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多竞赛模式解读 | 首届“红明谷”杯火热报名中

发布时间:2021-03-24 10:04        来源:TechWeb        作者:

三明是一块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是中央苏区的核心区,是中央红军长征的出发地,是红旗不倒的革命根据地,是伟人革命的重要实践地。在数字化的今天,在维护数字空间秩序方面,这片热土同样褒有红色的先进性,结合2021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开创网络安全赛事红色品牌——“红明谷”杯,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线下社会,提升数字城市水平和科技含量,结合技术创新、社会和产业发展需求,全方位挖掘各行业领域网络安全高精人才,打造网络安全红色保卫基地。

首届“红明谷”杯数据安全大赛将创新开设安全意识赛、技能场景赛、揭榜挑战赛等多种竞赛模式,综合考察社会公众、党政机关、行业单位、科研院校等社会各界的网络安全理论及实践应用水平。为帮助大家更加清晰了解比赛概况,我们特别从赛制、晋级规则、奖项设置等方面对每个赛道信息进行了整理,希望全国各行业领域都可以积极参与进来,促进攻防兼备,建立红色底线,解决实际问题,立体化提升参赛各方网络空间数字治理能力。

安全意识赛

安全意识赛仅面向三明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群众报名,三明市外的人员报名无效。以赛促学,推动广大机关干部了解网络技术,巩固网络安全法知识,树立网络安全意识,以更好的为数字经济建设贡献力量。

赛制说明:

安全意识赛于4月2日10:00-11:30举办。比赛以单选、判断、多选题为主,重点考核参赛选手网络安全知识、网络安全意识、个人信息保护、网络安全法常识以及网络安全政策法规等。

奖项设置:

1.组织奖:为报名人数前10名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

2.个人奖:

特等奖10名,各奖励1000元,共10000元

一等奖60名,各奖励100元话费,共6000元

二等奖100名,各奖励80元话费,共8000元

三等奖300名,各奖励20元话费,共6000元

技能场景赛

技能场景赛面向全国基础电信运营企业、互联网服务企业、网络安全服务企业、网络安全协会等自律组织以及党政机关和企事业联网单位中从事网络安全管理、运维、技术研发等相关岗位人员、全国在校大学生等开放报名通道,重点考察参赛人员对网络安全领域学科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和网络安全基本技能。

注:安全意识赛和技能场景赛在报名时,需要在i春秋官网注册帐号,并在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官网对身份信息进行认证,以上两项要求缺一不可。

赛制说明:

技能场景赛分为技能赛初赛和场景赛决赛两个阶段。

技能赛初赛采用在线CTF解题模式于4月2日10:00-18:00举办。参赛选手通过官网报名,访问答题平台即可参赛。参赛队伍需要在固定时间内解题获得分数争夺排名。比赛过程中,参赛团队之间通过进行程序分析等形式,如能从主办方给出的比赛环境中得到一串具有特定格式的字符串(一般称为flag)或其他内容,并将其提交给平台,即可夺得分数。

比赛答题积分采用国际惯用的动态积分模式(即每道题目的分值将根据解出队伍的数量进行动态计分,每多一队解出,该题目的分值会随之下降),最终成绩总分由高至低排列,分数相同情况下,以提交时间为准,用时短者排名高于用时较长者。

场景赛决赛采用线下团队竞赛模式于4月17日举办,届时会以数据靶场为基础平台,将真实场景中的漏洞分别模拟成单个题目,以便选手进行实战对抗。题目来自实际场景的不同区域,场景相关但赛题相对独立,互不影响,参赛选手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题目解答。

比赛答题积分采用静态积分模式,每个靶标设计500-3000不等分值,参赛选手通过对目标进行常规渗透、数据分析、逻辑推理、钓鱼等方式获取靶标上的flag,提交至比赛平台验证正确后获取相应分值。最终成绩总分由高至低排列,分数相同情况下,以提交时间为准,用时短者排名高于用时较长者。

晋级规则:

技能赛初赛结束之后,积分排名前24的队伍将进入第二阶段的场景赛决赛。联合战队最多不超过5支战队晋级决赛;同一单位或学校(大型企业以同一集团为单位)最多只能入围1支战队,每队不超过3人,场景赛前可由集团单位、学校内部进行战队重组。企业单位选手要求必须是本单位正式员工,进入总决赛需提供半年以上的本单位社保证明,院校选手需提供在校证明。场景决赛中,参赛选手需全程使用录屏软件,进行录屏,如发现任何作弊、代打、联合刷榜等行为,将取消比赛资格并进行公告。

奖项设置:

特等奖1名:15万(税前)

一等奖1名:8万(税前)

二等奖3名:3万(税前)

三等奖5名:1万(税前)

揭榜挑战赛

揭榜挑战赛从实践侦查的实际问题中凝练赛题,采用“定向发布+现场验证”的方式组织实施。参赛方需签订严格的保密协议,方可揭榜参赛。

赛制说明:

揭榜挑战赛于4月17日-7月23日举办,由技能场景赛总决赛前10名的战队选手和主办方定向邀请的10支安全企业组成。比赛主要为渗透模式,共设10道题目,分别结合10起实践侦破中的难点问题凝练而成。赛题由永信至诚联合复旦大学大数据研究院等国内一流研究机构,并结合网信、公安等监管单位真实业务实践需求组建专家组,共同开展赛题命制与验证等工作。

奖项设置:

10道赛题共1000万元奖金池,每道题下设若干科目,根据难易程度分别设定奖金额度,根据揭榜结果发放奖金,如没有队伍揭榜成功,则奖金悬空。

首届“红明谷”杯数据安全大赛报名通道将于3月29日10:00关闭,报名链接:https://www.ichunqiu.com/hmgctf。筑牢红色安全基线,夯实数字化网络安全根基,期待全国各行业安全力量报名参赛!

大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福建省公安厅、三明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京永信至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中国上合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反洗钱与金融安全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大数据研究院、中国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华中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三明市网络生态治理中心、上海政法学院、深圳市归藏数问咨询有限公司、北京知道创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三明市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三明新基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福建后生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知帆科技有限公司、海南火链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艾融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福建中信网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文/赖锡辉、陈侃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