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做好服务贸易的“数字化助手”——腾讯多业务板块亮相服贸会

发布时间:2020-09-07 13:14        来源:        作者: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于9月4日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为期6天。作为全球首个服务贸易领域综合型展会,本届服贸会举办有100多个主题论坛,设立综合展区及文化服务、金融科技服务、冬季运动、旅游服务、教育服务、体育服务、服务机器人、5G通信服务等8个专题展。腾讯作为重要参展企业也参与了此次服贸会的多个环节。

做好服务贸易的“数字化助手”——腾讯多业务板块亮相服贸会 

9月5日举行的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高峰论坛上,腾讯首席运营官任宇昕作为企业代表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疫情常态化,客观上加快了人类活动向数字化世界的进展。这让数字技术在国际经贸活动中变得越来越重要。随着各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数字贸易引领着全球贸易的升级迭代。贸易方式与贸易对象的数字化,逐渐成为新趋势。作为数字贸易的重要部分,数字文创产品的全球贸易正在高速地进行。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腾讯已经逐渐成为一家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科技和文化公司。我们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科技+文化’如何相辅相成、协同发展。数字文创产业是科技最前沿的试验场。对于腾讯来说,我们希望借助科技能力,与合作伙伴共建一个良性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新文创生态。”

做好服务贸易的“数字化助手”——腾讯多业务板块亮相服贸会 

在借助科技能力和国际交流,推动数字文创产业发展的探索与实践方面,腾讯与生态伙伴一起,共建了涵盖游戏、文学、动漫、影视、音乐、电竞等在内的业务矩阵。

此次服贸会上,腾讯就带来了《王者荣耀》上官婉儿越剧全息表演、敦煌研究院和腾讯合力打造的小程序——云游敦煌等“科技+文化”产品。通过传统文化与潮流文化的创新融合,为传统文化走近年轻用户打开了一扇窗。

“用户为本,科技向善”是腾讯的使命与愿景。在服贸会展区,腾讯还向人们展示了“科技向善”。腾讯愿作好“数字化助手”,提供更好的技术、工具与服务,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社会发展带来更多美好便利。

做好服务贸易的“数字化助手”——腾讯多业务板块亮相服贸会 

在人工智能领域,腾讯展出了自2016年3月起研发的围棋AI程序——“绝艺” 围棋AI程序、以及优图寻人、泛娱乐人脸识别、疲劳驾驶预警等。其中:

“绝艺” 围棋AI程序

由腾讯AI Lab自2016年3月起研发的围棋AI程序——“绝艺”,运用了人工智能领域的深度学习和强化学习技术,在大数据、计算力和算法方面不断探索创新,是推进AI前沿技术研究的核心项目。 “绝艺”现担任中国国家围棋队训练专用AI。研发过程中,“绝艺”与柯洁九段等众多职业棋手对弈上万局,并在腾讯野狐围棋上免费提供比赛解说、名局精解,对局复盘等服务,与人类共同探索围棋边界。未来,腾讯将继续投入围棋AI的研究与应用,以前沿科技助推国粹文化,打造世界级围棋AI技术影响力。

优图寻人

腾讯优图实验室主要聚焦计算机视觉领域的研究和产品落地,推出了不少运用人脸识别技术的解决方案,其中包括公益性质的跨年龄人脸识别技术,与政府合作运用于打拐寻人。腾讯优图海量数据检索能力的精准度已超过99.99%,毫秒级时间内便可完成千万级人脸检索,大大提高了走失人口匹配的精准度和速度,为警方寻人减轻压力,节省大量人力物力,帮助更多家庭团聚。仅凭一张18年前被拐儿童不满百日的照片,腾讯优图通过世界领先的跨年龄人脸识别技术,成功帮助多地警方寻回多名走失儿童,年龄跨度最大的超过18年,央视《等着我》节目中报道的“小耗子”就包含其中。截至目前,接入腾讯优图“AI寻人”功能的QQ全城助力,累计找回800多人。通过公益寻人的多年积累,腾讯优图充分发挥技术的社会价值,让AI给社会带来更多可能。

泛娱乐人脸识别

泛娱乐人脸识别——“穿越时空”是腾讯云AI视觉团队发布的全新人像变换产品,该产品基于腾讯优图领先的人脸识别算法,通过编辑人脸特征实现人脸性别切换、年龄变化等效果,为社交娱乐、广告营销、互动传播等场景带来了新玩法。 “穿越时空”人像变换基于深度人脸生成网络技术,实现自然逼真的人脸年龄变换。通过算法模型控制输入人脸的面部肌肉紧致程度、肤质细腻程度、皱纹的多少、白发程度等年龄表达,生成从小孩到老年各个年龄平滑过渡的一系列图片,同时能够保持原始人脸的基本识别特征。人像变换功能趣味性强,可应用于社交娱乐以及广告营销场景中。例如在娱乐社交类App 或直播平台、H5、小程序中接入人像变换功能,实现返老还童、性别切换效果,能够激发用户UGC创作兴趣并主动二次传播,进而引爆社交媒体,提高用户活跃度。

VisionSeed系列AI应用:疲劳驾驶预警

VisionSeed是腾讯优图推出的一款面向硬件开发者及硬件产品研发公司的智能视觉模块,它的出现,让硬件产品开发者“零基础”也可快速获取AI能力,助你一臂之力完成AI创新产品的研发。VisionSeed是一个融AI算法、算力和摄像头为一体的模组,能对拍到的画面进行实时分析,通过UART输出分析后的结果,接入就可实现人脸检测、属性分析、姿态估计、人脸识别等功能。疲劳驾驶预警就是Visionseed的一项应用,可以通过对闭眼及时长的识别,判断是否为疲劳驾驶。方向盘上的Visionseed中的摄像头会迅速用64点人脸识别算法,快速识别人脸,并对人脸进行检测,并记录驾驶员眨眼的频率。当司机闭上眼睛,进入疲劳状态后,Visionseed系统就会马上做出反应,响起车载警报声,提醒驾驶员与同车人员,直到驾驶员眼睛重新睁开,眨眼次数恢复到正常频率,警报声方才停止响声。目前,Visionseed运用在预防疲劳驾驶方面已经进入到实验阶段。未来,腾讯优图还将吸烟、不系安全带、开车打电话等危险驾驶行为纳入预警系统,扩宽Visionseed的适用范围。

在数字服务领域,腾讯会议、微信支付等产品也都在此次服贸会上亮相。疫情期间,腾讯会议面向全国用户免费开放300人在线会议功能,为广大用户提供高效远程协同支持。为应对全球疫情,腾讯会议国际版VooV Meeting已在全球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上线。4月21日,工信部公布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服务产品及活动推荐目录,腾讯会议成为数字化运营类产品首选推荐。目前,腾讯会议已广泛服务于政务、金融、教育、医疗等行业和中小企业高效在线办公,并解锁云签约、云招商、云招聘、云课堂、云培训、云答辩、云评审等场景。2020年两会,腾讯会议支持了远程采访和新闻发布的重要场景,从"跑两会"到"云端参会",从"面对面"到"屏对屏",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这种别开生面的云报道模式,方便高效地传播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实现了会内会外的互通互联;依托于服务全球12.06亿活跃用户的微信平台,微信支付用收款小账本等工具助力百余行业的小微企业经营,让小微经营者更平等地享受科技所带来的普惠与便利,进而带来收入的增长,助力经济快速复苏。

腾讯也在积极推动文旅服务的数字化,腾讯帮助中国大百科出版社打造的《穿越时空的大运河》小程序也首次亮相,通过剧场解说、3D模型演示、历史长卷互动等形式,再现了大运河的古今风貌,通过数字化技术让世界遗产重焕生机,有力推动大运河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一直以来,腾讯致力于推动文旅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出的“数字故宫”、“云游敦煌”、“数字秦陵”、“智游龙门石窟”等IP数字化产品,推动文博类景区智慧化,同时,也借助科技力量正向传播和普及中国的传统文化、历史风貌,推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

在大数据和金融科技方面,近年来腾讯也有不错的表现,此次就专门向大众展示了“腾讯决明智能风控系统”、Citybase&微瓴、腾讯安全天御“智能风控大脑”和腾讯安全灵鲲多方数据学习普惠金融解决方案。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网络赌博、电信诈骗打击治理工作。在公安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门的指导下,腾讯金融科技协调内部多方资源成立打击网络赌博、电信诈骗专项治理团队,运用科技手段,打击治理网络赌博与电信诈骗。当前黑灰产的分工更为细致,并呈现出团伙化和专业化的趋势,从海量用户之中,筛选出黑灰产的恶意团伙,这就需要使用社团挖掘算法。根据交易数据进行建模分析,剥离正常用户及交易,针对性的挖掘出黑产团伙,为下一步的处置和打击做准备。“腾讯决明智能风控系统”利用可视化动态工具,生动的展示财付通风控部门全流程结构化风控体系,风控模型技术能力以及风控体系对于赌博、诈骗资金的识别、拦截、处置的能力。其中展示财付通风控全流程的风控业务拓扑图,运用大数据和AI分析能力,针对赌博、诈骗、传销、盗刷、公共安全等多种风险,实现了全流程的风险的识别、分析、决策、处置、反馈整个闭环的处理。而风控模型能力则体现了社团挖掘和时序算法在实际的数据分析和挖掘中的作用和价值及财付通风控体系不断进行技术实践和创新的努力;Citybase&微瓴是腾讯云智能建造平台深度融合工程建造领域空间数据、IoT数据、业务数据,为政府和建设单位管理者提供项目全过程、数字化、可视化管理服务。它通过平台可了解全市工程建设规模、接入项目的分布与状态,统计所有项目的质量、安全、进度和数字化归档数据,在地图上查看项目定位、周边实景和进展等,从上帝视角呈现工地全貌,让管理者全方位了解项目情况。依托人工智能的大数据AI能力,结合腾讯20年的黑产攻防经验,专注解决金融业务中的各种欺诈问题;腾讯安全天御“智能风控大脑”能够识别金融机构线上交易、借贷业务中的欺诈风险和线上业务营销活动中的恶意流量,保障全国每一笔资金安全流通,累计服务16大行业,7000家客户,日调用量超过2000亿次。在某大型国有银行中,累计拦截高风险交易金额达百亿级别。同时它还可以判断借款方的欺诈风险,保护金融机构的资金安全,风险查得率高达99%。累计防护数万亿次流量欺诈,虚假流量识别准确率高达99%。腾讯安全灵鲲多方数据学习普惠金融解决方案“政融通”应用联邦学习技术解决方案,在保障参与主体数据不离开本地的前提下,使用多方数据进行联合建模,打造适用于小微企业线上化授信融资服务的智能风控画像及智能融资体系,应用于小微企业普惠金融业务场景。这是业内首次把多方建模用在互联网、政务、金融机构多方大数据上,在合法合规、保护隐私的前提下,充分激活各方数据的生产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的贷款效率和体验,持续为普惠金融的精准实施提供助力。

今年年初新冠疫情突如其来,腾讯也充分发挥自身平台和技术优势,竭尽全力支持全国各省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在服贸会的公共防疫展区,公众可以了解到“北京健康宝”小程序等腾讯健康码产品。 

2020年3月初,腾讯支持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短时间内迅速开发上线了“北京健康宝”疫情防控小程序。截至目前,“北京健康宝”使用人数已达3400余万人,使用次数超过10.7亿次,其中微信用户超过2800万人,使用次数超过7.5亿次,为恢复城市生产生活秩序,方便广大市民及进(返)京人员正常出行,进行北京地区各小区出入管理、复工复产管理等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健康码在疫情期间成为全国普及的抗疫工具,助力各级政府将“冰封”人群有序解封,保证了复工复产复市和社会经济活动逐步重启。截至8月末,腾讯健康码在北京、湖北等20 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400多个市县落地,覆盖10 亿人口,亮码超过140亿人次,访问量超过410亿次。

值得一提的是,服贸会期间,北京市经信局、北京市商务局、北京市网信办、北京市金融监管局等单位联合推出北京数据交易平台。平台提供数据的登记、评估、开放、交易、应用、服务等功能,进一步发挥数据作为市场要素的价值,为后续北京市数据的整合、数据交易的规范进行合理化的配置。其中,腾讯云助力有关部门完善了平台各个频道的呈现,以及共同梳理了数据交易的流程,在服贸会召开期间,腾讯云提供7x24小时的技术运维服务。

公共防疫展区同时展出的还有“腾讯觅影”AI的应急专用CT装备,疫情期间,“腾讯觅影”先后被送到武汉协和医院、武汉日海方舱医院、洪湖市人民医院。“腾讯觅影”AI辅助诊断新冠肺炎的解决方案,在患者CT检查后最快2秒就能完成AI模式识别,1分钟内即可为医生提供辅助诊断参考,大幅提升检查效率,减轻医生工作量,也让患者得到更及时的治疗。

除科技助力抗疫外,腾讯在疫情初期还迅速成立了15亿元人民币战疫基金和1亿元美元全球战疫基金,从全球采购医用物资,不遗余力地为疫情严重地区捐款捐物。

“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新兴科技,过去在经贸活动中只是锦上添花,未来却可能必不可少。”腾讯首席运营官任宇昕表示。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