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以数字化转型为基石,共筑智慧零售

发布时间:2020-11-26 11:23        来源:        作者:

ny_b6.jpg

2020年11月20日,第三届中国零售科技决策者峰会暨2020中国零售行业CIO联盟年会在上海举办。11月21日上午,深信服作为大会特邀合作单位,由深信服上海区大企业方案与产品主管王俊钧,携五大零售基础设施解决方案,在“新技术新趋势新力量”主题论坛上,发表了关于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基础设施与网络安全建设演讲。

零售业数字转型化势在必行

在近三年由商务部发布的《中国零售业发展报告》中可得出,在2017-2019三年内,零售业的发展趋势依旧是新零售模式为主,电商行业增长放缓,实体零售转型升级步伐加快,2018年便利店销售额同比增长8.3%,位于零售业态之首,百货业态继续回暖。智慧零售成为零售业“香饽饽”。可见零售业的发展与其数字化程度息息相关。

2020年上半年,深信服针对国内近1000家企业做了数字化转型工作中的痛点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大多制造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问题主要集中于以下两方面:一方面是数字化转型的专业人才缺口较大,另一方面数字化转型门槛太高。由于数字化转型投资回报率是个“玄学”,导致业内流传一句俚语,“转型是找‘死’,不转型是等‘死’。”许多中小企业一度陷入转型困境。

零售业数字化转型关键任务

数据表明,零售业数字化转型核心的问题,实际上在于如何平衡投入和产出的比值。据IDC企业研究部报告,“全球企业越来越有兴趣投资资源来提高员工生产力并改善其竞争地位。虽然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迫切需要提高业绩的战略,但他们也希望以有高效率、低风险方式协调资源,对于许多企业来说,这将是其数字化转型(DX)的重要一步。”因此,当前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任务,实则为“降本增效”:如何提高效率,优化资源、降低风险成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任务。

零售业数字化转型五大核心场景建设方案

零售业要实现数字化转型,需在关键任务的基础上融入企业战略。深信服根据用户的需求将整个IT基础设施的场景归总为五类,包括:

场景一:业务的保护——体系化外部防御网端云

随着两化融合进程的不断推进,企业内网被打通,勒索病毒的威胁也随之加剧。常见的勒索病毒大多通过U盘投放和网络感染。单一的防护往往无法实现完整的安全闭环,需要在网络、终端和云端三个关键模块完成安全加固。深信服解决方案通过在企业边界部署下一代防火墙,能够对漏洞、Web攻击、钓鱼邮件、勒索病毒等进行防御,同时在内网资产侧部署EDR终端检测响应平台,在主机层面进行安全加固。云端基于SaaS方式提供集约化运营平台,统一管理并实时更新安全设备,同时补充外部威胁情报,全方位有效保障制造企业信息安全。

场景二:业务的治理——规范化内部治理监管控;

随着智能零售的发展,当前,制零售业主要面临着两大类IT风险:第一类是网络攻击相关的安全风险,第二类是内部数据外泄的安全风险。随着智能零售的开展,数据的流转大幅增加,数据泄密的风险随之大大增加。零售业需要从识别、管控、检测和追溯这四个核心步骤进行完善,最终实现从根源防控,方可完整防止核心数据资产泄密。

场景三:业务的承载——扁平化数据中心超融合

传统数字中心为纯硬件架构,包括网络交换、服务器、存储交换等,目前大多零售业数据中心还是以此种架构实现。但在转型突破之路上,扁平化的数据中心将成为一大助力,它能够在减少硬件投入的同时增加稳定性,也更加便于管理。深信服超融合方案将所有硬件架构软件化,所有信息资源池化,大幅降低业务难度,减少资金投入和建设门槛。

场景四:业务的使用——敏捷化安全桌面云桌面;

众所周知,业务使用需要终端桌面承载。过去,桌面就是常见的PC,而现今,数字化转型对于桌面提出了安全、敏捷方面的更高要求。深信服桌面云通过虚拟化的技术,将整个桌面通过资源池变为虚拟桌面,无需硬件主机,在数据中心的资源池进行虚拟,保证了安全稳定和敏捷性。与此同时,大大提高了便捷性。

场景五:业务的传输——智能化网络传输SD-WAN+基础数通

随着零售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公司规模已“全国化”,面对遍布在全国各地的门店,IT人员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如何快速有效的完成业务的访问和互通成为一大挑战。深信服采用先进的智能化网络传输SD-WAN解决方案,“分支零运维”的思路打造全智能化管控体系,多项链路优化技术,为零售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基础。

多年耕耘商企行业,持续洞察用户需求。作为众多零售业数字化转型的承载基石,深信服将持续秉承“让IT更简单,更安全,更有价值”的使命,陪伴用户不断迈步更广阔的信息化发展建设之路。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