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行业4.0冲击人力资本发展

行业4.0以及其带来的产业革命逐步进入大家视野。部分西方国家也出台了国家战略在各个领域进行布局。这中间,行业4.0产业革命对于人力资本开发也带来了一系列影响。包括教育培训、招聘就业、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等。就业主要体现在人力资源利用效率、劳动力附加值的提高,以及信息技术人才的大量需求。
发布时间:2020-09-18 14:18        来源:互联网经济杂志        作者:曹红丽 郝文姣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行业4.0以及其带来的产业革命逐步进入大家视野。部分西方国家也出台了国家战略在各个领域进行布局。这中间,行业4.0产业革命对于人力资本开发也带来了一系列影响。包括教育培训、招聘就业、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等。就业主要体现在人力资源利用效率、劳动力附加值的提高,以及信息技术人才的大量需求。

因为生产率的大幅提高,第一次工业革命(行业1.0)推动了以农产品交换为主的商业城市到工业城市的转变。这场革命通过简化任务,取代了部分工人劳动,工人们只需负责监督工作流程和操控机器运行。第二次工业革命(行业2.0)带来了从工业城市到计划城市的转变。在计划城市中,新型工人已经摆脱体力劳动,原本的体力劳动被机械设备和全自动化替代。第三次工业革命(行业3.0)推动了从计划城市到分散城市的转变,在分散城市中,经济社会新秩序逐步形成、分离。第四次工业革命(行业4.0)带来了从分散城市到智慧城市的转变。在当前阶段,经济社会的转变和发展不是源于新能源的开发,而是基于最新的数字化技术。这项技术衍生出新产品和服务, 并强调机器与人的互动,为个人和职业生活带来了巨大转变。

微信截图_20200918140550

行业4.0定义

2011年在汉诺威展览中,行业4.0的概念第一次被引入,当时引起了生产商和研究者的巨大兴趣。行业4.0的概念在生产部门的实施意味着最大限度地利用通信技术和创新发明的力量来推动生产技术的发展。它可以通过创造一个可靠的生产环境来确保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在价值链中,先进技术网络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结合自动化、机器人、人工智能、物联网、3D打印等将重塑不同产业的企业。对企业而言,行业4.0带来了高速发展和提高竞争力的机会。

通过上述定义,行业4.0的优势可以归纳为:提高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灵活和智能、降低制造成本、提高投资回报率。关于提高经济效益,人力资本和民族资本之间的关系是重点考虑要素。如使用更少的社会资本和技术资本,企业可以更快地做出决策。自动化的技术资本带来了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提高劳动生产率最初是通过减少生产线宕机时间,以及自动或半自动决策。企业投资成本会很高,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成本将被平摊。

行业4.0也有缺点,由于机器的自动化和生产技术中人力资本的消失,创造力的降低可能会发生。行业4.0增加了失业率。生产自动化程度和失业率呈现正相关,即生产自动化程度越高,失业率越高。制造技术的自动化和工作计算机化已经使许多人力资本错位,造成了人力资本的重新配置。

另一方面,最新的技术将创造新的就业机会,产生新的生产领域。虽然行业4.0的生产技术提高了产品质量,但尚未解决精密生产的复杂问题。人力资本管理是目前唯一能够执行复杂的、定制的生产任务资本类型。培训员工需要新技术。除了为行业4.0的生产技术提供维护外,人力资本必须被训练以实现正确实施、操作和维护自动化系统,并确保其连续运作。实现行业4.0的时间框架相对庞大,初始成本很高,需要整个行业的共同努力。

微信截图_20200918140604

行业4.0阶段的人力资本

新技术的实施不仅影响企业员工,也影响企业组织。能力框架需要采用三维管理方法,涉及企业管理水平、生产过程和能力类型。六种有效的人力资源实践在组织中发挥重要作用,即知识管理、人力资源政策制定、培训、招聘、奖励制度和工作设计。人力部门通过为员工培训最新的技能来提高组织绩效。在这个阶段,有必要通过使用机器人和自动化来替换人工劳动,并作出组织决策和测试反应。

4.0产业革命的特点由企业信息交换效率决定。技术生产方式结构已经从与知识经济相适应的信息+知识+创新模式改变为人工智能+新信息技术+信息模式+创新模式。在这个阶段,个体的创造力和人力资本是上述生产方式结构转变的基础。在行业4.0阶段,教育体系需要适应社会新的发展要求;在这些新条件下,只有获得知识才有助于促进行业4.0的安全发展。对于行业4.0,根据工业部门的差异,特定技能和人工任务可能不同于其他行业部门。

因此,人力资本管理将在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决定着工作和学习的正确方向。在行业4.0时代,人们参与到整个生产系统中:系统设计师、工人、顾客。每个人的需求都被囊括在这一生产系统中。

微信截图_20200918140614

行业4.0阶段的员工教育水平

行业4.0革命需要智能制造的概念。在这个新环境中,定义了员工与机器的交互关系。不同参与者之间的相互连接代表了智能生产系统的定义元素,工人和机器之间的接口成为关键点。这些特点需要创造性和创造性的员工,他们被赋予了在这种环境中工作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这基于创造能力、发明能力和教育体系。在行业4.0背景下,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着与新技术和新流程相关的知识和技能的新挑战。为了适应当前和未来劳动力市场需要,劳动力的进步发展需要培训必要的技能。

国外有咨询机构认为,行业4.0对制造业的影响各不相同。用人成本的增加影响了企业运转。通过将员工的角色从操作员转变为问题解决者,劳动力必须具备适应物联网的操作技能。行业4.0改变了制造业的商业模式。企业愿意通过投资经济学、工程学、计算机科学和数学领域的跨学科教育来支持高等教育机构,来培养未来员工。比如电气工程和信息通信技术部门不仅针对客户,也针对客户的客户开展培训。

另一方面,一些行业正在经历微妙的变化。这里主要讨论高水平技术部门,如医学工程部门或汽车行业部门。随着行业4.0,服务化也促进了企业的转型,核心在于为客户创造价值。通过整合设计创造价值,有助于提高企业竞争力,是企业产生难以被模仿的商业模式的战略。企业因此获得了可持续竞争能力。改变管理方法需要创新的解决方案的支持,中小企业在创造产业价值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他们实行了旨在创造价值、获取价值和提供价值的商业模式。行业4.0革命从高质量过程数字化、智能制造、企业互联互通三个层面影响着这一模式。中小企业商业模式也因其与行业4.0的关系而有所不同:制造商、策划人员、行业4.0用户、全面参与者。人工智能(AI)已经应用在许多领域,提供了广泛的创新解决方案。具体人工智能商业模式正在发展,意味着企业面临从监管到人力资源和数据收集。基于人工智能创新的管理增加了人工智能专家的需求量。因此,支持人工智能创新政策应该关注人力资源管理和发展。

人力资本的教育状况正在变化,教育体系正在形成新方法。人力资本正从只能确保职业生涯的初步资格模式转变为定期培训、不断积累新知识和技能的模式。新兴技术使传统工作任务的划分成为可能,以支持全球数字生产,并产生新的就业模式,如按需就业。针对某些岗位的员工,如经过培训的年轻员工,新兴技术使这类员工成为在线招聘平台的受益者。另一方面,教育水平低的弱势群体缺乏社会安全感。在高科技产业中,如汽车行业,利用人力资本策略可以较少依赖过程技术本身,强调企业在价值链和国际劳动分工中的作用。制度框架为维护公司的健康市场形象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发达国家,数字化将从实现组织文化向网络安全文化的快速过渡。这种新型发展的文化、教育和研究,对公私合作或国际合作发挥重要作用。技术进步也带来了高质量产品价格的增长,要求制造商采取措施,采用自动化和互联性生产技术、实施数据和安全解决方案。这些需要人力部门协调专业人员,消除现有的技能缺口。

这些努力创造长期利润,使企业能够最大限度地提高盈利能力,从而提高生产力、减少浪费。在竞争激烈的全球市场,可持续性和无关联之间并无差异。大企业的创新能力水平高于中小企业。因此,必须激发中小企业创新能力。中小企业要引入战略规划,并于国家战略计划相结合。

当前的经济活动也涉及在使用资源方面不可持续的做法。工业领域经历了范式的转变,这将彻底改变生产系统、资源和环境的关系。基于生产的自我调节能力,生产系统将从集中控制向分散控制演化。从这个角度来看,行业4.0概念的引入能够自我调节智能系统。人力、技术和生产系统将相互沟通,相互连接,这就需要物流流程的有效运作。在线招聘平台可以更好地匹配企业需求和求职者技能,从而来寻找适合的人才。

微信截图_20200918140625

行业4.0革命对人力资本发展影响

生产过程自动化和机器人化主要影响了人工行业,重复性和流成性的人工劳动可以被人工智能取代,致许多人工岗位流失,教育程度低的员工收到极大影响。在行业4.0带来的工业过程的变革中,数字化广泛影响着整个经济和社会环境。劳动力市场需要一套新的技能来满足新兴工作的要求(如平台工作),高等教育领域出现了商业化新趋势,也需要实施新方法。欧洲劳动力市场缺乏信息通信技术专业人员,尤其是先进制造领域的大数据分析和网络安全专业人员。尽管年轻一代认为这数字化和信息通信技术工作很有前景,但并不具备也不学习这些技能。

人力资本是支持有效利用信息技术的关键资源。科技创新具有很高价值,工作环境和平台变化速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快,掌握新技能比拥有证书更重要,这为劳动力市场带来了新的压力。

因此,即使是已经掌握新技能的员工也需要定期扩展技能和能力。受过教育的员工拥有使用新设备的技能,但是他们更灵活,更容易适应新技术的引入。教育水平和信息技术投资之间产生了紧密联系,信息技术对生产率的影响在发达国家更为显著,政策在提升高等教育水平方面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为加速现有员工和未来员工获得新技能的速度,企业应考虑创建“信息技术集群”,为用户提供信息技术包、基础设施和培训。软件使用频率的不断增加,要求员工具备一定连接和分析能力,增加对特定技能员工的需求。因此,软件和信息技术开发对熟练工人的需求将会增加。这种技能转变也是劳动力提供者面临的一个关键挑战。总之,为了应对行业4.0的挑战,政府、企业和教育行业应共同努力,共同打造一个利于人力资本发展的良好生态。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