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高通徐晧:5G不止是网速快,还像有线以太网一样的稳定

发布时间:2020-11-30 16:55        来源:        作者:

工业制造一直是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随着云、AI、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加速演进,全世界都在借助新技术推动制造业产业升级,而在实际应用场景中,想发挥新技术的最大功用,超高速、低延时、高可靠性的网络连接至关重要,5G则是解决网络连接的关键一环。

在未来工厂的生产车间里,工业机器人将代替人类完成大量的重复性劳动,然而,如果工业机器人需要实现完全自动化,对控制网络要求极高:延迟可能需要降低在1毫秒以内,同时可靠性和机器人的精度也需要有很高的标准。

而这些要求随着5G的成熟将不再是问题。

在2020年世界5G大会同期召开的“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的乘数效应”5G与工业互联网论坛上,高通中国区研发负责人徐晧表示:5G在速度快的特性之外,还有一个与工业互联网非常相关的优势,那就是5G可以达到以太网需要的可靠性和低延时,这也就意味着5G可以取代有线网络连接。

有了5G加持,工业互联网会有实质性的革新,在工业场景下,车间可以实现全自动化,比如直接用摄像头和CV技术对车间传送带上的产品进行实时外观质检、工业机器人可以通过5G连接接入系统实现全自动高效运转、生产数据可以实现实时传输并通过云计算分析,而这些动作的实时性和稳定性都能够得到保障。

此外,在未来智能工厂生产过程中,除了机器的自动化,人类也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比如监控整个生产流程、对机器的生产任务进行管控和指引、在一些特定需要人类手动操作的技术环节进行干预等等,在这些场景中,工作人员通过5G+AR应用,可以实现远程对车间的细节操控,更高地提升了生产效率。

5G网络的成熟可以说能够完全颠覆整个工业制造业,对于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实施以及智能制造的深化转型有着积极的意义。

自去年5G商用以来,5G已经在不少行业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在靠近消费者的领域,5G手机早已成为了普及化的5G终端产品,值得一提的是,小米、vivo、OPPO等一众国产手机厂商借力高通的5G移动平台不断拓展海外5G市场,让“国产手机”成为世界领先的潮流货。

随着手机的普及,5G也开始同步向普通消费者不常关注的垂直行业应用拓展和延伸,除了前面提到的工业互联网,农业、教育、远程通讯、远程医疗等等都开始从5G中受惠,今年疫情期间,5G在人们远程工作、医疗抗疫等复工复产工作中的表现有目共睹,更加增强了各行各业对5G发展的信心。

5G也并不是静态的,随着行业需求的增加,5G也在不断向更稳定、更高速、更广泛的方向演进,其中各个产业链也在通力合作推动5G的加速,运营商正在加大5G的覆盖,终端厂商不断丰富5G产品的形态和体验,技术公司不断推动5G技术的革新,徐晧也在世界5G大会上提到,在5G的第一和第二个标准已完成的情况下,高通正在参与规划布局5G的第三个标准。

接下来随着5G在网络、终端、技术等方面的不断完善,人们的生产生活必然会迎来一个全新的时代。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