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XSKY瞄准信创以"天合翔宇"之力狙击"跨CPU生态"细分市场

在存储赛道,基于鲲鹏、飞腾、海光、兆芯架构的存储方案被规模化应用意味着信创存储已突破了0到1"可用"门槛,正朝着1到100的"好用"方向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12 09:52        来源:赛迪网        作者:

今年以来,"信创"一词频繁出现在各大媒体的报道中。它作为"新基建"的重要内容,已成为拉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

那什么是"信创"?

"信创",即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是一项为打破信息基础设施长期依靠国际IT巨头垄断局面而提出的专项政策。主要包含软硬件两个方面,包括CPU、OS、数据库、中间件、服务器、存储、外设等等。其中有些细分领域的信创产业已成规模。如以鲲鹏、龙芯、飞腾、海光、兆芯、申威等为代表的国产处理器,以麒麟为代表的国产操作系统,以及以南大通用、武汉达梦为代表国产数据库,以及用友、金蝶为代表的国产ERP。

在存储赛道,基于鲲鹏、飞腾、海光、兆芯架构的存储方案被规模化应用意味着信创存储已突破了0到1"可用"门槛,正朝着1到100的"好用"方向发展。

信创的目标不是"代替"是"共荣"

未来的IT格局一定不是"一家独大",更不可能是"两强争霸"。相反,是一种"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共生共存。

所以,信创的终极目标不是要取代原有的IT架构,重新部署一套完整的IT设施,更多的是各取所长。这就要求国内的IT企业在硬件信创产品的研发投入上,除了考虑产品的性能,还要实现:

· 信创架构需适配更多业务场景,特别是关键业务场景

· 同品类产品,信创产品需兼容传统设备,维持或实现更高性能

· 异构平台的产品能实现数据流动,避免数据孤岛

· 前端业务应用不会因为底层架构的变动受影响

软件定义是信创存储的发展方向。

一直以来,软件定义存储(SDS)是被认为存储未来的发展方向,它可以满足企业对存储品牌、架构,应用上兼容性,性能/容量的扩展性,以及安全性服务需求。

对于信创生态的存储来说,SDS"广泛的品牌、平台兼容性"恰如其分的化解了眼前市场推广上的生态局限。那接下来要考虑的就是数据共享和应用可用性的问题。

9月11日(近日),国内软件定义存储的领导厂商XSKY星辰天合召开了题为"释放数据潜能,遇见信创信创未来"新品体验沙龙,向各大主流IT媒体、自媒体人介绍并现场展示了定位信创市场、且通过客户业务实际应用的SDS产品——天合翔宇分布式存储系统(简称"天合翔宇")。

产品瞄准"跨CPU生态"的细分市场

7月初,XSKY曾发布了 3.2亿元C轮融资的重磅消息,与之一同发布的是其信创战略:

· 商业核心生产可用为产品标准,以产品化思维打造极致用户体验;

· 端到端应用场景为导向,构建"汇-存-管-用"一站式数据平台

· 数据流动性为核心竞争力,解耦底层硬件,实现业务无感知的跨异构CPU生态数据迁移流动

"天合翔宇"是这个战略发布后的一系列主打信创市场的产品。它聚焦在"跨CPU生态"的异构存储纳管的细分市场,支持无业务中断的,数据0丢失的跨生态跨地域、跨平台、跨时间的立体流动,旨在为用户打造流畅、无感的极致体验。

体验会现场,XSKY利用X86、鲲鹏、海光、飞腾、兆芯等异构品牌的存储服务器搭建了一套分布式存储集群,现场展示"天合翔宇"对异构服务器的统一管理、可靠性、多应用对接以及跨CPU生态的数据迁移(结构/非结构)能力。;

从结果看,"天合翔宇"不仅可稳定部署于市面上主流的信创服务器平台,还在一个集群内实现了所有异构存储节点、硬盘统一的高可用、高可靠。即使是业务场景中最"头疼"的停机、掉电、拔盘等问题,也不会对前端产生任何可被感知的影响。这在市场上是相当少见的。

据介绍,为实现更多异构硬件平台的统一资源池化,XSKY先后完成了4000余项测试,其中每增加一个品牌就增加800+测试用例。

与所有的信创产业参与者类似,XSKY也考虑到了产品的场景适配性问题。天合翔宇已完成了大数据、容器、两地三中心、私有云、数据备份、数据归档等全业务场景的适配,可对接各类端到端场景化解决方案。

其中,对接VMware虚拟化环境时,天合翔宇实现了统一平台的存储管理。存储卷不仅可以通过vSphere客户端展示,还可在VMware控制台查看集群的状态、容量等详细信息,简化用户操作难度,避免实际应用过程中多平台管理的困扰。

为避免跨CPU平台形成的"数据孤岛"的出现,天合翔宇突破了硬件平台、品牌的局限,创造性的实现了跨生态的数据生命周期管理,可以在一个集群内实现跨生态的数据统一管理、数据流动、数据在线迁移。

它支持从开源分布式存储集群迁移到XSKY存储集群,也支持从XSKY在运行集群迁移到新集群;支持存储独立纳管迁移,也支持计算和存储一体化迁移;支持迁移QoS,可根据业务需要自定义迁移速率,并可随时撤销迁移任务。

同时,它支持 S3、NFS、HDFS、CIFS、FTP、RBD、iSCSI、FC 等标准协议和访问接口,并可按用户的实际容量、协议、功能、生态的增长,实现产品扩展,满足用户的弹性扩展需求。

据XSKY CTO王豪迈介绍,该产品目前已与1000+信创生态功能点完成适配,且100%与各类SDS场景适配。其中,在鲲鹏、飞腾、海光的大规模测试中,天合翔宇在保证高性能的前提下,表现出了极强的稳定性。

该产品一经推出,XSKY便将其投入其核心客户的大数据平台、行业云平台试运行。目前,所有测试客户系统、应用运行状态良好,其中某行业云平台甚至于近日通过了科技成果验收,成为国内首个基于飞腾服务器的行业云生产平台。

"XSKY在这个时间点推出天合翔宇是信创产业发展到现在的必然。如同中国企业选择混合云一样,跨CPU平台的软件定义存储会是未来中国企业IT基础设施的一个长期状态。"王豪迈说道,"所以,为了让信创存储在客户端用的好,用的顺,天合翔宇这种跨生态的平台型分布式存储都是一个绕不开的选择。……我们的信创产品,能够帮助客户实现自主可控的同时,也同时完成降本增效、应用创新的目标。"

会后,XSKY告诉记者,随着具有"国家队"属性的投资方入场,XSKY将继续发挥国产软件定义存储领域领头羊的作用,持续加大天合翔宇及其他信创存储技术、产品的研发工作,打造端到端可用的数据生态,为我国的信创事业添砖加瓦。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