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拿出客户至上的态度做企业:帆软,夫复何求

2020年是新十年的开端,也是不平凡的一年。数字化变革的浪潮与突发疫情构成了双重变化。对于企业来说,将变数化为机遇,需要坚定不移地借助数字化手段来创新求变,为新的10年打下坚实的数字基石。
发布时间:2020-09-18 16:13        来源:赛迪网        作者:徐培炎

"以客户为中心",帆软CEO陈炎在"数字创变2020—帆软智数大会"上做了一个很实在的开场,为了把更多的演讲分享时间留给专家、客户,陈炎毅然决然的将40分钟的演讲压缩至10分钟,不仅表明了帆软做事务实的态度,更是坚守了"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公司信条。

2020年是新十年的开端,也是不平凡的一年。数字化变革的浪潮与突发疫情构成了双重变化。对于企业来说,将变数化为机遇,需要坚定不移地借助数字化手段来创新求变,为新的10年打下坚实的数字基石。

也正是如此关键时刻,作为帮助企业应对不确定性的方案、让企业掌握更全面及时的数据用于决策判断的帆软,挺身而出,以数据为抓手全面支撑企业的产品、服务、员工、流程的数字化转型升级,让商业智能与数据分析可以触达企业的每一个业务末梢。

数据

与会期间,陈炎用一组数据,开启了他演讲的第一篇章。"帆软截止2020年8月营收增长20%左右",与其他公司相比,帆软的增长算是可观的,但是陈炎却依然很实在的说出了大实话:"这个利润不光是业务赚来的,很多还是惯性增长。"这样的增长让陈炎不禁陷入了沉思。

思考

面对黑天鹅事件,帆软如何保证收入不断的增长,利润是正的,陈炎思考出来了两个公式:

第一个公式,保证收入增长就是为客户创造的价值,应该大于客户购买的成本加上使用成本。

第二个公式,利润是正的,就是客户购买的成本大于帆软的经营成本。

要想这两个公式永远成立,核心原则就是要为客户创造价值,不管客户是否百分之百满意,但是帆软一定要做到百分之百服务客户,一定要有态度。

四个决定

为了满足客户需求,让客户尽量百分百满意,帆软做了四个决定:

第一个决定,是全力量化帆软客户的体验。客户用的好不好,帆软可能十个人有十个感觉都不一样,这背后有很多原因。比如说可能是由于帆软接触的客户的角色不一样,有也许有可能是帆软的员工的知识背景不一样,比如说文科生可能觉得漂亮、美观重要,理科生觉得速度快比较重要。

如果不能清楚的感知客户的痛点和价值和体验,对帆软会有什么影响?首先就是不知道开发应该优先满足哪些客户;其次是哪些是真需求,哪些伪需求;最后是怎么给客户制订以客户为中心的组织目标,而不是自嗨型的组织目标。

量化客户的体验,就是一种定量分析,当然帆软还会做很多定型的分析,交叉验证才能保证所有的工作对准的是客户的价值。

第二个决定,帆软中高层干部应该定任务量,下区域。下区域不是为了签单,而是希望多去拜访合作客户,接受吐槽,去感受一线同事的痛苦。

第三个决定,冻结不能提升客户体验的团队。如果帆软的营销体系团队,不能保证帆软公司百分之百满足客户的诉求,却还在不断扩大营销体系的人,有可能是在坑客户,或者加速坑自己。尽管这个决定非常艰难,但是最后还是很快的落实了。

第四个决定,组织。这个"组织"是一个动词,组织文化、分配、战略和产品的共识。一个组织对外的低效就是由于内部的共识少,如果一个组织共识多的话,它对外的执行力就强,这个公司可能就做的风声水起。帆软要想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就要在文化、分配、战略、产品方面得到更多的共识,做到真正的力出一孔。

客户至上

从数据和成果上看,帆软在国内BI领域确实做的很漂亮,但是对客户敬畏的心一定要保持,真正坚持为客户创造价值,这样才能保证帆软可以持续有效的增长,本次智数大会,帆软还与CIO时代网联合发布《商业智能白皮书2.0》,为数字化转型提供更多前沿趋势助力。

在当今大多企业都在快速打造产品争抢市场份额的时代里,帆软能够沉下心来将服务作为企业发展重心,以客户至上的态度来做企业,想不成功都难。万万没想到,一个充满活力的年轻人团队,竟然有如此老练的企业运作思维,可见帆软的未来,不可估量。(文/ 徐培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