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IMD商学院发布2020全球数字竞争力排行榜:中国大陆排名大幅提升

发布时间:2020-10-01 15:30        来源:赛迪网        作者:

近日,IMD商学院发布2020全球数字竞争力排行榜。中国大陆排名上升至第16名,是与去年相比整体排名提升幅度最大的7个经济体之一,并同时实现了连续五年的排名增长。

111

本报告是IMD全球竞争力中心发布的第四次全球数字竞争力排行榜,旨在对全球63个经济体探索并利用数字技术推动社会及经济变革的能力及成熟度进行分析,并同时对疫后各经济体将如何逐步实现经济恢复进行展望。

当下,数字科技是增强经济体竞争力的关键。报告显示,推动数字竞争力发展的因素有三:高效利用人才,即该经济体是否已构建完善的科技体系并能对现有科技进行有效利用;构建有力的制度框架,即技术的引进及发展是否有充分的制度保障;快速引进新科技(又称“对未来做好准备”),即公民个人是否对科技持有开放的态度、企业是否能敏捷地应对科技变化。

IMD全球竞争力中心的首席经济学家Christos Cabolis表示:“个人及私企的数字科技敏捷度和适应能力或将是一个国家实现疫后经济恢复的关键。”

在今年的排行榜中,中国大陆从去年的22名上升到16名。其中,中国在人才指标、科学集中度以及对数字科技的开放态度方面有大幅提高,并有多个细分指标排名位居世界首位,包括:教育评估(主要依据学生在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中的数学成绩)、科研出版数量、机器人在教学及研发中的应用、以及机器人拥有量。但同时,在国际人才经验、国际学生流动性、教育经费在公共支出中所占比例、互联网用户比例以及盗版软件监管方面,中国仍需加强。

整体来看,美国、新加坡分列一二名,丹麦、瑞典和中国香港紧随其后。而从区域上来看,东亚、西欧以及北美地区的数字化程度强于拉美、中亚以及东欧地区。

IMD全球竞争力中心主任Arturo Bris指出:“后疫情时期,全球经济的恢复将呈现K字形:有些经济体将迅速恢复,而另一些地区则会慢得多。经济的恢复将受公共卫生健康以及金融等多重因素的影响,而数字竞争力将是各经济体经济恢复的主要推动力。”

本报告从知识、科技以及对未来的准备三个方面出发,基于硬数据(如:网络带宽)以及软数据(又称“调研数据”,如:公司的敏捷度),对经济体发展数字科技所必需的无形基础设施、量化体现以及为数字化转型所做的准备进行衡量,并得出最终结论。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