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扶风直上九万里,赞同科技携手鲲鹏共赢金融科技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0-09-18 14:16        来源:        作者:

一提起金融行业,很多人会在前面加上“传统”二字。尤其是银行业,商业银行给人的刻板印象里都被扣着一顶“传统”的帽子。尤其是近年来,金融科技的兴起,银行的传统架构已经越来越无法满足互联网业务的发展需要。

上世纪90年代以前,中国银行业还处于手工业务的时代。诞生于90年代的赞同科技,成立之时正处于中国银行业电子化体系化进程时期——从最开始的单机版、连机版、到数据集中、再到全国集中。2000年,银行业初步形成了以应用系统为主,以总行的数据处理中心为核心,辐射全辖网络化的体系,也意味着银行IT架构进入了集中时代。

“目前来看,银行传统架构(三层架构)已经不能满足银行整个业务发展的需求,随着互联网业务的推广,客户数量级和业务的数量级大大超越了传统银行的业务承载,也给应用业务带来了巨大挑战。如今,所有设备基本上完成了自助化操作,但在移动互联网时期高速发展的背景下,银行传统的三层结构,无论在数量上、压力上还是运算能力上,都会形成很大的制约。”赞同科技高级副总裁江山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

扶风直上九万里,赞同科技携手鲲鹏共赢金融科技新时代

赞同科技高级副总裁江山

金融业IT架构“进化”进行时 赞同科技三大解决方案助力场景化创新

如今,移动互联网的浪潮来袭,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快速走向成熟、并被应用到金融行业中。

深耕于金融行业20余年的赞同科技,近日发布了一系列基于鲲鹏的金融行业解决方案,包括赞同金融业务处理平台、开放银行平台、新一代支付解决方案在内的三大基于鲲鹏的金融行业解决方案,以全面的场景化方案助力于银行的数字化转型。

以赞同科技金融业务处理平台为例,它是专注于金融领域的PaaS平台,具备了云化可开发、可运行等功能特性。具体来说,它采用了融合架构,注重业务运行时与底层分布式能力的解耦,使得AFA技术体系变得更加开放与多元化;面向云原生兼顾传统架构,其应用制品与配置可方便的部署于容器云或其他云平台;此外,沉淀了大量具有金融领域特色资源及模块,如丰富组件库 ,服务引擎、服务网关、任务调度中心。

在硬件层面,赞同科技金融业务处理平台基于鲲鹏平台所打造,在算力、成本、安全性等方面表现卓越,例如,ARM架构针对数据中心实现深度定制,打破了算力垄断,降低成本,持续提升性价比;在性能方面,鲲鹏920系列处理器同样是数据中心处理器中的翘楚,据了解,鲲鹏920基于极简指令,功耗低、面积小,具备多核高并发、高集成、高IO等优势,天然适合分布式架构场景。尤为重要的是,鲲鹏芯片内置加密引擎,支持国密算法,更安全,且硬件加密性能损耗小,不影响业务性能。

Powered by Kunpeng:助力金融行业全面转型与创新

金融科技正在从根本上重塑金融行业的产业链,整体向“数据+AI”的构成上发展和推进,信息化底座从传统的“集中式”向更灵活的“分布式架构”转化。对于传统银行业来说,金融科技被放在非常重要的战略高度。大力发展金融科技不仅能够快速捕捉市场需求变化,灵活供给,利用新技术,比如大小机下移,分布式改造向云化方向等改造发展,可推进底层架构从大小机向x86+ARM+GPU多元化算力平面转移,改善金融效率。

为了应对金融科技时代金融行业所面临的种种挑战,赞同科技与鲲鹏共建生态,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和价值,其中,赞同科技擅长软件产品和行业应用,而鲲鹏则在算力、技术等方面具有优势,双方通过强强联合,将为金融客户提供成熟稳定、灵活高效、可扩展的基础设施和解决方案。

鲲鹏计算产业作为新计算生态,采取了“硬件开放、软件开源、使能伙伴”策略。鲲鹏计算产业竞争力构筑将优先聚焦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点行业关键场景,如政务、电信、金融、电力等,随后持续推进到全行业全场景,打造完整的产业生态链和具备领先竞争力的解决方案。总体上,围绕鲲鹏处理器多核高并发、高效可靠的硬件平台,构筑基础应用场景全栈竞争力,例如大数据/分布式存储/数据库/云平台等,提供高性能、高可靠、高安全、云边端协同的算力底座,以支撑行业应用更高效平滑迁移至鲲鹏平台。同时。通过伙伴政策和基金扶持、创新中心和Openlab等手段,推动主流行业应用软件开发商技术适配,提升各行业技术生态的满足度。

扶风直上九万里,赞同科技携手鲲鹏共赢金融科技新时代

华为中国政企金融合作伙伴业务部部长陆生雄

“基于金融行业的全面转型,鲲鹏服务的目标是三年内完成90%场景的适配和创新,让Powered by Kunpeng成为全面助力金融业,供应健康化发展的标志。”华为中国政企金融合作伙伴业务部部长陆生雄在接受采访时说。

写在最后

计算产业作为各行各业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底座”,正在面临着历史性的变革和机遇,据IDC预测,到2023年,中国计算产业投资空间将达到1043亿美元,我国将成为全球计算产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鲲鹏生态中的所有产业伙伴正在这场变革中共享计算产业发展红利,共助各行业数字化转型。随着赞同科技和越来越多专注于金融行业的合作伙伴加入到蓬勃的“鲲鹏生态”中,将加快金融科技赋能于金融产业的数字化转型,这样的星星之火也在政务、电力、电信等各行业中“燃烧”。未来,鲲鹏必将“展翅高飞”,成为全球计算产业格局的新变数,并够筑计算产业的新增长点。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