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消息称中国电信将有互联网产品大动作 比“5G消息”还重要

发布时间:2021-03-12 10:46        来源:TechWeb        作者:

近日,业内人士透露,中国电信正在研发重磅互联网产品,比去年曝光的“5G消息”还重要,将打破运营商各种个人通信服务孤立运营的瓶颈,实现“微信级”服务。

中国电信秘密研发个人通信服务产品

运营商目前的个人通信服务包括短信、语音通话、上网等基础通信业务,同时也有彩铃、留言、漏话提醒、安全提醒、防骚扰、来电提醒等辅助功能,可以让用户畅享安全便捷、高质量的通话服务。

但是上述各种辅助功能是由运营商多个部门或者下属公司推出、运营的,收费也可能是单独的,这就会造成很多混乱,比如产品功能不能在一个套餐里,需要叠加订购多个套餐,同时不同套餐中产品名称还可能不一致,各部门业务不好协同不说,还会给消费者带来困扰。

就犹如手机芯片,早先是通信模块是一个芯片,音视频功能模块是一个芯片,物联网功能是一个芯片,等等,这导致一个手机里要很多芯片,要向不同的厂商去采购,手机体积搞得也很大,而后来手机芯片集成度不断提高,做成四核、八核等,把各种功能集合在一个芯片里,集成度高,手机功能也才来越强大,手机的体积才有效控制,也能实现越来越薄,受到市场的认可。

所以运营商也在反思,手机用户的个人通信服务产品是否需要集合在一起,能否需要整合在一起,中国电信此次的谋划就有可能率先这么做了。

学习微信的极简主义风格

有消息透露,中国电信正在研发的重磅互联网产品就是将个人通信服务功能做整合,打造一个产品集群,为用户提供便捷、高效的个人通信服务。

实际上,这种做法一定意义上也与微信的极简主义风格相似,因为微信当初也是以免费短信功能形式为起点,后面集合语音短信、视频、图片、消息推送等多功能于一身,演进成为如今的一种生活方式。

重要程度可能超过“5G消息”

不仅如此,此前“5G消息”出现时曾引发行业的热议,但有业内人士分析,中国电信正在秘密研发的这款互联网产品可能比“5G消息”还重要。

这主要因为“5G消息”固然非常重要,但中国电信正在研发的互联网产品是要整合各种个人通信服务,是要打通中国电信的各种辅助功能,未来还可能将引入更加丰富的应用种类和服务模式。这意味着,中国电信或将成为搭建起个人通信服务产品生态体系的首家运营商。

“这款个人通信服务产品非常有市场前景”,有内部人士分析,“如同微信一样,只要将通道打通,未来很多东西都可以融入进来,场景化体验会更加丰富。”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