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阿里发布2020知产保护年报:打扶并行用创新技术保护知识产权

阿里巴巴正式对外发布《2020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年度报告》(简称2020阿里知产年报)。年报显示,过去一年,消费者举报删除的疑似侵权链接量比前一年下降33%;98%的知识产权侵权投诉在24小时内被处理;权利人入驻量同比增长40%。
发布时间:2021-03-26 14:29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3月26日消息,阿里巴巴正式对外发布《2020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年度报告》(简称2020阿里知产年报)。年报显示,过去一年,消费者举报删除的疑似侵权链接量比前一年下降33%;98%的知识产权侵权投诉在24小时内被处理;权利人入驻量同比增长40%。

疫情没有影响阿里在知产保护方面的探索,不仅延续往年“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的高压严打态势,还研发了更多的创新技术,采取打扶并行等举措,投入到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

其中,打假核心技术“知产保护科技大脑”的专利数从前一年的180个增至262个;解决盗图侵权问题的AI模特“塔玑”,可为商家年节省费用数十万元;打假无疆系统覆盖全国30个省份,点亮了超2万家品牌授权店,近3万志愿者参与举报线下售假店铺。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表示,深耕知识产权保护的信息化、智能化,是阿里在知产保护领域新的探索,阿里也会持续加强技术创新投入,并坚持“用创新保护创新”的理念,为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的基础设施建设添砖加瓦。

五项创新技术为知产保护提效

在国家保护专利发明和保护创新的政策下,阿里不断创新知产保护技术体系,通过知产保护科技大脑、AI虚拟模特(塔玑)、AI商标机器人(造芒)、打假无疆系统和引进区块链技术等五项关键技术,探索新的解决方案。

知产保护科技大脑已累积打假图片样本量超137亿张,相当于186个中国国家图书馆藏量。2020年,其又在文字识别、实人认证等多个技术领域刷新世界水平。

去年8月,阿里在调研中发现,有商家因请模特拍图成本高,不得不从第三方网站下载无授权照片,这对于图片使用者和图片作者来说是“双输”的局面。阿里安全通过算法技术在目标人脸模块基础上,生成AI虚拟模特图,来帮助商家减少非恶意侵权问题,同时也帮助商家降低商品上新的人力与财力成本。这项自研技术被命名为“塔玑”,年报显示,产品上线一个月即有超800家大中小商家店铺主动申请账号测试。

2020阿里知产年报中展示出的“塔玑”技术原理示意图

淘宝商家方钟宏表示,请优质模特一年要将近百万,拍一组图需要1至2周的时间,而使用“塔玑”一年可以节约数十万元。特步官方旗舰店称,“塔玑”生成的虚拟模特效果图非常自然,“服装纹理、褶皱细节也都非常逼真,大大提高了我们的上新效率。”

此外,AI商标机器人——“造芒”,仅需几秒就能生成上百个符合国家商标申请规范的名称,避免商标“撞车”风险;打假无疆系统则能协助行政执法机关对非授权店铺进行不定期排查。

与此同时,阿里还引进区块链技术用于侵权诉讼,并获得法院认可,从立案到判决时间大大缩短,维权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打扶并行多元举措强化知产保护

在阿里平台治理部营商环境战役中,有一句贯穿始终的口号:“让好人一路绿灯,让坏人寸步难行”。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阿里同样试图通过技术优势与能力,“零容忍”打击并严惩制售假者,杜绝“劣币”驱逐“良币”。

年报显示,2020年,阿里巴巴持续协助全国31个省份426个基层执法机关围剿线下制售假窝点。疫情爆发后,阿里巴巴又率先发出“零容忍”公告,不仅对售卖假冒防疫物资不法分子提起民事诉讼,索赔百万赔偿,还协助全国29个省份166个地市公安机关,侦办涉疫情案件17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16名。

阿里2020知产年报显示,疫情爆发后,协助各地公安机关“零容忍”打击售卖假冒防疫物资不法分子

“知识产权的保护离不开全球、全社会的共同参与,阿里始终坚持平等普惠的理念,用实际行动为全平台用户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服务。”阿里平台治理部知识产权保护总监徐骏表示,2020年平台权利人入驻量达到193个,并与国际知产保护机构合作,开展假货全球共治。

此外,阿里巴巴还通过原创保护计划进行新品孵化,帮助中小企业对接设计机构、设计师和IP持有人。目前,通过原创保护孵化的原创设计作品已超过1.5万个。

徐骏表示,阿里在知识产权保护上持续创新、持续投入,不曾止步,也不会止步,未来还将用更多样、更多元的举措,让商家、消费者都能在平台上放心买卖,让知识产权保护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助推剂和加速器。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