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赛迪研究院发布全球公有链技术评估指数第19期

发布时间:2020-08-26 17:14        来源:赛迪网        作者:

2020年8月26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研究院)发布第19期赛迪全球公有链技术评估指数,对全球37条知名公有链从技术维度进行综合考量并给出排名。

2020年6月至8月,本期榜单前五名为EOS、以太坊、IOST、波场和NEO。Cosmos、Tezos、比特股、Zilliqa较上期排名有明显上升,其中Cosmos上升15名,Tezos上升12名,比特股、Zilliqa上升5名。比特币本期排名第14名,较上期下降2个位次。

评估模型保持不变,从基础技术,应用性和创新力三个主要方面进行评估。基础技术主要评估公有链的技术实现水平,主要考察点包括公有链的功能、性能、安全性以及去中心化,分项指数占总指数的65%。应用性主要评估公有链支持实际应用的综合水平,考察内容包括节点部署、钱包应用、开发支持与应用实现四个方面,分项指数占总指数的20%。创新力主要考察公有链的持续创新情况,考察点包括开发人员规模、代码更新情况和代码影响力,分项指数占总指数的15%。

图片2

基础技术分项指数方面,IOST以111.9分位居榜首,EOS、波场、公信链和斯蒂姆链分别位于第2至第5名。Cosmos、Zilliqa和以太坊基础技术指数较上期分别上升11名、7名和5名,本期排名分别为第18名、第17名和第7名。基础技术指数总体较上期小幅下降。

应用性分项指数方面,以太坊保持第一名,波场、星云链、小蚁、达世币、量子链和本体紧随其后。IOST应用性排名上升5名,本期排名第17名。应用性指数总体较上期小幅下降。

创新力方面,比特币以43.1分位居第一名。第二梯队由以太坊、莱特币、应用链、EOS、达世币以及Cosmos组成,得分均在20分以上。创新力指数总体较上期小幅上升。

本期评估中,入选的公有链项目进行了大量主网及应用性更新。主网方面,以太坊连续进行v0.12和v0.13更新,莱特币发布了0.18.1版本,门罗进行了0.16.0.1版本更新,以太经典实现了Phoenix升级,量子链发布主网v0.19.1版本,比特股发布主网4.0,本体发布Ontology 2.0版本。应用性方面,小蚁发布了NeoLine移动端v2.4.1版本,IOTA发布了Hornet 0.4.0,达世币在Evonet上发布Dash Platform v0.13,纳诺将节点升级至v21.0,ARK发布桌面钱包v2.9.3版本,IOST正式推出Staking机制4.0。

赛迪全球公有链技术评估工作自2018年初开始实施,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下属的赛迪(青岛)区块链研究院有限公司组织实施,赛迪智库信息化与软件产业研究所、赛迪智库网络安全研究所、中国软件评测中心、《网络空间安全》杂志等共同参与,评估结果每两个月发布一次。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