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第十三届深创赛启动,《深圳创业故事2》新书发行

他表示,深圳的“科技变现能力”全球领先,创业者在深圳能尽快把创意变成产品、把产品变成产业,深圳的“科技变现能力”是吸引全球各地创新项目来到深圳发展壮大的根本原因,希望深创赛越办越好,从深创赛上走出更多的“华为”、“大疆”。
发布时间:2021-05-10 15:52        来源:赛迪网        作者:

 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深创赛”)于5月7日正式启动,大赛邀请全球创新创业精英来鹏城参赛,共同角逐180个奖项。为了分享和推广优秀参赛选手的创业经验,深圳市科创委推出了《深圳创业故事2》,启动仪式上进行新书发行。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卓文、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黄臻、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副书记张冬冬、市技术转移促进中心主任闫莉出席启动仪式,14个预选赛区代表、媒体记者以及往届参赛选手共100余人,在国家技术转移南方中心展厅1楼共同见证第十三届深创赛开锣。

1_副本.jpg

出席第十三届深创赛启动仪式的嘉宾合影

  深创赛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和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联合主办,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承办。深创赛集聚各类创新要素,与产学研深度结合,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黄臻总结去年深创赛的成绩,并部署了第十三届深创赛有关工作。去年初爆发的新冠疫情,让大赛的举办遇到很多意料之外的困难,深创赛组委会和各预选赛区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创新赛事组织方式,组委会精心组织、严格防疫。在困难面前,创业者们敢于逆势拼搏,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第十二届深创赛自去年4月21日启动,有来自美国、日本、新加坡等16个国家和30个省市及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共6432个项目报名参赛,较上届总数增长5.9%,连续4年创新高。参赛项目科技含量显著提升,研发人员达2.92万余人,知识产权总量达2.49万余项,每个项目平均3.8项。参赛项目得到投资人的认可,经初步统计,2020年共57家深创赛参赛企业吸引社会投资约4亿元,同比增长58.0%,深创赛社会效益不断凸显。

  经过十二年精心打造,深创赛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据不完全统计,深创赛吸引了3.62万个项目参与比赛,培育出捷顺科技、汇川技术、金溢科技等11家A股上市企业,大疆等235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带动社会投资约63.2亿元。

2_副本.jpg

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黄臻总结2020年深创赛的成绩,并部署了第十三届深创赛有关工作

  他指出,在刚刚结束的市第七次党代会上提出深圳要打造“五地”:提升创新引领力,打造重要的原始创新策源地;提升创新硬实力,打造关键核心技术发源地;提升创新驱动力,打造科技成果产业化最佳地;提升创新支撑力,打造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地。提升创新源动力,打造全球一流科技创新人才向往集聚地,深创赛应该在这些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根据第七次党代会会议精神和新形势,第十三届深创赛将从以下6个方面持续改进和努力:一是抓好赛事组织工作,确保公平、公正,赛事组织更上一层楼;二是抓好优质参赛项目落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三是抓好项目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尤其是针对初创企业给与资金、政策等扶持,帮助企业尽快成长;四是抓好人才服务,促进人才聚集;五是抓好参赛项目与各区的优势产业结合;六是抓好参赛项目的跟踪、统计,挖掘成功企业素材,出版《深圳创业故事》系列图书,进一步形成创业文化生态圈,帮助全社会创业者们更好地了解创业的教训、经验和收获。他表示,深圳的“科技变现能力”全球领先,创业者在深圳能尽快把创意变成产品、把产品变成产业,深圳的“科技变现能力”是吸引全球各地创新项目来到深圳发展壮大的根本原因,希望深创赛越办越好,从深创赛上走出更多的“华为”、“大疆”。

  值得关注的是,深圳凤鸣翔天科技有限公司从全国8351个初创组企业中成功突围,勇夺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初创组一等奖。该公司创始人杨志刚代表往届获奖选手发言,他表示,创新创业大赛是个非常好的平台,小企业通过大赛能收获很多的资源,包括认识很多的投资机构和优秀人才,大赛评委老师对参赛企业的协助和指导非常关键,希望参赛选手与指导老师通力合作,争取在未来创赛中取得更优异成绩。

3_副本.jpg

深圳凤鸣翔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杨志刚代表往届获奖选手发言

  《深圳创业故事》自2018年12月出版以来,在当当、京东、新华书店等累计销售近1万册,读者好评率高。

  今天,《深圳创业故事2》正式发行。发行仪式上,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卓文向书中介绍的企业代表赠送新书。该书的企业案例全部来自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企业融资能力很强,平台型公司表现出色,行业显示度高。

4_副本.jpg

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卓文给优秀参赛企业代表赠书

  第十三届深创赛正式启动后,大赛组委会将开通本届大赛报名渠道(https://sticapply.sz.gov.cn/scs),大赛按电子信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生物医药、先进制造、新能源及节能环保、新材料六个行业,并按企业组和团队组分别进行比赛,欢迎符合报名条件的选手报名参赛。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