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开启云边端协同AI大数据融合 中兴全力激发数据潜能

数据已经成为企业和社会的重要资产,数据是生产资料、AI是生产力、区块链是生产关系,已经逐渐成为业界的共识
发布时间:2020-09-09 10:15        来源:赛迪网        作者:

【赛迪网讯】数字化、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可以将其定义为目前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四个步骤。然而在这四个步骤中,大数据从始至终都起到了比较关键的作用。特别是智能化,必须与AI深度融合在一起才能发挥数据的价值。

中兴通讯研究院总工程师王德政,在备受业界瞩目的“2020(第五届)大数据产业生态大会”期间,接受赛迪网采访时表示:“ 数据已经成为企业和社会的重要资产,数据是生产资料、AI是生产力、区块链是生产关系,已经逐渐成为业界的共识。”

微信图片_20200909101159

中兴通讯研究院总工程师 王德政

在数据处理层面,当前正面临着两大明显挑战,一个是业务方面的挑战,在整个IT系统或者数字系统的建设中,烟囱系统和数据孤岛是整个行业的痛点;第二个是架构上的挑战,现在应用向云环境迁移时,一方面享受云的优点,另一方面又要面临传输负载高、实时响应差以及安全程度低等问题。

面对上述挑战和问题,王德政认为,可以采用云边协同的架构去解决问题。其一是多点数据的管理,其二是统一数据安全保障,其三是云边端的协同计算。

首先,从云边端协同处理的关键因素来看,从数据产生到数据的接入、采集、管理、计算到应用,整个生命周期中,云边端协同架构中的“云”起到了中枢作用,在云上做数据的全量存储以及中心策略的控制。边缘节点与终端用户需配合云端做相应的数据管理,需要融合开放的数据管理技术,包括相应的采集,存储。

其次,安全体系必须是跨云数据中心,跨边缘节点,跨终端用户,是一体化的数据安全中心。特别是在边缘节点和终端用户,算力非常有限,需要轻量化、高效的算法,与云端配合,形成完整的安全防护体系。

最后,由于应用跨云边端部署,跨云边端的一站式智能平台成为必须。

王德政指出,“能力下沉”与“多生态融合”是云边端协同未来趋势的两大关键词,在如下的四个技术方向上,是较为明确的:

其一,极大极小的弹性环境。应用云化的本质原因,就是获得极大与极小的弹性环境,提升统计学意义上的性价比。

其二,容器/裸金属一体化。容器追求的是整个系统的性价比和系统的弹性,但裸金属追求的是极致的性能,这两者在云操作系统层面需要共同融合发展。

其三,异构跨集群数据的协同。在云边端的架构之下,有一些数据可能在云端,还有一些数据在边端,甚至是跨多个私有云,在这样的场景下,异构跨集群数据协同成为必须。

其四,计算存储分离。Hadoop采用计算存储绑定的架构,提升系统的处理能力,所以,存储计算分离必然会导致处理性能的下降。但随着网络性能的提升,以及硬件的进步。当前存储计算分离所导致的性能下降,已经在可接受的范围内了。

王德政认为,只有充分利用云边端协同的AI大数据融合技术,才能将数据的价值最大化,给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的无限可能和便利。(文/ 徐培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