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TCL科技归母净利二季度环比增长96% 面板涨价叠加规模扩张

发布时间:2020-08-31 14:31        来源:        作者:

8月28日,TCL科技(000100.SZ)发布2020年半年报。报告显示,以重组后同口径计算,TCL科技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93.3亿元,同比增长1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1亿元,同比下降42.3%。值得注意的是,TCL科技因重组剥离终端业务,去年上半年有一次性收益11.5亿元,若剔除资产重组收益,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口径同比增长7.6%。其中二季度盈利增幅显著,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0亿元,环比一季度增长96%。

今年上半年,疫情冲击导致消费需求受到抑制,企业外部经营环境十分严峻。在此背景下,TCL科技以极致成本效率为驱动,推进精益化管理,叠加产能规模增长,二季度盈利能力环比大幅提升。

市场份额逆势提升,二季度业绩环比大幅改善

面板行业经历近3年的下行周期,价格在2019年年末得到了底部确认。然而,今年上半年疫情延缓了行业复苏,大尺寸面板价格仍处于历史底部。对于TCL华星而言,因其中小尺寸面板线坐落于武汉,疫情对生产物流和员工复工带来一定影响,困难相对又多了一层。TCL华星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5.1亿元,同比增长19.9%;净利润亏损1.33亿元,短期经营确实承压。

但同期横向对比,TCL华星以极致效率成本求生存,仍然保持着行业相对领先的运营效率和效益。今年一季度,TCL华星净利润环比减亏1.59亿元,率行业之先迎来改善节奏;二季度则迅速恢复盈利,环比一季度改善2.15亿元。

TCL华星大尺寸产线上半年继续保持满产,55吋及以上尺寸产品出货面积占比超过70%,大尺寸产品销售面积总计达1367.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2.9%;实现营业收入121.6亿元,同比增长32.3%。随着销售面积大幅提升,TCL华星在TV面板市场的份额在今年第二季度提升至全球第二。55吋产品份额全球第一,65吋产品份额全球第二,75吋产品份额全球第二;商显业务在高端电竞显示器和交互白板领域快速成长,86吋交互白板出货量全球第二。

中小尺寸方面,因t3、t4产线集中于武汉受疫情影响较大,但TCL 华星中小尺寸业务还是克服了疫情期间缺料、人员复工等影响,持续保障安全生产。上半年TCL华星中小尺寸实现营业收入73.5亿元,同比增长3.80%。TCL华星中小尺寸业务LTPS智能手机面板出货量全球第三,LTPS笔电面板导入多家国际品牌客户,全年出货量冲刺全球第二;柔性AMOLED智能手机面板稳定供应品牌客户旗舰机,出货量跃居全球第四。

总体而言,上半年TCL华星大尺寸产线已实现盈利,目前大尺寸面板价格企稳回升,中小尺寸快速改善,下半年业绩整体将持续向好。

研发投入高增长,率先布局下一代显示技术和生态

半导体显示不仅是资本密集型,更是技术密集型行业,作为中国面板龙头企业,主导下一代显示技术的开发与应用是TCL科技核心目标之一。

TCL科技半年报显示,上半年TCL科技加大研发及智能制造等数字化投入,构建战略性融合技术和产品,研发投入28.8亿元,同口径同比增长28.9%。TCL科技称,公司将持续推进管理变革,以创新性、颠覆性思维完成全球领先者的角色转变;从精益化生产向智能化生产、数字化生产的先进制造转型升级;引入IPD、LTC优化流程建设,强化组织能力深度,人才储备广度。

下一代显示技术和生态方面, 今年3月TCL华星与三安半导体成立联合实验室,聚焦于Micro-LED显示技术开发和形成Micro-LED商业化规模量产的工艺流程解决方案;紧接着6月,TCL科技宣布拟以300亿日元(约合20亿人民币)对日本JOLED进行战略投资。

TCL科技旗下广东聚华是业内唯一的“国家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聚焦印刷显示工艺的基础、关键技术开发和工业化应用;华睿光电开发具有自主IP的新型OLED关键材料,光学覆盖层(CPL)材料实现量产出货,印刷OLED材料的红绿发光材料性能大幅改善;QLED红、绿材料使用寿命等关键问题已获突破,量子点电致发光领域的公开专利数量位居全球前二。

在Mini-LED、Micro-LED、柔性印刷显示OLED、QLED等新型显示技术、材料和工艺等下一代显示技术领域,TCL华星积极以合作、自研、并购等方式占据关键战略控制环节和价值节点,并建立基于完整生态布局的全球领先优势。

面板行业复苏叠加产能扩张,进入双驱动发展阶段

虽然上半年疫情冲击让面板企业业绩承压,但是7月份以来,大尺寸面板供需关系改善,价格持续上升。随着行业进入周期性复苏阶段,面板厂商经营效益将得到改善。

根据群智咨询调研数据,由于供不应求,7月份主流尺寸较6月环比有不同幅度的增长,最高的达到了15%。8月下游电视整机厂备货需求强劲,大尺寸LCD面板产能总体供应仍然偏紧,面板价格保持上涨趋势。主流尺寸32吋、55吋、65吋面板对应价格分别达到44美元、132美元、187美元,价格环比增幅再次超过10%。

事实上,在全球范围内,中国内地面板厂商将更受益于此轮大尺寸面板价格持续回升。因为目前LCD仍然是电视面板主流技术,而中国内地面板厂商在此领域具有相对竞争优势,三星和LGD等则纷纷宣布关停LCD产线。

据统计,三星及LGD关停LCD产能占全球总产能的20%左右,虽然目前面板价格回暖,但不会改变海外LCD产能退出趋势,这必将带来大尺寸面板行业竞争格局重构。

在半年报公布同时,TCL科技宣布拟以76.22亿元收购三星苏州8.5代线及液晶模组厂,推动行业整合和自身产能扩张。

此外,国内LCD产能扩张接近尾声,即便未来有新增产线,也需要经过2年建设、1年爬坡等必要阶段,因此2至3年内LCD新增供给确定有限。

在此背景下,TCL科技通过自主投资和并购整合快速实现规模扩张,将更加充分地享受格局优化、集中度提升以及行业复苏、价格上涨带来的利好。TCL科技半年报显示,随着t4、t7产能释放,以及苏州三星产能整合,到2023年,TCL华星面积产能复合增速高达18.8%。

TCL华星将进入规模高度增长叠加行业周期改善双驱动发展阶段,在本轮上行大周期显著受益,迎来戴维斯双击。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