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蚂蚁链与奇瑞商用车战略合作 打造新能源商用车数字化标杆

5月6日,蚂蚁链与奇瑞商用车在成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区块链等技术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的应用,共建全新的城市配送物流信任体系,助推产业数字化升级。
发布时间:2021-05-06 13:22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5月6日,蚂蚁链与奇瑞商用车在成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区块链等技术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的应用,共建全新的城市配送物流信任体系,助推产业数字化升级。

作为合作的首个落地尝试,蚂蚁链融合区块链和AIoT技术,推出“车链通”技术,通过在奇瑞商用车“车规级”芯片中嵌入深度优化的区块链模块,让每个设备产生的车辆、行车、电池等数据在加密后流转在区块链上,在保护隐私的前提下保证源头数据安全可信,不可篡改且不被滥用。

由此,奇瑞商用车通过可信车数据加密上链,实现了产业链的信息互信,在整车厂、车辆运营平台等各方搭建一个互信的行业协作网络。

通过数字化提高经营效率,不仅可以帮助降低司机小哥的购车、用车门槛,还可以链接金融、保险、二手车交易等后市场服务,激活整个产业生态,更可以推进动力电池梯次利用,从而提升整体设备生态循环效率。

据了解,从研发到落地,蚂蚁链“车链通”技术解决了资源、耗时和成本等多种问题,让车辆终端数据可信上链变得简单。

在不增加硬件成本的前提下,蚂蚁链技术团队把核心模块的耗时优化在100-200ms内;RAM存储空间从上百KB直接压缩到1.5KB,在几乎不增加功耗的情况下,扛住了上百种的工况压测和实际路测。蚂蚁链方面表示,预计今年这一技术将服务超万台新能源商用车。

“商用车市场长期存在数据孤岛的现象,我们做深度数字化转型就是要打通全链条数据价值,与合作伙伴建立直接的交互关系。”奇瑞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奇瑞商用车公司总经理鲍思语表示,只有提供最好的信任支撑和数据支撑,才能大幅提高整个链条的运行效率,而区块链就是整个价值链的信任底座。

蚂蚁集团智能科技事业群副总裁、战略客户部总经理林逸飞表示:“蚂蚁链和奇瑞商用车的技术合作,有效解决了车数据从物理世界到数字世界的可信链接问题。我们相信,区块链、AIoT、可信数据计算等技术的深度融合将带来更大范围的价值流转,期待与奇瑞商用车共同打造全新的城配物流服务体系,让产业链接数字化、决策可信化、信任智能化。”

作为蚂蚁集团代表性的科技品牌,蚂蚁链坚持核心技术突破,通过链接各个产业网络,解决行业实际问题。蚂蚁链的区块链专利申请数和授权专利数均位列全球第一。在技术上能够支持10亿账户规模、每日10亿交易量,并实现每秒10万笔跨链信息处理能力(PPS),具备大规模上链的能力。

奇瑞商用车是奇瑞控股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新能源物流车行业的领军企业,业务涵盖车辆销售、租赁运营和金融服务、售后/配套服务和大数据平台服务,连续三年复合增长率超80%。作为承接公司城配物流业务的主要品牌,开瑞新能源汽车业务在2018、2019年连续两年取得了新能源物流车行业第一、重点城市市占率突破70%。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