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裴文良:5G促进安全应急产业机器人发展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以及5G等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成熟,机器人产业也正在一步一步地将这些技术,与机器人技术相融合。
发布时间:2020-10-19 16:25        来源:赛迪网        作者:徐培炎

【赛迪网讯】日前,2020国际安全和应急博览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与会期间,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裴文良,接受赛迪网采访时表示:“安全应急产业的发展,如今已经演化到采用智能化设备或者机器人等产品,来代替危险场所的救援工作。尤其是5G的到来,更加促进了救援机器人产业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201019162315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以及5G等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成熟,机器人产业也正在一步一步地将这些技术,与机器人技术相融合。裴文良认为,5G只是一个通道,需要往里面搭载一些东西,而机器人正是最好的一个场景实现。包括在一些煤矿、石油石化的场站里面,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都做了很多方面的应用。

在5G之前,因为现有的网络满足不了需求,只能将一些模式识别的算法,布置在机器人端。

但是,机器人端的运算能力很受限。有了5G之后,借助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优势,就可以把算法、软件等放在云端,机器人只作为现场采集的一个过程,所有的运算处理放在云端,再把指令下达给机器人,这样机器人就完全可以用云端来控制,进行算法的一些训练,如此即可发挥机器人的更大优势。

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有很多特种机器人产品,包括履带式机器人平台、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灾区侦测机器人、水下机器人平台、巡检机器人平台、管道机器人平台等,而且应用时间的场景也很多。据裴文良介绍,一些石油石化,包括化工等场站,一旦发生事故之后,里面有很多可燃易爆的气体,容易发生爆炸。另外,还有这种有毒、有害的气体,消防官兵在现场容易受到人身伤害。所以,采用智能消防机器人的产品,实现机器人的替代,把消防官兵从救援的一线往后移,移到操控机器人,这样消防官兵就不会有危险。而且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参加了很多次现场的实战救援,为消防官兵解决了很大的危险侵害。

裴文良强调,除了救援的类的产品之外,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还有在一些化工厂生产区域,巡检类的机器人。这种高危的区域,也是有很多泄露的可能,因为现在安全规程要求人必须去巡检,这不是说设备的可靠性问题,是为了保证设备的安全运转来进行的一个制度上的规定。人什么时间、多长时间必须要去巡检一次,但是人在这种场合巡检,还是有一定的危险性。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就可以通过巡检智能机器人的产品来实现人的替代,而且目前在中石油、中石化,还有一些危险的场站也实践应用了很多。

目前,在安防救援方面,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正在承担一些国家项目,尤其是现场处置类的机器人,可以让机器人代替人到现场做应急处理。比如有化工厂发生了泄漏事故,着火了,需要消防人员去现场关阀,这对于消防人员来说会很危险,但是通过机器人代替人到现场关阀,或者是堵住有漏的管路,这是非常有挑战的项目,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也一直在实践探索。

始于1991年的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是国内较早进入特种机器人研制领域的企业之一,历近30年自主研发和持续创新,目前已形成“应急救援、特种作业”两大系列50余款特种机器人产品及多种行业智能化解决方案。在特种机器人、煤矿智能装备两大产业方面,拥有120余种产品,其中20余款产品为国内首创,多项核心技术具备先发优势。并且,拥有危险环境特种智能机器人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以及国内大型高压4MW传动产品实验室,拥有230项授权专利、52项软件著作权,承担国家科技部智能机器人重点研发专项,主持、参与编写变频器、机器人等多项国家和行业标准。(文/ 徐培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