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突破银行精准营销的瓶颈 渠道互联互通是关键

发布时间:2020-09-07 16:24        来源:        作者:

目前,在经济增速放缓和人口红利消退的新形势下,银行再单纯依靠网点数量增加、资产规模扩张等粗放的管理模式,已很难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为应对更为严峻和复杂的市场环境,银行必须优化业务流程,通过精准营销来争夺消费者,抢占市场的制高点。

简要而言,精准营销就是以客户为中心,利用各种媒介建立消费者资料库,对客户进行人物画像,然后通过科学分析,确定可能购买的客户,为其制定出一套有针对性的个性化销售推广方案。精准营销要依托大数据技术,通过大数据技术,银行能更了解他的客户,从而完成由“机枪扫射”到“精准制导”的转变,达到“千人千面”的效果。

即信Fintech智研中心发现,虽然精准营销已经成为大众共识,但是在银行践行精准营销的过程中,往往会面临一些共性问题,比如渠道的互相独立会造成数据偏差,给运营者带来繁杂而意义不大的机械性工作,降低精准营销的投入产出比,这些问题都会让精准营销的效果大打折扣。

数据不互通导致精准营销策略产生偏差

目前,传统银行大都采用业务系统和通信渠道分别独立对接的架构,这就决定了各个业务系统、通信渠道之间的消息数据不能彼此互联互通、统筹整合、统一展现,增加了基础消息数据调取、查看的难度。

此外,并非所有的数据不互通都可以依靠人工整合来解决。最典型的便是人工无法整合出“唯一用户ID”,即当用户A在渠道a的用户ID是a’,在渠道b的用户ID是b’时,人工整合无法识别出用户ID为a’和b’的是同一个人,那么整合出来的用户A画像则是片面而不完整的,也就会导致针对用户A所制定的精准营销策略产生偏差。

机械化工作导致运营者无法专注于营销服务

在精准营销的策略执行过程,构建“依据营销服务收集反馈更新资料库→以资料库数据为基础进行建模分析→优化决策后执行营销服务”的营销闭环是核心重点。由于少有专业的技术平台聚焦于前期的“收集反馈更新资料库”、后期的“依据决策执行营销服务”,这一前一后的环节往往需要通过人工去机械化地执行,工作量大而流程繁杂,使得运营者无法抽身出来去专注于营销服务本身。

就前期的跨媒介平台收集数据资料而言,由于通信渠道、媒体平台之间彼此独立,运营者往往需要登录不同的后台去调取、查看相应的消息数据反馈,再通过人工把这些消息数据收集、整理、汇总。但并非人人都是数据专家,这些数据若不能化抽象为具象,以各种形式的图表展现出来的话,其实际利用率及作用效果将会大打折扣。

而精准营销的本质也决定了后期的决策落地是极其复杂的,需要运营者依据精准营销策略,设定消息发送渠道的新增或删减、调整各个渠道发送量的分配比例、匹配相对应的营销内容、甚至是关注优先渠道发送失败后备选渠道补发……工作繁杂且琐碎,不但需要花费大量时间且极易出现误差,从而影响整体精准营销的效果。

由此可见,让精准营销效果大打折扣的问题根源在于各渠道的不互联互通,而即信ICC融合通信中台,通过推动企业的通信基建中台化打通各个渠道,基于通信渠道的互联互通,进一步把散落在各个渠道的消息、数据进行了集成,实现了全渠道通信内容的统一管理和管控,赋能企业一体化精准营销触达,让精准营销更加简单、高效、精准,从而大大提升精准营销的效果。

 

 通信基建中台化,打通各个渠道

即信ICC融合通信中台预先集成各个通信渠道,并通过统一消息接口与企业业务系统对接,实现通信渠道聚合接入,提供一致而有效的通信服务,易于统一运维及运营。

(图片来源:玄武科技·即信)

 融合消息发送,实现精准营销内容推送

除了渠道之间的打通,即信ICC融合通信中台更大的价值是在资源整合的基础之上,结合用户画像和业务属性,智能实现通信渠道的综合调度,与信息内容的个性化渲染。

(图片来源:玄武科技·即信)

 融合消息管理,运营者可全面了解精准营销情况

实现全渠道通信内容的统一管理和管控,有效解决通信内容碎片分布问题。在此基础之上,集合用户多消息渠道的通讯资料,构建唯一用户ID资料库,更可对渠道消息进行多维度跟踪、多形式展现,便于运营者更全面直观了解精准营销情况。

(图片来源:玄武科技·即信)

大数据时代,精准营销已成为必然趋势。在银行精准营销的执行过程中,如何依托多平台的数据实现精细化营销?如何提高精准营销的投入产出比?如何让精准营销更加简单、高效、精准?已经成为了银行不得不思考的重要课题。而即信ICC融合通信中台是银行开展精准营销的前提和基础,从根源上打通了各个渠道,对渠道实现统一管理管控,对数据实现实时汇总分析;更可将采集到的资料内容,反哺大数据平台,进一步完善客户画像体系,为运营策略优化提供数据支撑,真正实现用数据驱动营销,提升营销效果。

关于即信

玄武科技.即信云通信是以cPaaS为基础,涵盖短信、语音、物联网等通信资源及ICC、UMP、AMS、AI机器人等通信软件平台,并围绕企业通信场景需求提供一站式云通信解决方案的企业通信云计算服务,广泛应用于金融、政企、互联网、快消等行业,致力于帮助企业连接用户与渠道,在通信场景中驱动企业业务创新与发展。

关注““即信”公众号,即可获取金融、政企、互联网行业相关动态、资讯、观点、行业报告、白皮书等精选内容。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