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拼多多CEO陈磊:将“重投”农业希望帮农民赚更多让消费者省更多

11月中旬,拼多多发布了CEO陈磊履职以来的首份财报:截至9月底,平台年活跃买家数达7.313亿,单季度大涨4810万;平台年成交额达14576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73%。
发布时间:2020-11-15 16:04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11月中旬,拼多多发布了CEO陈磊履职以来的首份财报:截至9月底,平台年活跃买家数达7.313亿,单季度大涨4810万;平台年成交额达14576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73%。

三季度,拼多多实现营收142. 098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89%;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下,拼多多三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4.664亿元,首次实现盈利。

今年7月1日,拼多多完成了创立以来的首次重大团队调整,原CTO陈磊接棒黄峥,出任公司CEO。作为陈磊任上的首份财报,拼多多三季度的业绩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微信截图_20201115160156

▲在办公室里,你需要在一堆程序员中仔细辨别,才能找到身穿灰色POLO衫、蓝色牛仔裤、黑框眼镜的CEO陈磊。(安舜 摄)

在财报电话会上,陈磊表示:拼多多的成绩得益于中国互联网的成长和演变,得益于零售产业的发展和国民消费水平的提升。“我们始终相信,是消费者塑造企业,而非企业塑造消费者。这也正是我们基于‘人为先’和‘普惠’原则,创立这一平台的原因所在。”

在陈磊接任CEO后的首次公开发言中,他曾承诺会持续加大对中国农业价值链的投资。在其主导下,拼多多推出了包括“多多买菜”在内的创新业务,以推动农业从种植、生产、流通到消费的全链条革新,深入满足中国家庭的日常所需。

微信截图_20201115160213

▲今年10月15日,拼多多CEO陈磊(前排发言者)作为惟一特邀企业代表参加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提出培养数字农业电商人才、制订农产品分级分类标准等解决农产品销售难的建议。(图片来源:央视《新闻联播》)

陈磊表示,疫情过后,消费者的习惯正在发生转变。上半年,平台的农产品订单量激增。在服务全国用户相关需求的同时,拼多多也遇到了新的挑战。“我们意识到,在为中国农业供应链创造新价值的征途上,我们才刚刚启程。”陈磊表示,“其中一个关键因素,也是最大的挑战,就是建设一套专门服务于农产品的物流基础设施。”

目前,国内的物流网络优化更多服务于耐用型工业制品而非农产品,为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农业产业价值链的延伸,拼多多上线了“多多买菜”业务。

微信截图_20201115160229

▲拼多多CEO陈磊在清华大学就读期间,代表清华参加在美国举行的2000年大学生ACM程序设计比赛,并获得了全球第六名,左二为学生时代的陈磊。(资料图)

陈磊表示,“多多买菜”与拼多多对中国农业产业的长期愿景高度一致,将致力于推动建设为中国的所有消费者和农民服务的新的农产品基础设施。

“拼多多对农产品全价值链和基础设施的合作以及投资机会保持高度关注。我们致力于帮助农民赚得更多,让消费者节省更多。我们会在过去5年积累的经验和实践基础上不断创新,推动农业价值链变得更加高效,最终实现‘普惠’的目标。”陈磊说。

附陈磊2020Q3财报电话会议发言全文:

大家好,感谢大家参加我们的电话会议。

上个月,拼多多就满五岁了,在这段不可思议的旅程上又达到了一个新的里程碑。今年,我们的用户继续强劲增长,并不断提高消费者对拼多多的信任度和参与感。在用户、商户和商业合作伙伴的支持下,我们的成交额每天都在增长。截至2020年9月30日的12个月里,拼多多的活跃买家达到了7.31亿,创造了近1.5万亿的商品交易总额。

十月初的五周年庆活动中,在农产品需求增加的推动下,我们的日订单量峰值突破了1亿单。这一强劲的消费势头延续至了第四季度。

我们认为,强劲的增长源自我们高度关注用户体验并为此不断努力。随着拼多多提供更多的选择、更实惠的价格和更有趣的互动功能,我们的用户参与度实现了进一步的提升。

三季度,平台用户访问频率、访问品类数量、日均使用时长均有所提高,带动我们的用户平均年支出从第二季度的1857元人民币增加到第三季度的1993元人民币。该增长是建立在平台三季度净增4810万新用户的基础之上。

虽然拼多多在增长和规模上已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我们的初心没有发生过变化。

我们深知,拼多多的成绩得益于中国互联网的成长和演变,得益于零售产业的发展和国民消费水平的提升。我们始终相信,是消费者塑造企业,而非企业塑造消费者。这也正是我们基于“人为先”和“普惠”原则,创立这一平台的原因所在。

过去的五年里,我们见证了全新互动式移动商务赢得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支持。我们的移动应用已经成为中国主流线上购物应用,在各类应用商店中排名第一。这是因为随着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基础更加活跃,消费者已经变得更加成熟,并希望享受在多个平台消费的好处。他们不断寻找更多的选择,以获得更好的价值和差异化的体验。我们的使命非常清晰和直观:继续服务于消费者,根据他们不断变化的喜好做出改变。这种对服务消费者的不懈关注,使我们能够在创纪录的时间内吸引超过7亿用户。

我们也将继续遵循更开放的原则。我们致力于为我们的服务商和商户提供一个开放、公平的平台。我们很高兴地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与拼多多合作。在过去的五年里,越来越多的品牌与拼多多携手,为消费者提供定制化的设计和高性价比的商品。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通过我们的平台直接触达消费者,很多公司依托拼多多平台的需求大数据成功创立了自己的品牌。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拼多多也实现了农场直连餐桌,成为了中国最大的农产品电商平台。我们深知,更大的规模意味着更大的责任。为了提高透明度,让利益相关者了解我们在环境、社会和治理方面的进展,我们发布了第一份ESG报告。我们的企业社会责任工作是以促进数字经济共融为目标的。通过让更多的人进入数字经济,我们相信当地社区可以从新的工作岗位和新的市场机会中受益,并提高生产力和便利性。

展望下一阶段的征程,我们仍坚定不移地坚持我们的愿景,即通过有趣的互动体验,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物有所值的产品选择。我们将继续密切观察消费者行为的变化,并利用先进技术与时俱进,始终致力于适应变化并推动创新。我们正计划向平台、供应链、生态系统中投入更多的资金和资源,以实现这一愿景。

我们仍然有很多事情可以做,特别是在农产品方面。疫情过后,我们注意到,消费者在菜市场或超市买菜的习惯正在发生转变。我们的许多用户已经转移到网上渠道购买食物和其他日常所需。上半年,我们的农产品订单量激增,不仅是水果或便于运输的根茎类蔬菜,还有叶菜类和其他食品。

我们开始自问,是否可以为消费者做更多的事情。作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随着对农业产业了解的加深,我们更清晰地认识到有很多的事情可以着手去做。

从宏观层面看,我们的物流网络优化更多是为耐用型工业制品服务的,而不是农产品。拼多多可以利用现有的物流网络,在两到三天内将某些农产品,如苹果、土豆等送到中国各地,一些商家甚至找到了以最低损耗率来转运鸡蛋的方法。因此,我们可以让全国的消费者都能及时享受到物美价廉的农产品。然而,在今年的7月和8月,随着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在我们的平台上购买绿叶蔬菜,我们的损坏率明显增加,很多包裹由于高温和处理不当而出现了损坏。

我们不能完全满足用户的期望,这是一个严重的警示。我们意识到,在为中国农业供应链创造新价值的征途上,我们才刚刚启程。

其中一个关键因素,也是最大的挑战,就是建设一套专门服务于农产品的物流基础设施。因此,我们决定做更多的部署,推出“多多买菜”业务。

我们获取本地附近农产品的信息,从合格的供应商处识别和采购,创建每日提供的产品清单。在汇总每日订单后,我们配送到邻里自提站点,并且让本地驻点能有效提供售后服务。

整个供应链和物流流程中,每一步都必须完美执行且协调一致,这样我们才能确保为平台用户提供真正的价值。

“多多买菜”的运营借鉴了拼多多在电商方面积累的经验,但其他环节则需要我们重新构建。这不仅仅是需求与供应的匹配,而是将需求与最合适的供应相匹配,以最有吸引力的价格在次日送达给我们的用户。因此,我们正致力于推动建设为中国的所有消费者和农民服务的新的农产品基础设施。

我们的管理团队认为,“多多买菜”与我们对中国农业产业的长远愿景是高度一致的。通过“多多买菜”,我们开始了与中国农业发展的进一步共进。它是我们移动商务平台的自然延伸,也是我们高参与度的生态系统的组成部分。对于上线了多多买菜功能的城市,我们在拼多多APP上对买菜进行了推广。我们希望为用户提供一个选择,让他们以实惠的价格购买精选的、天然的SKU,并在第二天于社区内进行挑选。同时,他们也可以继续享受平台提供的有趣互动的体验,并发现更多的实惠商品。

我们通过拼多多积累的需求信息和用户喜好,使得我们能够更好地运营“多多买菜”,相应地,我们也通过“多多买菜”更好地了解消费者在购买日常必需品和食品时的消费决策。

和我们在农业生产基础设施上的投入一样,我们会继续加大研发技术投入并部署人才,以应对“多多买菜”带来的挑战。我们相信,这将为拼多多创造更长远的价值。

正如我们在上一季度提到的,拼多多对农产品全价值链和基础设施的合作以及投资机会保持高度关注。我们致力于帮助农民赚得更多,让消费者节省更多。我们会在过去5年积累的经验和实践基础上不断创新,推动农业价值链变得更加高效,最终实现“普惠”的目标。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