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腾讯守护者计划协助淄博公安 警企联动捣毁“洗钱”黑产链条

发布时间:2020-11-26 19:45        来源:赛迪网        作者:

近日,山东省淄博市公安局网安支队会同淄川分局在腾讯守护者计划安全团队的协助下,在“净网2020”专项行动中成功侦破一起为境外赌博网站结算资金的部督案件,抓获以高某、张某为首的19名犯罪嫌疑人,扣押作案用服务器一台,电脑、手机、银行卡及对应U盾各一宗。

技术构建完整黑产链条 “地下钱庄”半年流水达3亿

今年4月份,淄博公安发现了一条异常的“兼职”招聘广告,通过侦查发现,这背后极有可能隐藏着一个网络黑产犯罪团伙,遂即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经过30多天的调查取证和分析,在腾讯守护者计划安全团队的协助下,警方最终将目标锁定为一个地跨四川绵阳、遂宁和山西阳泉的“地下钱庄”,短短半年,该团伙就为境外赌博网站结算资金达3亿元。

赌资之所以可以洗白,离不开以“黑中介”、“跑分”平台、“操作员”等环节组成的完整黑产链条。赌博网站通过“黑中介”与”跑分“平台达成合作,在收到“赌客”充值需求后,系统前往“跑分”平台下单,“地下钱庄”会员接单,再通过恶意注册的银行账号收取“赌资”。随后,通过以“兼职”招聘手段招募来的“操作员”将资金转入多个分散账户,通过黄金买卖等手段,将资金“洗白”。最后,这笔钱将会回到赌博网站运营者手中,赌博网站为“跑分”平台及“地下钱庄”提供一定比例的“手续费”作为报酬。

游走在法律边缘牵线搭桥的“黑中介”、专业从事“跑分”软件开发的技术黑客、挂羊头卖狗肉的“洗钱公司”在利益的趋势下形成了一条完整的多层级黑产链条,为网路赌博、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团伙漂白非法资金提供了“绿色通道”。

腾讯公司持续完善技术能力 联合警方打击网络黑产

为有效对抗不断完善的网络黑产,腾讯公司内部成立了专项打击网络赌博的治理团队,运用科技手段协助公安机关整治网路赌博黑产。针对网络赌博团伙化和专业化的发展趋势,腾讯金融科技研发了“腾讯决明智能风控系统”,根据交易数据进行建模分析,剥离正常用户及交易,针对性的挖掘出黑产团伙,并实现全流程的风险的识别、分析、决策、处置、反馈整个闭环的处理。2020年1-10月,腾讯守护者计划安全团队协助公安机关开展各类网络黑灰产打击行动,包括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淫秽色情、非法汇兑、网络水军、非法制售外挂、云上黑产、AI换脸、制售假劣药品、非法贩卖野生物等,共计协助各地公安机关破获(含带破)案件达1611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超过7600人,涉案总金额超过345亿元人民币。

未来,腾讯公司将继续联合警方、用户及行业合作伙伴等多方力量,共同通打击诶还网络安全的犯罪行为,持续打击整治为网络赌博等违法犯罪提供“信息支撑、技术支撑、工具支撑、平台支撑”的网络黑灰产业犯罪,共同构建网络安全治理新生态。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