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联通沃云康楠:做云计算市场的新锐追赶者

随着5G商用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引入具有行业属性的AI、大数据功能,对边缘云布局和PaaS能力平台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康楠告诉记者,沃云已经为云和5G、边缘计算融合趋势做好了准备。
发布时间:2020-09-12 10:39        来源:赛迪网        作者:

在日前举行的“2020中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大会暨数据中心十年成就展”(DCIC2020)上,联通云数据有限公司运维与服务部总经理康楠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沃云平台目前已经迭代了6个版本,拥有安全可信、云网一体、专属定制以及多云纳管等特性,成为了云计算国产化队伍中一支重要的力量。 

图片1

新沃云+云联网迎接挑战

随着5G商用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引入具有行业属性的AI、大数据功能,对边缘云布局和PaaS能力平台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康楠告诉记者,沃云已经为云和5G、边缘计算融合趋势做好了准备。

首先,新沃云的性能有了非常大的提升,在吞吐量、海量存储读写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突破。其次,为应对多云异构和分布式边缘节点管理,联通沃云搭建了统一异构云资源的新型云管平台——灵云CMP,实现了异构资源的自动化纳管和运维监控。第三,针对工业互联网对安全性的关注,联通沃云实现了全面国产化适配,全面应用鲲鹏、飞腾等主流芯片和主流国产服务器,并成为了第一批进入国家信创领域的云商。

5G时代边缘云需求越来越多,云计算行业面临着多层次、多方面节点的管理运营压力,为此联通沃云设计了先进的“三层云池一张网”架构来承载公有云、行业云、边缘云以及私有云等多种形态的云服务。“这张IP大网就是联通云联网CUII,可以用来疏导边缘到中心、云边、以及云池间的大带宽流量,做到最短路径和最低延迟。同时边缘云通过算力下沉、云边协同技术,实现算力的均衡调度。”康楠说。

做云计算市场的新锐追赶者

在云计算领域,联通沃云是市场的追赶者,也是即将影响市场格局的新锐力量,正在通过积极创新来构建行业竞争优势。据康楠介绍,联通沃云已经取得了大量创新成果,包括全面推动国产ARM架构的适配,在EB级海量存储技术领域取得突破,通过灵云CMP实现混合云和异构云的统一管理,打造云原生技术的集成能力,探索自动化部署云运维。此外,联通沃云还通过荟云计划推出了云市场,云市场汇聚了大量行业顶尖应用,间接推动了沃云服务产品的销售。

目前,联通沃云凭借着新一代云管平台进入了CMSP领域,支持九云一同。新沃云也集成了120多个开源项目,自主化程度进一步加深。与此同时,在新智能方向,联通沃云统一基础能力的智慧PaaS已经正式上线,整合了云原生能力、大数据能力、AI能力等,为客户提供智慧支撑。联通沃云还基本完成了底层沃云iPaaS平台和行业中台所构建的数字化转型综合方案,并在教育、医疗、城市治理、公安、交通、环保、水利等行业化应用场景做了印证,并参与了多个智慧城市建设项目。

接下来,联通沃云将针对当下流行的微服务的部署模式拓展容器化能力,实现更大范围的弹性调度和代码持续集成。“我们还计划推进云迁移的自动化工具配套开发,方便客户IT系统的更新迭代,按需升级。”康楠说。

助力新基建,顺应行业新趋势

在新基建的大背景下,中国数据中心将迎来新一轮建设浪潮。康楠认为,正在兴起的又一轮中国云数据中心建设中,高密度、绿色节能、集约化、园区话、定制化、快速交付等将成为焦点诉求。“未来数据中心建设应该顺应市场需求,遵循业务导向、规划指引、技术引领、精准投资、绿色节能等原则。”康楠说。

中国联通有自己的IDC建设指引,未来会重点深化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的数据中心布局,提升重点用云区域的资源储备能力。在建设策略上,会重点聚焦产能达标、绿色环保、将本增效、广泛合作五个方面。

受新基建政策的激励,不断有新的云服务提供商进入市场。对此康楠表示,联通沃云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一是具备突出的地理位置优势,不但建设了覆盖广泛的数据中心,还有大量边缘节点可以用来进行低成本快速部署;二是云网协同能力强,背靠运营商网络,通信资源丰富、调度能力强;三是拥有规模优势,联通沃云的造价和运管成本不断下降,能够为客户提供优质优价的服务;四是可以提供丰富的定制化服务,从最简配置开始,根据客户需求叠加各种模块,实施柔性可变的改造。

在未来几年间,部署业务上云的政企单位会越来越多,规模也会越来越大,因此云计算市场的潜力是毋庸置疑的。在林林总总的各类云服务提供商中,有运营商背景的联通沃云具备天然的算力和网络资源优势,同时在安全可信、服务和管理等客户高度关注的方面也更加值得信赖,必然会在蓬勃发展的云服务市场上赢得更大的舞台。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