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慧点科技法智易重磅推出合同法务V7.0 打造“四位一体”信息化最佳实践

发布时间:2020-10-19 16:54        来源:TechWeb        作者:

2006年以来,国资委陆续发布一系列文件强化国企合规、内控、风险、法务管理,2015年国资委发布《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央企建设的意见》的通知,要求中央企业探索建立法律、合规、风险、内控一体化管理平台,旨在整合企业内部资源,实现部门协同、成果共享,降低管理成本。但在企业实践中,“四者”间存在着交叉重叠、边界模糊的问题,对于如何构建“四位一体”管理平台以及信息化在其中能够起到怎样的助益,业界并未形成明确、可落地的思路。慧点科技依托GRC核心管理理念,结合自身在风险、合规、内控和法务领域多年的业务和实践经验,在合同管理领域率先实现了“四位一体”专项试点的信息化落地。

法律、合规、风险、内控管理从管理目标来看具有一定的一致性,均是为企业高效经营保驾护航,在一体化建设方面,目前业界基本形成了“整合”的共识,在各项需整合的内容中,信息系统整合是大家极为关注但又感到非常困惑的领域。

当前不少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在历史发展初期缺少统一规划,存在流程割裂、数据分散的情况,部分企业分别建设有合规、风险、法务、内控以及各类业务平台,系统间相互独立,在合规监管、内部控制和风险监控方面大部分依赖于人工定期报送,信息及时性、数据真实性和管理精细化程度都存在很多制约。而“四位一体”管理理念对企业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既要渗透深入各业务领域进行精细化管控,又需要站在企业整体视角进行统筹管理,合规、风险、法务、内控四个领域之间需要既共享信息,又满足各自领域的独立管理和汇报要求,当前“烟囱式”的信息化系统建设已经难以满足管理需要。

慧点科技从2004年开始深入GRC领域,GRC的宗旨就是通过治理、管理和保障手段,推动绩效、风险与合规等管理的有机融合,实现有原则绩效的能力集合(推荐:《有原则绩效之路-GRC理论与实践初探》。此次发布的V7.0产品在考虑和尊重当前大部分企业的信息化建设现状的基础上,融入慧点科技深根企业管理20年的业务和实践经验,打造合规、内控、风险、法务“四位一体”信息化最佳实践。产品主要亮点包括:

1)搭建风险引擎中台

“四位一体”强调工具和方法的整合,慧点科技基于多年行业经验,将法律、合规、风险、内控共用能力抽象为独立的服务,搭建风险引擎中台,为用户提供合规要求、内控措施、风险监控所需的自动化工具,能够在不侵入现有信息系统的情况下将各条线管理要求嵌入至现有业务系统,进行自动预警和控制。

2)合同管理专项“四位一体”最佳实践

法智易7.0产品实现了风险引擎中台在合同管理场景的首次落地,风险、合规、内控和法律管理人员均可将相关制度要求通过风险引擎直接传递至合同管理业务系统,同时在合同审批、签订、履行过程中随时对具体合同执行人进行风险提示,并可对已识别风险进行督办,实现风险管理闭环。

3)智能应用助力“四位一体”

今年4月,太极股份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组建“太极-哈工大前沿技术实验室”,慧点科技作为主责落实单位,正在不断推进NLP、RPA、OCR、知识图谱等创新技术与应用场景等深度融合。此次7.0产品也充分利用产学研合作成果,实现合同智能审查、智能问答、智能比对等应用场景,让“四位一体”更智能。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