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蚂蚁承诺2030年实现净零排放 并将助力绿色金融发展

蚂蚁集团对外公布碳中和目标,承诺在今年起实现运营排放(范围一、范围二)的碳中和,2030年实现净零排放;并自2021年起定期披露碳中和进展。
发布时间:2021-03-12 10:45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3月12日消息,蚂蚁集团对外公布碳中和目标,承诺在今年起实现运营排放(范围一、范围二)的碳中和,2030年实现净零排放;并自2021年起定期披露碳中和进展。

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去年9月,中国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今年两会期间,“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明确为今年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

为了实现2030年碳中和目标,蚂蚁自身的行动包括:对现有园区进行节能减排改造,提高能效;新建园区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进行设计、建设与运营;建立激励机制,倡导员工践行低碳办公行为;积极稳妥推进绿色投资,共建“碳中和技术创新基金”等。针对范围三的间接排放,在供应链的碳减排方面,建设绿色采购机制,积极采用液冷等新技术、推动数据中心减排。

蚂蚁的碳中和计划提出,基于条件限制,对于无法减排的部分,将审慎评估和使用碳抵消方案,如投资森林及其他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自2021年起,蚂蚁将以员工名义种植碳汇林,适时开发合格的碳抵消项目,用于抵消剩余排放量。

值得注意的是,蚂蚁还率先把区块链技术应用到碳中和行动当中,利用区块链技术不可篡改和可溯源的特点,使蚂蚁自身碳排放、碳减排、清结算、监管、审计等过程公开透明,相关记录可随时追溯查证。

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主任任勇认为,蚂蚁集团率先制定碳中和路线图、确立行动点,履行了企业的社会责任,也响应了国家的号召与发展部署。蚂蚁集团的碳中和计划强调了要尽可能的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而不仅是通过抵消活动去实现碳中和,与国际主流观念一致。但蚂蚁要实现2030净零排放目标并不容易,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

蚂蚁集团社会公益与绿色发展事业群总裁彭翼捷表示,绿色是蚂蚁的基因,我们一直相信技术可以而且应该被用于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今天蚂蚁做出在203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承诺,只是一个新起点。蚂蚁将笃定地沿着普惠、绿色、可持续的方向前行。

记者注意到,蚂蚁集团的碳中和计划并不包括上线5年的蚂蚁森林项目。对此,彭翼捷表示,蚂蚁森林是蚂蚁借助互联网技术平台能力,激励和带动公众参与个人行为减排的产品,蚂蚁森林的成绩应该归功于广大“种树人”,归功于全社会,而不归功于蚂蚁。“未来,蚂蚁除了通过自身行动实现公司的碳中和,我们会持续加大对蚂蚁森林的投入,带动整个社会的绿色低碳生活。”她说。

彭翼捷表示,在倡导公众践行绿色生活方式之外,蚂蚁将继续发挥金融科技的优势,借助区块链、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势积极参与绿色金融的发展中,与合作伙伴一道推动绿色支付、绿色信贷、绿色消费、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等广泛应用,助力金融资源向绿色创新倾斜,促进可持续发展。

数据显示,2016年上线的“蚂蚁森林”带动5.5亿人践行低碳生活,种下超过2.2亿棵真树,形成了独特的绿色影响力;同时,支付宝用户还可以便捷使用垃圾分类、旧物回收以及绿色消费、绿色基金等服务来践行低碳生活。

任勇表示,希望蚂蚁集团发挥金融科技平台的优势,实现“外溢碳中和效应”,通过影响用户的消费行为,对上下游的碳行为带来正向作用,对全社会的减排作出更大的贡献。

据介绍,蚂蚁的碳中和计划委托中环联合认证中心(CEC)负责科学论证和技术支撑,经由国内多位环境专家评审后制定。中环联合认证中心是国内权威的环保、节能和低碳领域的综合性认证与服务机构,将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提供碳排放和碳中和评估服务。

接下来,中环联合认证中心将联合蚂蚁集团,结合其自身碳中和的实践,探索制定金融科技行业碳中和实施指南,为行业提供示范。

WechatIMG11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