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无接触预诊分诊 北京电信打造智慧就医新模式

5秒钟自动身份认定、40秒完成流行病学史调查、24小时无人接触……中国电信北京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电信”)发挥信息化优势,与北京市西城区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开发“无接触智能预检分诊”模式,依托“科技支撑”推进社区疫情防控常态化。
发布时间:2020-09-11 16:38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5秒钟自动身份认定、40秒完成流行病学史调查、24小时无人接触……中国电信北京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电信”)发挥信息化优势,与北京市西城区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开发“无接触智能预检分诊”模式,依托“科技支撑”推进社区疫情防控常态化。

患者不需要再掏出手机扫描二维码,而是在一个智能化闸机前站定,通过“刷脸”直接实现健康宝和身份信息认证,在体温测量正常后,按照语音提示如实回答流调提问,便完成了预检分诊的全部内容,而且全程不再需要医务人员面对面指引,在方便患者就诊的同时,真正解放了基层医务人员预检分诊力量。

抗“疫”火线抢研发 上演硬核电信速度

疫情期间,流行病学史的调查、查询到院人员的健康状态、身份信息登记、测量体温是各医疗卫生机构在患者进院之前务必要做的四件事。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平均每天接诊量超过1200人次,在每天超千人的接待患者中,九成左右为地区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这其中不会用智能手机的接近一半。

2020年6月,北京电信了解到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疫情防控中遇到的难题后,在与卫生服务中心多次沟通,充分了解其需求的基础上,仅用2天时间就初步确认了一套将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应用于疫情防控的研发方案。方案一经确定,北京电信便投入了紧张的系统研发工作中,历经多次调试切换,10天后,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智能化无接触预检分诊系统成功落地并完成试运行。

大数据精准发力  科技赋能安全可靠

25秒内完成四项预检分诊、用6平方米“智能无接触发热哨点”解决80平方米才能实现的“三区两通道”、无接触视频复诊、送药机器人……一项项科技突破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一道道坚实的屏障。

智能化无接触预检分诊系统整合了身份证读取、人脸识别设备、大数据健康码、精准测温、语音交互五大功能。患者只需要在智能化闸机前站定,系统就可以通过人脸识别,比对身份证信息进行身份核实,并关联健康码绿码信息,同时配合测试腕温。若进出人员相关情况一切正常,系统将通过语音交互设备与患者进行疫情防控相关问题进行交互式问答,检测合格后数字闸机开启,患者可以无接触进入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此套系统投入使用前,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入口每天有30余名医护人员进行人工询问、登记、健康码查询、测温等工作,导致了中心内部医务人员短缺,同时也存在接触感染风险。

智能化无接触预检分诊系统在德胜社区投入使用后,就诊出入人员全程不再需要医务人员面对面指引,在缓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接诊压力、降低交叉感染风险的同时,也为患者就诊带来便利,尤其是方便了不能熟练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看诊。“北京电信的这套智能化无接触预检分诊系统既切实增强了老百姓的就诊安全感,也为广大医护人员提供了健康保障。”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

智能化无接触预检分诊系统在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成功应用,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医疗服务提供了安全、有力的信息化保障,是中国电信扎实推进信息化防疫工作,勇挑社会责任,彰显担当作为的有力诠释。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