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区块链发展应以密码应用创新为根基

区块链架构主要包括密码组件、存储组件、网络组件、共识组件、合约/虚拟机组件和管理组件等,其中密码组件的作用贯穿于区块链安全各个层面,是区块链的安全基石与可信基因。
发布时间:2021-02-04 17:42        来源:赛迪网        作者:

区块链创新应用了密码学、对等网络、共识机制、智能合约等多种技术,构造出有别于单一信任主体的多信任主体应用环境下的新型数据组织管理解决方案,其实质是基于密码学原理的分布式账本技术。区块链创新构造了一个实用化的分布式信任模式,提供在弱中心/多中心下的账本共识信任基点,在需要多方协商共识的业务场景中具有特殊应用价值。

区块链架构主要包括密码组件、存储组件、网络组件、共识组件、合约/虚拟机组件和管理组件等,其中密码组件的作用贯穿于区块链安全各个层面,是区块链的安全基石与可信基因。区块链是密码技术的丰富应用,也是密码技术提供安全可信服务的一种新的实现形式,具有较高的创新性。

当前国内主流区块链大都在开源区块链底层平台上开发,而这些开源平台大都使用未经国家认可的密码算法,有些算法已经警示有安全风险。虽然是开源平台,但平台核心代码仍然掌握在开发者手中,随时有被“卡脖子”的风险。密码技术创新是区块链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根本。

随着我国数字政府和电子政务建设的深入推进,客观上需要加快推动政务数据的受控共享和业务协同,而区块链技术为解决政务数据共享和政务流程协同提供了有价值的解决方案。这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为数据确权,二是为数据守护,三是为数据排障,四是为数据赋能。区块链可以通过智能合约自动执行预先设定的规则,打通现实世界与数字世界交互的桥梁,以区块链为底层的信任基础设施可以赋能各个行业。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