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张立院长

发布时间:2021-05-20 13:58        来源:赛迪网        作者: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非常高兴大家汇聚赛迪顾问2021IT市场年会,共同探讨中国IT产业发展新变革,首先我谨代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对各位领导和各位嘉宾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2021年是承前启后的关键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长期蔓延及错综复杂的国际经贸环境,深刻影响全球技术革命与产业变革,产业链供应链布局面临重大调整,全球化产业次序进入新的结构变动期,经济在深度降低后能否上扬值得关注。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筹部署下,2020年我国经济率先恢复,实现逆势增长。今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开启之年,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际,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承载着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任务。
当今世界IT产业发展的整体环境和趋势发生了较大的变化,重点表现在以下两大变革:
一是随着IT技术的不断发展,新技术新方向不断出现,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5G、工业互联网等新IT方向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正在深度改变着人类的生活和生产方式,数字经济对全球经济的支持作用不断凸显。全球最大的零售巨头沃尔马服务器数量比微软总部还多,而且还拥有自己的商业卫星,通过卫星网络能够在一小时之内完成对全球一万多家门店各种商品的库存上架销售量的盘点。同时新冠疫情肺炎加速了全球消费者对产业数字化的需求,可以预见未来IT企业将迎来进一步加速增长的市场需求。
二是全球产业环境的变迁,对IT产业全球布局和各国IT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当前全球经济下滑趋势未改,各国都面临着提升整体经济增速、降低失业率的挑战,也要应对IT制造业布局重构的风险。国际经贸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的增多,加剧了IT产业现有供应链生态的深度调整态势。在需求端加速增长和供应端不稳定性加大的双重影响下,各国都在思考未来发展IT产业的新思路。
我国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在数字经济领域要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的发展要求。作为长期跟踪信息产业发展的研究机构,赛迪研究院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推动IT产业更快更好的发展。
一是积极构建新兴的IT产业生态体系,不断完善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政策链,推进产业要素多元化协同与实体经济体系融合发展。
二是优化产业布局,形成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竞争力强的数字化产业集群。
三是围绕基础软件、工业软件、集成电路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技术创新,增强供应链的补给能力,有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一步提速升级数字化发展。
四是重点针对新技术新业态发展最核心和关键的问题,积极培养人才,缩小IT产业的人才缺口,缓解IT人口结构不均衡的矛盾,为新一轮的IT产业发展储备力量,满足IT产业创新及持续发展的长期要求。
IT市场年会已连续成功举办21届,今年是第22届,十分期待各位专家学者围“绕强健产业供应,引领创新发展”的主题畅所欲言,我们相信在各位专家学者、各位IT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未来的IT事业将会继续砥砺前行、铸造辉煌。最后再次感谢各位领导专家业界同仁以及新闻媒体对本次大会的支持,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