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提升高校治理效能 大数据助力实现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

发布时间:2020-11-25 11:19        来源:赛迪网        作者:

2020年是“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之年,以新型网络基础设施、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为代表的“新基建”的迅猛发展将为高校信息化发展注入强动力。在复杂多变的发展环境中,我国教育制度优势明显,人才资源基础较好,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教育需求呈现多层次多样化态势,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多方社会资源可望支持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新生态。

但同时,我国区域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均衡,城乡教育差距亟待缩小,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需要提速,教育创新与服务潜力尚未更好释放,同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需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那么如何将数字技术与高校的人才培养、教育教学、学科发展、科学研究、管理与服务创新等各项工作进行融合创新是在“十四五”信息化规划中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在此前,成都寻道科技有限公司就推出教育大数据一体化平台,帮助高校进行数据治理及数据挖掘分析,以促进高校信息化融合创新应用,在提升高校治理能力的目标上与“十四五”战略规划高度契合。

教育大数据一体化平台以“数据共享、交换、融合、创新”为思路,构建跨域数据源的业务实体,封装和屏蔽复杂异构数据源,提供统一数据访问接口,打破“数据孤岛”,重新梳理学生和教师相关业务的流程,能够帮助高校实现数据价值化、资产化,同时为管理者提供决策支撑。

教育大数据中台统筹大数据资源

高校通过搭建教育大数据中台,贯穿高校各个系统各个部门,可打通各业务数据孤岛,建立数据标准,同时利用大数据平台的数据挖掘功能,在海量的数据资源中进行定量分析、价值开发,使课程、科研、实践、文化、资助、心理、财务等平台实现分类规划、相互配合、有效切换,搭建高校智能化数据仓库,达到教育过程最优化。

教育大数据中台示意图

智慧思政助力高校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智慧思政主要由智慧学工和大数据应用产品构成。智慧学工以“学生事务”为主线,通过打造学生大学期间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与服务平台,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支撑学生从入校到离校全生命周期各项学生工作业务系统的建设。将传统学生工作如“迎新管理”、“学生综合素质测评”、“请销假管理”、“奖学金评定”、“学生档案管理”等实现无纸化、信息化和数据化,细节上凸显便捷性和科技感,整体上系统性提升学生工作效率,并最终实现通过日常工作中过程数据的沉淀。

大数据应用基于基础数据,利用大数据分析、挖掘技术,对学生培养全生命周期中的生活、学业、思想等行为轨迹和发展过程进行伴随式辅导,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管理与培养方案。如学生画像、学生行为预警、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分析、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等功能应用,由面向混杂群体变为面向特征群体管理,更好分辨学生在专业学习或就业方向上的潜能,更准确、及时地判定学生家庭经济状况,更全面地预测学生心理危机状态,从而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管理与培养方案。

在数字技术影响下,大数据分析是破解教育难题新途径。基于大数据的科学决策和个性化服务,能够精准认识到学生发展的个性化的特点和规律,用科学的方法来揭示教育规律。在学校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的基础上,未来学校可以利用多维数据的联动来帮助决策,进而实现学校管理科学化、现代化、智能化。

寻道科技成立于2015年,是国内专业的大数据校园一体化解决方案服务商。公司与电子科技大学教育大数据研究所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的运营模式,为高校与中小学提供以教育大数据挖掘为基础的平台、应用与增值服务。公司核心研发团队由3名国内知名大数据专家、5名教授领衔,研发人员占比50%以上,拥有多年从事数据挖掘和大数据应用的丰富经验,并在机器学习、集成学习、大数据预测、推荐系统、分布式深度爬虫技术、超大规模社会网络分析等方面均有很强的技术能力。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