们也应该认识到,随着数字经济时代加速来临,我国IT产业也面临继续扩大的IT需求,以及加速推动产业融合、重塑产业生态圈、补齐产业短板、强健产业链条的新挑战。结合IT产业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十四五”期间坚持把经济发展着力点放在发展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中国IT产业发展将重点关注以下几点:

一是根据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的战略要求,关注工业互联网并兼顾发展与安全,“十四五”期间是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关键期,继续夯实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基础,为各企业、各层级融合发展创造环境,同时随着5G+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工业互联网+实际应用场景的融合,应用场景会更加丰富,网络安全问题也更加重要。

二是根据数字强国战略要求,打造数字经济优势,首先要发展数字经济基础设施,重点以5G基站为突破口。“十四五”期间要建成体系完备的5G网络,在垂直行业应用上要进一步拓展,在网速提升、网络覆盖等方面取得更大进步,同时不断丰富垂直应用。其次要推动数字经济消费的发展,在抗疫过程中数字经济已经展示了强大的作用,同时也加速了在线办公、在线教学、在线医疗等数字经济消费市场的成长,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继续将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新技术赋能消费观,开拓无界办公、远程医疗等消费市场。

三是根据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要求,结合我国IT产业亟待补齐产业短板的关键需求,重点突破操作系统、数据库、工业软件中设计软件等对中国IT产业高质量发展影响较大、产业链供应较为紧张的方向和环节,并结合IT技术发展的新方向、新技术,加速构建新的产业生态圈。

本届论坛以“强健产业供应,引领创新发展”为主题,顺应IT行业发展趋势,准确点出中国IT产业发展到现阶段亟待解决和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意义重大。希望在座的行业专家及企业领袖,能够充分利用这个平台碰撞出精彩的火花,为我国的IT产业发展建言献策,以更加扎实的成绩进入我国“十四五”发展的新阶段。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