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数字政府、未来城市、垂直行业“三驾马车”,推动数字中国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09 10:40        来源:赛迪网        作者:

9月8日,在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上,腾讯云政府行业总经理王刚表示,“数字政府”被认为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抓手和引擎,也是“数字经济”的基石和引导者。腾讯正在凭借20多年积累的互联网技术和生态连接能力,从数字政府出发,深耕未来城市、垂直行业等各个方面,推动“数字中国”建设。

推动建成整体型数字政府,全面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

传统的治理型政府日渐碎片化,部门多、杂等条块式特点让公众办事越来越难。要解决这一弊端,必须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建设一个更有预防性、服务更便捷的整体型政府。

王刚提到:“这种新型政府将完全围绕人们具体的“生活事件”展开,而数字政府则是“整体型政府”建设的重要支撑。”

依托腾讯大数据、人工智能、安全等行业领先的技术能力,以及微信、QQ、腾讯视频、腾讯会议等覆盖各个细分领域产品矩阵,腾讯推出了“3+3+3”数字政府建设模式,即面向3个对象(民众、法人、政府公务人员);打造3大平台(政务云平台、大数据平台、公共支撑平台);提供3大应用(微信政务小程序、涉企服务APP、政务微信)。

目前,该模式在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上有了显著成效。围绕政务能力的提升,腾讯帮助广东省政府搭建了政务云平台。截至今年8月,其公共支撑平台已成功支撑各类服务事项逾200万项。除此之外,在民生服务、企业服务和政务协同等领域,腾讯通过研发落地“粤省事”、“粤商通”、“粤政易”等应用,也进一步帮助广东省政府为公众、企业提供了更为优质的政务服务。

新空间、新治理新服务,WeCity2.0支撑未来城市可持续发展

后疫情时代,人们对于城市的认识和需求不断提升。如何更好地利用各类资源、获取更高品质的生活,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目标。

前不久,腾讯WeCity2.0在1.0基础上进行了升级与迭代,提出“新空间、新治理、新服务”的理念。

新空间,即将服务的目标场景细化到服务社区、城市、都市圈、乡村等,进一步提升城市空间服务;“新治理”则是通过跨区流动、一网统管,帮助政府部门从之前的常态化治理手段,升级为面对突发事件和不确定事物时,也能灵活处理,以数字化能力提高城市韧性,做到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新服务”则是进一步加强“一网通办”的服务范围和效率,打通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同时,探索产业服务新模式,实现产城融合,带动数字经济。

除此之外,腾讯也在积极推进城市码体系的建设,帮助城市实现核心要素的标识、关联和共享。疫情期间,腾讯政务团队支持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上线全国防疫健康信息码,未来,结合健康码、复工码等业务码,以及个人码、组织结构码等基础码,腾讯也将帮助城市进一步完善管理与服务,实现码上通联,把各个产业、各个社会阶层、不同方向的内容都连接在一起。

发力垂直领域,腾讯各政务行业提供智慧升级工具 

除了发力数字政府和未来城市,在参与政府数字化建设的同时,腾讯对政务行业统计、人社、应急等垂直领域也展开了积极探索,为其提供了有效的智慧升级工具。

以统计行业为例,前不久,腾讯宣布中标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项目,此次全国人口普查将采取电子化方式开展登记。依托腾讯云计算、大数据、安全等核心技术和能力,普查员可以方便快捷地进行线上协同,降低普查成本的同时提升工作效率,普查对象也能够以最少的消耗快速配合完成普查内容。

而在人社行业,腾讯推进建设了人社服务移动端,承担电子社保卡的微信入口和运营、大数据、协同办公、智能客服等信息化支撑工作,截止今年4月底,电子社保卡发卡数量已经超过1.7亿。此外,腾讯也帮助江苏省等政府的相关部门搭建了人社厅一体化信息平台,进一步节约了公众的办事成本,极大提高了获得感。

王刚提到:“未来,腾讯将继续扮演好“数字化助手”的角色,一方面打造出更完整、便捷的数字政府、未来城市等一系列产品能力和解决方案。另一方面持续深化在政务各垂直领域的布局,引导其实现智慧化升级,从而进一步推动“数字中国”的高质量发展。”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