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2020新基建数字赋能高峰论坛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0-09-17 12:45        来源:TechWeb        作者:

江苏常州,9月16日——以“共筑新基建,培育新动能”为主题的“2020新基建数字赋能高峰论坛”正式拉开帷幕。本次论坛由常州市人民政府、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主办,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政府、北京工联科技有限公司、航天云网数据研究院(江苏)有限公司承办,国佳云为(常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分为开幕式、签约发布、主题演讲和研讨会四个环节。

2020新基建数字赋能高峰论坛

本次论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工业互联网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融合创新,培植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支撑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将常州打造成为长三角地区新基建创新发展高地,助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互促发展的新格局加速形成。

立足“新基建”,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中共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出席并致欢迎辞:“新基建作为加速数字经济,抢抓新机遇基础保障,受到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是崭新的“比学赶超”赛道,也是广阔的新兴产业蓝海。常州是长三角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工业体量超万亿级,产业门类齐全,垂直整合能力一流,发力新基建有了坚实的基础和广阔的空间。同时,在5G网络、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领域实施了一批优质项目,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引领带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共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出席并致欢迎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一级巡视员李颖对论坛的召开表示高度肯定,同时指出:“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不仅是当前拉动投资、提振经济的‘紧急之需’,更是关乎经济转型、社会发展和国家繁荣的‘长远之计’。未来将从三方面继续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一是深化行业融合创新,二是增强产业集群能力,三是加快区域协同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一级巡视员李颖讲话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胡学同在讲话中表示:“今年以来江苏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抢抓发展先机,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新基建发展若干政策意见,明确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建设目标和具体任务,并在财税用地共建方面加大政策支持,未来三年全省以5G为核心,为数字新基建投入超过2千亿。我们期待常州市天宁区围绕市委、市政府十大重点产业集群,促进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来加快突破产业发展,推动数字新基建对工业基础建设智慧化改造。”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胡学同讲话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同时指出:“新基建会成为我们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石,也是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而工业互联网是新基建的重要战场,工业互联网与5G、人工智能、大数据的融合应用是数字经济得以蓬勃增长的新动能。对工业互联网来说,网络是基础,平台是核心,安全是保障,而更为关键的是,数据是灵魂。只有将工业互联网上流动的数据进行有效汇聚和有效分析,才能真正带动工业场景中管理、生产制造以及效应、质量、 成本、库存的大幅度优化与提升,释放数字经济的真正潜力。”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讲话

论坛开幕式由中共常州市天宁区委书记宋建伟主持。他表示本次论坛是一场思想的盛宴,更是一次行动的宣言,必将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开启新基建数字赋能的崭新篇章。天宁作为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探路者,热忱期待更多企业和人才来此投资兴业、创新创业,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中共常州市天宁区委书记宋建伟主持论坛

重磅发布签约,赋能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在与会领导与嘉宾的共同见证下,论坛正式发布了“长三角”基础制造业一体化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规划(2020-2022年),并启动平台建设。该平台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的大力支持下,依托常州市“一横多纵百云”的工业云基础,由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航天云网江苏公司等11家联合体单位携手打造。平台的落成将有利于打破区域行政划分和市场壁垒,实现区域内创新要素资源集聚和共享;有利于长三角工业互联网空间布局优化、科技协同创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有利于增强区域制造业创新力和竞争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启动仪式

其后,工业互联网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顺利举行,工业互联网中小企业助贷基金、塑链产业互联网、贵金属产业互联网、中天互联标识解析、中科智达5G工业内网、摩贝工业互联网产业园、江苏中创展会展数字化、中南电机智能工厂、格库数码工业互联网共9个优质项目将落户天宁,推动新基建领域产业集聚,助力天宁区着力构建一心一轴一带一环的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区,持续推进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发挥“头雁效应”。

工业互联网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

集思广益,共探数字基建打造新动能

论坛主题演讲环节将由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冯旭主持。届时,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将从从政策解读、工业软件和5G不同角度,探讨新基建的内涵外延、发展规划、功能效用和建设路径。德国工程院院士赫索格将远程连线,从国际化视角与思维分享人工智能技术演进与市场洞察。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李红五、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其仔将分别讲解“5G+工业互联网”新机遇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航天云网、浪潮、西门子、和利时等企业嘉宾还将从行业视角诠释新基建的融合应用和创新。

9月17日上午,论坛最后还将举办区域一体化工业互联网建设研讨会,百度、海尔、华为、联想等逾50家国内工业互联网领域生态企业代表齐聚天宁,共话区域一体化工业互联网建设,分享工业互联网高价值应用服务模式及应用场景案例,探讨天宁区工业互联网特色发展模式。

作为“2020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暨国际工业装备博览会” 十项系列专题活动之一,2020新基建数字赋能高峰论坛在常州天宁成功举办。论坛全面汇聚了新基建领域政产学研用金生态资源,大力推进了“一横多纵,五星上云”的“常州模式”的不断深入,充分带动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协同发展,有效促进了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共筑新基建,培育新动能。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