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忍冻学车”成为2020年最后的倔强,驾驶课消费一周增幅20%

12月末,多所高校调整寒假时间,部分寒假周期超过50天,不少大学生将学车提上日程。近一周,淘宝上驾驶类课程消费增幅超过了20%,“忍冻学车”成为2020年最后的倔强。
发布时间:2020-12-31 11:46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12月末,多所高校调整寒假时间,部分寒假周期超过50天,不少大学生将学车提上日程。近一周,淘宝上驾驶类课程消费增幅超过了20%,“忍冻学车”成为2020年最后的倔强。

作为成年人不得不面对的“肢体+反应+路感+扛骂”的综合能力测试之一,提起学车,很多人都深感“扎心”。“哪一刻觉得自己蠢爆了?走进驾校的那一刻”是学车人流行的梗。

不过对于驾培行业来说,这一年并不轻松。《中国驾培行业发展报告(2020)》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驾校的招生数量、考试数量、培训数量缩水,驾校收入同比下降20-30%。线上化成为驾驶培训行业的必然趋势。

不少驾校开始将招生和教练搬上淘宝,通过详情页让学员更清晰地了解驾校,教练的时间也被划分到以小时为单位,约教练变得像约外卖配送时间一样方便。

“通过互联网报名学车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今年在天猫旗舰店的成交整整增长了10倍。”派学车创始人陈怀力介绍,传统驾校80%的生源都来自线下门店和教练自主招生,派学车恰恰相反,80%的生源来自于线上。

微信截图_20201231114450

淘宝教育数据显示,2020年,近5000万人在淘宝搜“学车”,买驾驶课程的00后增幅最明显,同比增加140%,为自己选一家驾校可能是00后第一次自己做主选择“学校”。

学车人的另一个段子是:我只会开教练那辆车。驾照到手,喜提新车,却不知道如何下手,他们在淘宝真实地“回炉重造”——过去一年超过2700万人在淘宝找陪练,让教练再陪他们一程。北京学员最多,其次是上海、深圳、广州、东莞。有趣的是,考驾照的主力是90后,找陪练的主力却是80后。

“年轻人关于学车的需求很多样,同时顾虑和误解也不少,例如教练的专业度如何?有没有隐形收费?驾校够不够可靠?这些我们都能通过淘宝直播间去和学员交流,让信息更加对称。天猫店也成了我们的第二官网。”陈怀力坦言。

在淘宝上,年轻人的好奇心并不止于学开车,他们甚至对挖掘机、叉车驾驶的视频教程也有涉猎。无论是学车、学烹饪、学语言,还是小学生寒假必备的K12(中小幼)网课,满满的知识年货正在“猜你想学”。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