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2020年,他们眼中的“千面”便利蜂

如今,这不平凡的2020年接近尾声。这一年,便利蜂一面保障民生,一面逆势开店,在全国20个城市拥有1800多门店。它们就像1800盏永不熄灭的灯,在某个转角带来温暖;同时,在“数字化”的武装下,它们又幻化出1800张不同的脸孔,给对的人带来对的温度。
发布时间:2020-12-30 11:36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看到你们亮着灯,我们就放心了。”

这是2020年春节期间,便利蜂的店员们听到最多的话。

如今,这不平凡的2020年接近尾声。这一年,便利蜂一面保障民生,一面逆势开店,在全国20个城市拥有1800多门店。它们就像1800盏永不熄灭的灯,在某个转角带来温暖;同时,在“数字化”的武装下,它们又幻化出1800张不同的脸孔,给对的人带来对的温度。

微信截图_20201230113324

Z世代的“续命站”,银发族的“好街坊”

《咬文嚼字》发布2020年十大流行语,“逆行者”高位上榜,这是对在疫情阻击战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集体的称呼。便利店其实也是疫情中的“逆行者”。

在商超、餐厅暂停营业时,便利蜂始终站在民生第一线,坚持7×24小时营业,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吃到放心食物。这段时间,越来越多老年人走进便利店,并逐渐养成习惯,形成依赖。

便利店的社区店和写字楼店本质上两种截然不同的业态,这一点家住北京昌平霍营新干线家园的95后王永深有感触。

王永在三里屯工作,附近有家便利蜂。“那家店最大的特点是总能找到最新最热的网红产品,晚上特别热闹,无论多晚总能看到衣着光鲜的年轻人。”王永说。相比之下,社区里的便利蜂像是另一个世界,也有新潮商品,但大量瓜果蔬菜和米面粮油生鲜食材成了主角,还能派送上门,方便居民做饭。

微信截图_20201230113416

“便利蜂就像年轻人的续命站,无论多晚都可以在里面找到慰藉。而对于老人来说,它更像热心街坊,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吃到热餐,拿到新鲜食材。”王永感慨道。

这就是“千店千面”。在便利蜂的逻辑里,社区店和写字楼店只是最粗线条的划分,更多的区别其实隐藏在商圈门店里——那些门店表面看起来别无二致,但进去仔细逛上一圈,你会发现原来都不一样,哪怕是相隔不到100米的两家店。

这些“打工人”喝的不是同一杯酸奶

和三里屯一样,深圳深房广场便利蜂的夜晚也异常忙碌。

这是便利蜂在深圳的第一家门店,今年2月逆势开业时,有些人对此不太乐观。但这家店很快成为周围居民解决一日三餐的新去处。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复工复产,它也见证了夜经济的复苏。令人意外的是,这家店晚上销售最好的是酸奶。

“附近有酒吧、网吧、健身房,夜生活丰富,每天晚上10点到凌晨1点最忙。”店员李忠说。“很多客人都来买奶制品解酒。”针对这种情况,便利蜂的系统会在夜间配送时为这家门店增加更多酸奶,商品独特性越发明显。

另一家酸奶销量名列前茅的便利蜂藏在上海仙乐斯广场,它的客源主要是大楼的白领,且90%是消费力极强的女性,她们喜欢在下午茶时间享用酸奶,搭配水果或者小份零食、甜点。所以,这家店一进门就是大大的水果摊,格外引人注目,并且女性常用的丝袜、暖宝宝、美妆产品,都放在靠近收银台的货架,增加销售机会。

微信截图_20201230113430

距离它不到100米的另一家便利蜂,开在沿街,也有一些上班族,但游客更多。相比仙乐斯广场店做熟客生意,它的回购率偏少,客单价却很高,尤其这家店老外顾客不少,他们最喜欢买咖啡、红酒和大件零食,往往用现金支付,客单价在百元以上。

之前看过一个便利蜂的统计,在雨天,面朝室内大厅和街道的商店,商品销售有所不同。如果店面临街,那么销量就会下降,如果面朝室内大厅,销售额会上升,因为人们不愿意上街。与此同时,沿街门店的雨伞销量则会迎来小高峰。

互联网“干饭人”哪家强?

距离仙乐斯广场13公里的凯科国际大厦也有一家便利蜂,如果你想感受下互联网人的“饭量”,一定要中午去这里。

上海漕河泾聚集了腾讯、爱奇艺、巨人网络、游族等一批互联网企业。便利蜂凯科大厦店躲在角落,初去并不好找,但中午从店里溢出来的排队人流成了最好的“路标”。据店长介绍,每个工作日的热餐销量高达四五百份。

有趣的是,这家店的用户65%以上都是男生,便当、方便食品、碳酸饮料也是畅销品,自热产品琳琅满目,无论种类还是数量都特别多,以满足互联网人的消费需求。

事实上,自2017年2月在北京中关村开出首批门店,便利蜂一直陪着互联网人996,甚至007。便利蜂今年在北京华为园区开店,首次采用“子母店”的形式,不光有常规门店,而且还在园区规划的区域设置“夜宵店”,每天晚上营业三小时,可以卖出上百份套餐,慰藉深夜里上百个胃。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便利蜂杭州西溪首座店,周围有菜鸟、滴滴等公司,他们的员工最爱在深夜便利店买便当、炸品、功能饮料和香烟。早前便利蜂发布《白领夜宵报告》,显示超过3成白领吃夜宵是因为经常加班,这一情况在深圳、杭州和北京等地最为显著。

除了社区店、写字楼店,便利蜂也出现在各大交通枢纽和中山陵、甪直、玄武湖等著名景区,那里的门店又与别处长得不同。比如在便利蜂苏州甪直古镇的门店,你不仅可以坐下来歇歇脚,补充能量,还能找到当地特色的手信和产品,带来满满的旅行回忆。

便利蜂执行董事薛恩远表示:“便利蜂通过数据挖掘,结合不同地点的情况调整商品结构和服务,在特定的时间空间里洞悉需求,让最对的产品出现在最对的消费者面前,做到千店千面,方便顾客。”

(注:文中提到的店员、消费者均为化名)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