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大数据赋能核心场景全面爆发,神州控股连续两年利润翻倍

神州控股将成为赋能多场景的大数据服务公司,面向城市大数据场景、行业大数据场景、金融科技场景、创新孵化场景等核心场景,通过产学研创新孵化,围绕数据供应链打造核心产品,以数据加工技术产品赋能数据产业加速发展,构建互为生态的软件生态,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数据软件产品授权、订阅及服...
发布时间:2021-03-31 14:13        来源:赛迪网        作者:

2021年3月30日晚间,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州控股;股票代码:00861.HK,910861.TW)发布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12个月(“期内”)经营业绩。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促使城市管理、企业运营、个人生活和消费方式发生转变,带来了旺盛的数字化转型需求。借助国家大力发展新基建的东风,神州控股以大数据融合技术赋能的核心业务场景迎来全面爆发,“城市深耕”、“行业深耕”和“客户深耕”战略成效显著,在成为大数据时代数字经济运营者的征途上迈出重要一步。

报告期内,神州控股整体营收约198.20亿港元,同比增长11.8%;股东应占溢利约6.13亿港元,同比增长103.1%;其中大数据收入约2.31亿港元,同比增长124.53%;服务类收入约60.24亿港元;解决方案类收入约78.49亿港元。而此前神州控股发布的2019年度财报显示,股东应占溢利约港币3.02亿元,同比大增约101.78%,由此神州控股实现利润连续两年翻倍。

凭借在大数据技术及应用方面的领先地位,报告期内,神州控股荣登中国科学院《互联网周刊》评选的「2020数字基建TOP100」榜单第一名,斩获“2020新基建大数据最佳服务商”、“2020年度最佳新经济公司”、“2020最具投资价值企业”等权威奖项。

城市大数据场景: “城市CTO”深耕模式成效显著,利润同比大增149.4%

城市作为我们生产和生活的重要场所,是最大的数据载体,也拥有最多的应用场景,新基建风口之下,智慧城市作为数字经济赋能的主舞台再次成为关注焦点。由工信部牵头的2020年《数字孪生白皮书》报告指出,到2023年,我国新型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将达到1.3万亿元。

基于智慧城市领域十余年的持续耕耘、200多个城市实践对城市发展和城市治理的深刻理解,加之“燕云DaaS”为核心的大数据融合技术的优势壁垒,神州控股得以抢抓城市大数据发展机遇,以“城市CTO”角色赋能城市智慧化发展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帮助合作城市建设城市“数据底座”,链接城市、企业和市民,打通城市数字生态网络,快速推进以城市大脑和孪生数字城市为核心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不断完善大数据软件产品及服务。报告期内,该板块整体收入约4.77亿港元,较上财年同比增长46.0%;利润约2866万港元,同比增长149.4%。

在城市大数据场景中,将海量大数据快速汇聚、有效融合,精准赋能市民、政府和产业发展,是“新基建”建设面临的重要课题,也是神州控股业务聚焦的重点。凭借“燕云DaaS”独门利器,在“城市CTO”深耕模式的引领下,神州控股成功在多个省市落地大型项目,赋能当地新基建发展,助力民生服务改善、数字经济发展。

通过独具特色的数据中台和数据中枢融合服务,围绕城市中的市民、企业和城市管理者等不同服务对象,其应用场景得到了不断延伸和扩展,实践案例越来越丰富,城市合作也越来越紧密。在服务客户的过程中,神州控股的大数据技术、数据软件产品得到较好的检验和优化;以客户需求为驱动,神州控股的大数据产品和服务能够不断完善和迭代。

目前,该板块业务已经得到了资本市场认可,旗下公司因特睿在报告期内已获投资者同意注资7亿元人民币(约8.3亿港元)B轮融资,投后估值约62亿元人民币(约73.4亿港元)。未来公司将持续把握新基建发展机遇,在更多城市建设“数据底座”,占据发展制高点,实现持续的快速增长。

行业大数据场景:供应链全链条产品及服务价值释放,利润同比大增88.9%

管理层表示,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日新月异,万物互联的数字新基建时代的到来,让这个世界越来越平,为我们处理好“人”和“物”这两大核心要素提供了更多可能。通过以数据为生产要素的智慧城市建设、以大数据为驱动的智慧供应链服务,正逐渐形成产城人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除了横向的城市大数据深耕外,得益于在供应链领域二十余年的行业耕耘,神州控股得以纵深行业,将大数据服务拓展到整个智慧产业链。通过横纵交错,神州控股能够形成相对完整的数据源和丰富的应用场景,大数据服务能力不断提升。通过整个产业链的“客户深耕”,产生持续且快速增长的收入。报告期内,该板块实现收入约74.11亿港元,同比增长约37.7%;利润约2亿港元,同比增长88.9%。

2020年,疫情促使人们生活方式发生转变,网购需求增加,电商和在线教育快速发展。但与此同时,很多供应链企业面对突发的疫情运转困难甚至停摆。神州控股依托自身强大的供应链管理体系,通过“供应链+大数据+AIoT”的战略落地,借助供应链大数据应用平台KingKooData进行全链条数据分析,结合大数据与智能算法的应用,搭建了一套完整的数据中心,为各类电商企业提供智能数据服务,用技术手段来实现全产业链进销存效率优化,降低企业仓干配成本,受到电商、在线教育等多家头部企业的青睐。电商物流业务的高速增长和经营效率的提升也是推动该板块盈利突飞猛进的重要原因。

凭借科技实力支撑,行业大数据业务板块积极抢抓机遇,成功化危为机,解决企业供应链需求的同时,实现了自身业绩的增长以及覆盖行业领域的拓展。除在电子、快消、母婴、美妆等行业继续领跑外,行业大数据业务板块初步完成教育行业头部卡位,目前已经服务行业前十客户中的五家,占据了该行业最大的服务份额。此外,还在新基建、生产供应链战场成功插旗,拿下三一重工、特来电、许继集团等头部客户,服务规模和范围不断扩大。未来,该板块将持续深耕客户,挖掘客户全方位需求。

神州控股二十多年来对科技战略的坚持在报告期内迎来收获期,在AIoT产业应用与供应链全链条软件、大数据产品助力下,该板块在2020年双十一创下单仓发货450万单的行业新纪录。同时,强大的科技实力也得到业界的高度认可,荣膺国家物流最高级5A级物流企业资质,成为极少数获得该资质的轻资产公司,并斩获多项行业大奖。此外,借助“一带一路”政策东风,国际化业务在伴随客户出海战略驱动下也发展迅速,未来增长空间巨大。

未来,基于遍布全国延伸海外的供应链仓配网络,依托自主知识产权的物流管理系统和供应链大数据应用平台KingKooData,以及融合人工智能和物联网(AIoT)等智能科技的物流系统综合解决方案,神州控股将开拓行业新的商业模式,充分调动并激活分散的中小私营仓,提升全域服务能力,建立中国最大社会化仓储服务生态网,为客户提供供应链全链条一体化服务;依托供应链服务场景,全链条采集丰富数据源,与神州控股数据中台实现数据/算法共享,能够打造供应链全链条软件产品;同时,通过深化供应链服务场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AIoT)等智能科技应用,作为数据采集来源,能够持续提升服务能力和客户体验,形成良性循环。

金融科技场景:协同联动深耕金融生态,共铸增长新引擎

在集团大数据战略之下,神州信息作为神州控股金融科技场景实践的主力军,通过多年金融科技行业深耕和价值挖掘,具备大数据资源获取、算力提升、数据建模、大数据治理等核心技术能力及行业场景应用能力,并以跨行业大数据融合方式服务民生,在自主创新的金融科技产品和解决方案、金融信创、场景金融等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报告期内,该板块实现收入约114.57亿港元;利润约6.15亿港元,同比增长104.0%。此外,在数字货币领域,领先市场发布区块链平台Sm@rtGAS和数字货币(DCEP)解决方案。在量子通信方面,中标国家广域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络建设工程项目(北京-武汉、武汉-广州)、京汉干线延长线成渝汉段、济青干线,为后续骨干网和城域网项目的签约打下基础。作为神州控股大数据产业生态场景的一部分,神州信息一方面补足了神州控股在金融、农业等行业大数据生态场景;另一方面,通过生态协同、业务联动和客户深耕,实现多赢。

创新孵化场景:战略孵化优势行业,优化大数据产业生态

围绕神州控股核心战略,创新生态场景业务板块以完善数据供应链核心产品、服务及能力为目标,通过持续创新孵化,不断打造公司可持续发展动能。一方面不断拓展神州控股大数据产业生态,培育孵化数字产业生态链,形成更大合力;另一方面将收益用于布局新的大数据生态场景,以及反哺核心业务场景,让整个集团ROI最大化,形成良性循环。

报告期内,创新生态场景中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场景投资产生收益,确认除税前收益约3.38亿港元,将用于大数据领域的进一步投资。出售事项完成后,神州控股仍将保留神州医疗部分已发行股份。神州医疗主要从事健康医疗大数据、医疗云服务、医疗卫生信息化等内容,作为神州控股大数据产业生态的一部分,双方将继续产生较好的生态协同效应。

神州控股旗下智能云科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聚焦于机加工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商,报告期内入选工信部“2020 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单位”。智能云科不仅补足了神州控股的工业大数据场景,而且能够与行业大数据场景中的供应链服务有机融合,丰富供应链上下游产业链,拓展大数据服务领域,提升服务能力。未来,随着其进一步发展,该板块亦将可能产生可观的投资收益。

此外,神州控股旗下科技地产业务报告期内亦发展迅猛,以生态体系内科技地产物业管理智慧化为基础,神州控股将打造智慧物业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孵化智慧物管业务场景。同时,以智慧物管场景作为数字孪生切入点,拓展至整个城市生态,发展城市数字孪生。

经营展望:引领万亿级大数据产业发展,回报股东和社会

伴随着5G和物联网的发展,业界对更为高效、绿色的数据中心和云计算基础设施的需求越发旺盛,大数据基础层持续保持高速增长,《2020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地图暨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白皮书》预计,2020年中国大数据产业整体规模可达到6670.2亿元,到2022年可突破万亿元 

管理层表示,展望未来,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大数据技术方面的突破,使得神州控股拥有了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机遇的利器。神州控股将成为赋能多场景的大数据服务公司,面向城市大数据场景、行业大数据场景、金融科技场景、创新孵化场景等核心场景,通过产学研创新孵化,围绕数据供应链打造核心产品,以数据加工技术产品赋能数据产业加速发展,构建互为生态的软件生态,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数据软件产品授权、订阅及服务,在科技、市场、业绩等方面全面引领,持续赋能城市智慧化发展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努力践行数字中国之理想,为股东和社会创造价值。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