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2020 VR/AR产业研讨会暨天津经开区专项招商对接活动圆满成功:3家企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发布时间:2020-11-19 09:29        来源:赛迪网        作者:王昊

【赛迪网讯】11月18日下午,由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办,赛迪网承办,天津市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应用协会协办的“2020 VR/AR产业研讨会暨天津经开区专项招商对接活动”于北京举办。会上,慧科教育科技集团、北京塞傲时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兰亭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天津经开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由此天津市智能产业发展又向前迈出坚实一步,VR/AR产业集群不断扩大规模,产业链、生态圈日渐成熟,正逐渐成为我国智能产业新高地。

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巡视员胡旭东、天津经开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金香花、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促进局副局长王熙娜、赛迪传媒董事长于萱、赛迪研究院电子信息产业研究所所长温晓君等出席活动,活动由赛迪传媒副总裁庄健主持。

活动同时吸引了20家VR/AR行业领先企业的企业家代表参会。各方同心聚力、共济一堂,共同探讨VR/AR产业未来破局之道和市场机遇,气氛热烈、收获颇丰。

成果颇丰:天津经开区与3家企业签署战略意向合作协议

经过前期深入走访调研和多轮友好磋商,天津经开区电子信息产业促进局副局长王熙娜作为签约代表分别与慧科教育科技集团华北区总经理陈娟、北京塞傲时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金雷、北京兰亭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市场负责人保学军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各方将在未来就VR/AR产业链生态完善、市场空间开拓、落地应用开发、核心技术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建设、跨界合作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

1

签约仪式

2

签约仪式

3

签约仪式

据悉,天津经开区将在项目审批、办公场地、人才引进、市场对接、员工生活配套等方面给予支持,为项目落地提供一企一策的政策支持。签约企业们将在未来时机成熟之际设立独立核算并纳税的投资企业,在天津经开区扎根发芽,壮大产业市场。

VR/AR产业蓬勃发展:产业化与应用落地先行

当前,以人工智能、5G、VR/AR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新兴产业正成为重要增长极和活力极。我国VR/AR产业由此进入高速增长期和重要机遇期,与会嘉宾纷纷表示各地均需把握时代脉搏、紧抓机遇,培育地区优势产业集群和核心竞争力。

赛迪传媒董事长于萱在致辞中指出,我国已经成为全球AR/VR产业的创新中心与消费中心。结合我国5G产业发展速度,未来AR/VR产业必然成为又一个中国创造与制造的明星产品。同时,她指出,天津市正凭借良好的区位优势和产业环境成为VR/AR产业高地,未来前景无限。

 

随后,天津经开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金香花在致辞中表示,天津经开区依托在电子信息、汽车与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与绿色石化等主导产业上的强大产业基础与产业资源,在产业关键技术与人才创新,在行业应用与落地场景上,加紧布局。未来还将建设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平台、丰富产品供给、加强品牌打造,加大对优秀企业和团队的政策支持力度、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

 

2020年无疑是VR/AR产业发展的重要拐点,经历了从兴盛、低迷到再次复苏的周期性发展,对此,赛迪研究院电子信息产业研究所所长温晓君在演讲中分析道,技术成熟、消费升级需求、产业升级需求、资本持续投入、政策推动五大因素正促进我国虚拟现实快速发展,其中环渤海地区以人才丰富、技术先进的优势使得VR/AR产业快速发展,成为重要市场之一。我国VR/AR产业正进入市场规模与投融资规模的高速增长,产业化和应用先行,基础理论和核心技术快速跟进的成熟发展路径。

 

作为天津市智能产业发展的重点区域,天津经开区近年来大力营造良好产业环境、营商环境,连续出台多个地方产业政策营造产业沃土,为产业、市场和企业注入无限动力。天津经开区电子信息产业促进局副局长王熙娜介绍到,天津经开区在光学显示,智能终端,智能制造,芯片设计,文化创意与线上直播领域等积累、落户了一批亮点企业,天津市作为直辖市,在工业生产、教育、医疗、活动直播、城市展览、党建、娱乐商贸等领域对虚拟现实有很强的市场需求。

天津经开区有多个专业子园区,可以为虚拟现实产业提供特色发展空间。在虚拟现实产业政策上,天津经开区在运营、研发、办公、人才等方面给予政府支持,对优质项目给予一企一策的扶持方案, 提供场景建设、平台支持、影视作品等在内的产业支持和天使投资、风险投资、产业基金、融资租赁支持。

 

4家企业代表生动分享:人才培养、数字孪生、智慧教育已成熟落地

在随后的企业代表分享环节中,慧科教育科技集团VR事业部负责人肖尧、北京塞傲时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金雷、51WORLD智慧城市大客户运营总监范亮、讯飞幻境总裁助理邝健泽带来精彩案例和成功经验分享,他们从市场需求探查、核心技术攻关、落地场景拓展、跨行业融合、市场运营盈利、综合人才培养等角度,以自身服务经验和成熟运营应用案例为切入点,对当前VR/AR市场机遇和天津经开区未来的突破口进行了深入剖析,台上台下深入交流、思想不断碰撞,为今后产、学、研、政、商合作开启良好开端。

从4家企业代表的分享中可以看到,天津经开区的丰富人才储备和完善的人才政策为VR/AR赋能智慧教育提供了优渥土壤,人才培养中获得更多实践机会,积累实践经验和形成自身的实践作品集,成为人才核心竞争力的有力证明,大大提升人才竞争力。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天津经开区的产业优势也为VR/AR落地应用提供了广泛应用场景和需求,加之天津经开区的开放产业环境和完善产业配套政策的支持,想必未来会有更多智能产业优秀企业扎根天津经开区。

在最后进行的圆桌对话环节中,主持人赛迪网副总裁李滨与天津经开区电子信息产业促进局副局长王熙娜,赛迪智库电子信息研究所所长温晓君,慧科教育科技集团共同创始人、CEO岳喜伟,兰亭数字市场部负责人保学军四位嘉宾就VR/AR产业核心影响因素、市场应用落地、人才培养、政企联动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各抒己见,为今后天津市VR/AR产业前行之路贡献理论支撑和实践经验,也为智能产业与多行业融合建言献策,相信天津市VR/AR产业将迸发更多活力,引得“凤凰”来。

13

圆桌对话

至此,2020 VR/AR产业研讨会暨天津经开区专项招商对接活动圆满结束。据悉,本次活动还将于12月举办上海场专场活动,与长三角地区VR/AR领军企业面对面交流,释放政策红利与市场机遇,也希望就更多领域达成深度合作,届时欢迎同行精英企业莅临现场交流,让我们相约上海,共话VR/AR新篇章!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