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 支撑智能制造价值落地

2020年,新基建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国内外的高度关注下站上了“新风口”。从短期来看,新基建能够为新兴产业赋能、稳增长;中期助力优化经济结构、转化增长动能,推动“十四五”进一步落地;长期利于加快产业升级,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实现数字化和智能化,实现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将从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开启“大创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0-09-18 16:25        来源:赛迪网-互联网经济杂志        作者:吴丞杰

在“新基建”囊括的几大领域中,数据中心和工业互联网被认为是新技术赋能实体经济最快的落地场景。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通过对人、机、物的全面互联,构建起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新型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可以说,“新基建”正不断打开工业互联网实践应用的想象空间。

工业软件是工业互联网场景实现关键支撑

在“新基建”的强势推动下,传统制造业转型需求与信息技术加速渗透,以数据为驱动、以价值为导向的工业互联网将毫无疑问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基建”的重要内容,通过跨设备、跨系统、跨企业、跨产业、跨区域的全面互联互通,实现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构建数据驱动的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正驱动生产方式商业模式、和产业组织方式的智能化变革。

平台体系是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是面向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需求,构建基于海量数据采集、汇聚、分析的服务体系,支撑制造资源泛在连接、弹性供给、高效配置的载体。在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中,平台技术是核心,承载在平台之上的应用技术是关键,基于工业互联网,承载工业知识和经验,满足特定需求的工业应用软件,是工业技术软件化的重要成果。工业互联网的出现,对软件供应商而言,意味着从以往供应方的视角来看待制造企业的需求,转变成为从需求方的视角来挖掘制造企业的管理痛点,并转化为实际需求对应的应用场景。

于是,一批软件企业开始涉水工业互联网,尤其是垂直专注于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应用的软件厂商,更是期望站在“新基建”的风口上,催生制造业朝向数字化智能化的新一轮转型红利。

工业互联网生态赋能 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目前来看,软件厂商投身工业互联网热潮普遍选择的路径是和相关领域的伙伴合作,打造为设备赋智、为企业赋值、为产业赋能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云等先进技术,依托平台底层技术,通过交互定制、迭代研发、模块采购、柔性生产、智慧物流、智能服务等构建并输出面向制造行业工业APP及平台级解决方案,打造出涵盖车间、物流、营运、供应链的全产业链的整体解决方案与一体化的价值服务,以吸引上下游行业企业使用。

作为中国最早一批探索工业互联网的软件企业,如今,鼎捷已成功地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华为云、工业富联等合作方建立生态伙伴关系,围绕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展开全面、深入的合作,整合新技术与资源,积极构建“5G+工业互联网”新产业生态。而在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改造和转型领域,我们认为,企业目前普遍缺乏工业数据,因此设备互联没有有效落实,数据采集无法真正实现。而机联网的投资成本比较高,容易导致企业在考虑投资效益的情况下,保持观望,因此,鼎捷提出了“工业APP订阅”的商业模式,再加上低成本的联网套餐,希望为企业特别是小规模企业打造资金投入少、效益高的数字化应用,并实现全生命周期数字化深度赋能:支持研发、支撑制造、提高服务,提高整体竞争力。

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 重构智能制造场景

站在新基建的风口下,制造业无疑正面临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节点。从数据融合到数据应用,在智能制造大背景下,很多制造业企业开始通过激发数据这一核心驱动要素的潜能,工业制造和服务过程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环节被重构和优化。

鼎捷认为,新基建与工业互联网将数据这一生产要素,投入对传统产业的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可以尽可能消除整个产业链的“信息孤岛”,打破产业链上的信息不对称,实现从生产制造到消费服务的智能对接,实现从智能零售到智能制造的生态协调和产销一体化,打造使企业内部和外部创新资源紧密结合、成本更低、效率更高、促进创新加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而深入细分行业耕耘,抓紧工业互联网落地“牛鼻子”,以“规模化+小微化”数据中心协同发展,才能支撑工业互联网真正落地。以家电行业为例,该行业正面临生产智能化水平低、供应链协同效率低、行业营收增速放缓等痛点,工业互联网应用应以个性化定制为切入点,加速向生产方式柔性化、经营管理平台化、产品服务生态化等方向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而以装备制造行业为例,面临资源调配效率低下、机械设备运维困难、金融生态不完善等痛点,全行业正以设备健康管理为切入点,加速向设备运维智能化、经营管理精益化、生产制造服务化等方向转型。在这过程中,工业互联网应用在推进生产执行、过程控制,企业管理全面数字化、智能化进程以及人工智能应用布局,真正落地实现“生产设备网络化,生产数据可视化,生产文档无纸化,生产过程透明化,生产现场少人化,生产环节智能化”的智能制造顶层战略规划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工业互联网是智能制造发展的基础,可提供共性的基础设施和能力。制造业已经走过了劳动密集型的传统代工直销、高精度零部件的精密制造,及导入自动化设备的智能制造三个阶段。那么,制造业的下一个十年就将在智能制造的基础上,整合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能力,构成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供应链的互联互通。

工业互联网平台可实现从单体应用到整体数字化转型,从车间物联到社会化生态转变,从企业级管理到社会化协同,将底层技术赋能生态伙伴进行开发应用集成、垂直行业场景运营、细分场景业务资源,服务最终用户。工业互联网作为重要基础设施,为工业智能化提供支撑。在智能制造体系中,加大工业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可弥补广大制造企业在自动化等传统领域的短板。

取道工业互联网 做数据价值的“赋能者”

当前,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云等先进技术,基于设备自动化-设备数字化-设备联网化的数字化转型架构模型,以工业互联网推动传统产业变革创新,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已成为可能。这也可以全面协助传统制造企业打通IT层与OT层,推动业务可视化、柔性生产、资源优化配置等工业互联网关键应用场景成为现实。

站在“新基建”的风口上,借助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应用,能将各行业、各区域、人、设备都连接起来,冷冰冰的数据将有机会被精准地收集上来,进而以直观的图表方式呈现出来,从而实现制造现场的透明与柔性管理,加速数字化转型。

在工业互联网应用实践层面,鼎捷通过整合设备水晶球、设备云视界、设备点检、设备维修等工业APP应用,赋能企业设备精细化管理,提高生产过程品质管控能力;借助鼎捷数智工厂战情室,提升设备与系统的数据集成能力,通过内外、纵横的数据整合与互联,实现车间现场的状况实时可视化与透明化,及时报警工厂运营风险数据,清扫管理盲点,并形成协同提效的工厂运营体系。

工业互联网应用平台的搭建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也需要包括软硬件厂商在内的多领域的伙伴通力合作,发挥各自的技术优势和产业资源积累,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和产业资源服务,为所服务的产业价值提升作出贡献,持续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进程。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