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中立”定位优势凸显 金山云细分赛道市场空间进一步释放

金山云作为“纯云”金融科技厂商,提供支撑业务信息化和数据化的金融场景解决方案,帮助金融机构完成规模化和数字化的转型和创新,推动金融实体服务转型、促进普惠金融发展、强化金融风控,成为金山云业务发展的新的增长点,将拥有更大的增长空间。
发布时间:2021-05-19 17:33        来源:赛迪网        作者:

近日,全球知名市场研究机构IDC发布《中国金融云市场(2020下半年)跟踪》的报告显示,2020下半年,中国金融云市场规模达到27.3亿美元。中国金融云市场增速超过金融行业IT解决方案总体市场增速4倍以上,贡献接近20%,成为驱动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增长的核心动力之一。

行业井喷的需求带来了新机遇,同时也在呼唤新能力。金融业对业务数据的可靠性、安全性、可持续性等要求较高,以金山云为代表的云厂商不断探索落地前沿技术,实现产品与服务再升级,从而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立可信赖 打造丰富的金融云产品矩阵

中立的特性使得金山云有效避免了和企业客户的业务“冲突”,在“多云”时代,成为金融领域客户可信赖的首选。不仅如此,多年来金山云始终坚持技术立业的初心,打造了全栈一体化技术架构以及丰富的金融云产品矩阵,并在金融领域拥有众多的落地客户案例和实践,是一家既懂技术又懂金融的独立云服务提供商。

在公有云的底层基础设施之上,金山云大数据云平台破除Hadoop、MPP等关键系统的规模瓶颈,底层引擎具备高度的可扩展性,支持高达万台规模、百万级别作业调度、百万QPS 实时处理,保障大规模集群的正常运行。同时还支持多云异构环境,不仅可以高效运行在金山云的IaaS平台上,其他主流的IaaS平台也都可以支持部署。

在经过大型金融机构数年运营运维考验后,金山云打造的航母级大数据云平台已成为了大数据技术应用的旗舰。在实际应用中金山云大数据云平台表现了不一样的延伸价值。例如在监管报送场景中,数据质量问题的根因分析过程往往耗时过长,常会涉及映射逻辑、取数规则、源系统改造、数据标准不统一、补录等诸多问题。很多金融机构缺乏长效数据治理机制,对监管报送的工作处于疲于应付的状态。为此,金山云提出基于大数据云平台,以应用驱动为主、数据驱动为辅的方式构建数据仓库和数据集市的整体解决方案,让业务人员可以参与进来,提升用数效率。

为了把数据产权界定清楚,让数据按照市场规则、资本利得规律合理流动起来,减少信息孤岛,避免陷入数字化鸿沟。金山云建立数据治理体系和数据资产运营机制,将数据标准、数据质量嵌入到从需求提出、开发到投产,以及数据录入,流程、加工和数据分析应用的全生命周期中。以自动化的统一元数据为基础的在线数据资产管理,从技术上解决数据链路不通畅,数据流向混乱,导致数据质量不高,难以实现数据共享等数据管理问题,帮助金融机构快速建立一站式数据管控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金山云研发的能够满足金融级业务需求的分布式数据库DragonBase可提供“两地三中心”和“三地五中心” 的地域级故障自动无损容灾的能力,提供高可用、高可靠、高性能、高安全、可扩展、强一致以及高度兼容的数据处理能力。目前,DragonBase已在互联网、金融、公共服务等多领域实践应用。

  倍受行业认可 金融云业务成为金山云新的增长点

除了在技术上的深耕外,金山云在与头部金融机构合作过程中,积淀了专业的金融业务能力。在数据加工处理、跨平台数据服务、无缝对接上下游以及完备的技术生态等方面,金山云均展现出了明显优势。为解决银行、保险等行业对数据的高质量、高时效性需求,金山云提供全面的金融云解决方案,得到客户的高度认可。

例如,金山云与中信银行达成合作,提供数据湖建设服务,助力客户实现高效、智能的数字化金融服务;在与某大型国有银行合作的公有云项目中,金山云将其网络服务连接到云服务器、公有云存储等,提供高稳定、易扩展的服务;为某银行搭建的智能统一调度系统和大数据开发平台,通过大数据和机器学习资源的精细控制和隔离,大大提升整体资源利用率。

凭借在云计算及大数据等方面的综合能力,金山云成功入选“2020毕马威中国领先金融科技企业50”榜单,还曾获得“2020数据风云奖评选年度最佳解决方案”“中国保险行业信息化服务商优秀解决方案奖”“2019中关村金融科技30强”“2019年度金融科技基础设施优秀提供商”等奖项。在沙利文头豹研究院4月最新发布的《2020年中国数据管理解决方案市场报告》中,金山云与其他国际云服务公司一同跻身数据管理解决方案领导者象限。

不可否认,金融云已成为整个云计算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空间也在进一步释放。根据金山云发布的2021 Q1财报数据,我们看到金山云在云计算市场发展一片向好。金山云作为“纯云”金融科技厂商,提供支撑业务信息化和数据化的金融场景解决方案,帮助金融机构完成规模化和数字化的转型和创新,推动金融实体服务转型、促进普惠金融发展、强化金融风控,成为金山云业务发展的新的增长点,将拥有更大的增长空间。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