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知识年货成宅家过年新消费 “不动脑”网课最受欢迎

一场前所未有的“新春节”正在倒计时:走亲访友变成云聚会,阖家团圆变成mini版的小家团圆,不少90后喜提年夜饭掌勺人称号。同时,大家也开始为这个活动半径最小的年规划“自我提升课程表”:在厨房苦学手艺,在客厅勤练才艺。
发布时间:2021-02-08 11:15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一场前所未有的“新春节”正在倒计时:走亲访友变成云聚会,阖家团圆变成mini版的小家团圆,不少90后喜提年夜饭掌勺人称号。同时,大家也开始为这个活动半径最小的年规划“自我提升课程表”:在厨房苦学手艺,在客厅勤练才艺。

对于首次自个儿操办春节的90后来说,眼下最为棘手的就是年夜饭,除了火锅和半成品,一些老底子的过年必备品也被他们出其不意地安排上了。从淘宝评论区的“争奇斗艳”就可以看出端倪:跟着老师的网课刚卤好了鸭头,非常好吃;这是我刚学会做的桂花豆沙馅包子,醒发得很好。年轻人正在用手艺为年味儿增加浓度。

但是宅家过年吃吃喝喝之外,年轻人“每逢佳节瘦三斤”的野心依旧,宅家类健身器材销量猛增便是印证。对应的,不用消耗脑细胞,还能活动筋骨、增强才艺的网课也成了春节必备。

“一到年底,运动、跳舞类的课程就很火爆,刚开始是为了准备公司年会才艺表演,后来年会取消,学点才艺成了宅家过年的自嗨娱乐项目。”爱美乐旗舰店运营负责人坦克表示。

淘宝教育数据显示,不烧脑网课中,音乐、舞蹈、烹饪、个人形象、运动、主持表演等课程在1月最热销,其中主持表演课的消费增幅达到1800%,春节这个唠嗑大会,总让人觉得口才需要更上一层楼。

lADPD26eOIKDGG3NBLfNBDg_1080_1207

年的另一头,留在老家过年的父母也在寻找充实自我的方式,打麻将的“烧脑竞技”之外,唱歌跳舞是他们的最爱。淘宝上,近1个月的兴趣课消费者中,50岁以上的消费者达到20%,他们最爱问店家的话是,××岁学这个课还来得及吗?一些时髦的老年人还会在淘宝上咨询“学爵士舞对跳好广场舞有没有帮助”。

lADPD4PvMF8vQNHNBpTNBDg_1080_1684

也有不少姑娘打算新年里默默实现“梳妆台进阶”,护肤化妆等个人形象类课程受到青睐。“最近的牛年新年妆火了一波,我们特意定制了课程,不仅要考虑到妆容的好看程度,还得兼顾简单易学,满足大家随时随地学习的需求。”诺妙教育电商运营负责人孙涵智说。

孙涵智介绍,去年受疫情影响,线下学形象管理的学员少了一半,不能开课,束手无策。今年特意赶在春节前上线了天猫旗舰店,发现很多人有在线学化妆的需求。“虽然网上有很多美妆博主的短视频,但入门级内容很少细讲,也难以形成课程体系。对于新手来说,他们需要更加详细的课程讲解。”

诺妙教育网课录制间

(图注:诺妙教育网课录制间)

在淘宝上,课程正变得像商品一样丰富,知识年货填满购物车的同时,悦己类课程成为宅家过年新宠。消费者章爸在淘宝的评论区写道,心血来潮想学唱歌,听了几节课不错,会继续努力学习,我唱歌跑调希望通过学习改变。分布在全国各地的“章爸”正在淘宝上找到新的爱好。

在坦克看来,以前一到春节假期,所有兴趣培训机构只能全心全意放假。现在哪怕是大年三十,突然来了兴致想学点小才艺,买套网课照学不误。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