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疫情催生“史上最费眼暑假”?线上视力保健需求涨400%

阿里健康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刚刚结束的暑假(6-8月份),阿里健康线上挂号儿童眼科人次同比去年增长了近400%,而在线问诊中有关儿童视力的问诊量也一度达到了同比166%的增速。
发布时间:2020-09-04 11:12        来源:赛迪网        作者:jy

开学伊始,“神兽”归笼。长吁一口气的家长们可能还没有意识到,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可能是“史上最费眼”的暑假。

阿里健康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刚刚结束的暑假(6-8月份),阿里健康线上挂号儿童眼科人次同比去年增长了近400%,而在线问诊中有关儿童视力的问诊量也一度达到了同比166%的增速。

视力健康类商品的销售增速也呈现类似趋势。阿里健康数据显示,天猫平台上,包括人工泪液、眼部按摩仪、叶黄素、鱼肝油等被认为有助于缓解眼疲劳的商品的暑期销量较上年同期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人工泪液销量在6、7月份的同比增幅均达到了200%以上。

这一趋势得到了权威部门的印证,日前,教育部公布了对9省份14532人的调研结果:与疫情前对比,近视率增加了11.7%。

疫情期间不便外出,导致很多人在家中“以屏幕代替远方”,加之疫情催热了网课等形式,导致人们持续疲劳用眼,而后者可能是造成近视的重要原因。

阿里健康数据显示,天猫平台上搜索关键词包含“眼部疲劳”的次数也出现了增长,其中,8月份天猫平台上搜索关键词包含“眼部疲劳”的次数同比增长了107%。

1

本次“95公益周”正值全国中小学开学季,针对这一趋势,阿里健康联合近千名医生,面向社会各界展开近30场次公益直播,其中多个场次都是有关儿童眼部健康的。

“当今时代,电视、网课等有益于孩子教育的活动还是要参与的,但同时,更要通过一系列的举措来保护视力。”在日前一场公益直播中,同仁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李仕明说。他给出了保护视力两大“法宝”:一、增加户外活动,每天至少1-2小时。二、减少近距离用眼,不要太早接触电子产品;非学习目的使用电子产品,每次不超过15分钟,一天不超过1小时。

除了儿童视力健康这一主题,本次公益周期间,阿里健康还联合各领域的名医,就儿童营养、儿童生长发育等家长们关注的健康类话题进行直播义诊,普及医疗健康常识。用户打开支付宝,进入医疗健康频道,点击腰封“三甲医生0元义诊”便可进入直播页面,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主题收看。(完)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