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百度集团副总裁吴甜:语言与知识技术沉淀汇聚加速产业智能化

百度集团副总裁吴甜重磅推出5款产品的新发布,百度技术委员会主席吴华发布数据共建计划和算力共享计划,进一步为人工智能大规模应用提速。
发布时间:2020-08-26 11:15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语言与知识技术是推动人工智能发展的关键,这项技术百度积淀已久。8月25日,以“掌握知识、理解语言、拥有智能”为主题的百度大脑语言与知识技术峰会在线上举办,百度CTO王海峰深入解读百度语言与知识技术的发展历程与最新成果,分享技术及产业发展趋势和展望,百度集团副总裁吴甜重磅推出5款产品的新发布,百度技术委员会主席吴华发布数据共建计划和算力共享计划,进一步为人工智能大规模应用提速。

现场,王海峰首次发布了百度大脑语言与知识产品全景图,吴甜继而推出5个产品的新发布:

磅推出语义理解技术与平台文心(ERNIE):提供一站式NLP开发能力,全面降低NLP定制开发成本;真实场景淬炼,更优秀的工业级应用实力;

全新发布TextMind智能文档分析平台:一站式企业文档规范化解析方案,促进办公智能升级;

全新发布AI同传会议解决方案:覆盖会议全场景,覆盖会议前、中、后全流程;

升级发布智能创作平台:推出3大媒体场景方案,即智能策划、智能采编、智能审校;

升级发布UNIT智能对话定制与服务平台:3大核心升级点,即更智能的任务式对话理解、极致便捷的表格问答、融合通用对话的新引擎。

微信截图_20200826110911

百度一直致力于将语言与知识技术沉淀凝聚成一系列技术平台和产品,为使用者提供有力的支撑,进而让应用NLP的成本更低、效率更高。吴甜表示,“百度语言与知识技术多年深耕、布局全面,核心技术持续发展突破,为广大开发人员、业务应用者提供以语言与知识技术为核心驱动的系列产品,发挥应用价值。”

百度大脑语言与知识产品以语言与知识核心技术为基础,提供语义理解技术与平台文心、多个能力引擎、智能文档分析平台、智能对话定制与服务平台、智能创作平台以及知识中台,支撑智能搜索、智能翻译、智慧金融、智慧媒体、智慧城市等各行各业的应用。

3大新品重磅首发 满足产业智能化转型需求

语言理解方面,百度重磅推出语义理解技术与平台文心ERNIE。吴甜表示,文心基于深度学习平台飞桨打造,提供的一站式能力,将减少开发者90%数据标注量、90%算力投入、85%模型开发时长,进而全面降低NLP定制开发的成本。去年,百度可持续学习的知识增强语义理解框架ERNIE一经推出便全面刷新各项NLP任务效果,文心正是在其基础上延展而生。

如今,随着企业智能化转型的深入,通用算法已经无法满足企业日益增加的场景需求,而传统NLP的定制方案成本高、耗时长、可迭代性差。百度此次推出文心,正是为了帮助企业开发者更低门槛、更方便地应用语义理解技术。

技术加持之外,文心早已实际应用于各类真实场景中,具备领先的工业级应用实力。目前,文心广泛用于百度产品中,累计支持业界开发者超过2万名,应用场景覆盖金融、通信、教育、电商等各行各业,显著提升企业NLP应用效果和效率。

微信截图_20200826110958

此外,吴甜全新发布TextMind智能文档分析平台,提供一站式企业文档规范化解析方案,促进办公智能化升级。TextMind基于OCR、NLP技术,以文档解析为核心能力,支持文档对比与文档审核。TextMind的特点可总结为“多快好省”——“多”指支持多种格式,目前可解析6种格式、20类文档;“快”指显著提高企业文档处理效率,例如,可将企业报销时间从3-5个工作日缩短至1分钟;“好”指效果好,基于TextMind预置的文档解析能力,企业开箱即用,实现零门槛定制;“省”指文档规范化解析可帮助企业降低人力成本80%以上。

机器翻译方面,吴甜全新推出AI同传会议解决方案,覆盖会议全场景、全流程,旨在打造用户“随身的会议同传专家”。吴甜现场展示了如何只用一台电脑和一部手机快速搭建一套同传服务,只需点点鼠标、打几个字,即可快速获取专业的同传服务。吴甜表示,在邀测期间,百度AI同传会议解决方案已经支持了上百场会议,覆盖数十个领域,包括线上远程会议、线下会议,既有主题演讲也有多人讨论,是经过实践检验、成熟可靠的解决方案。

2大平台新升级 为开发者提供“进阶”使用感

去年,百度推出智能创作平台,广泛服务于内容创作的单位与个人。例如,今年4月推出的图文转视频能力,已有7000多用户,已生产短视频15万个,相当于一个人至少100年的工作量。智能创作平台已落地在人民日报、央视网等20多家媒体机构。以此为基础,百度又全新推出智能策划、智能采编、智能审校三大媒体场景方案,进一步助力媒体人更快、更好地创作。

吴甜表示,智能策划可高效汇聚全网主流媒体资讯,通过海量数据关联分析,以及实时监测和专题挖掘,帮助媒体人丰富选题思路,提升创作效率;智能采编基于百度领先的AI技术,助力多元媒体内容素材的理解、检索、推荐,也整合了视频生产的多项能力,让媒体创作更高效省事;智能审校集合纠错、一致性检查、格式校对等实用能力,更提供API云端服务接口、轻量级插件等方式,用机器辅助完成相对机械或大数据可明确指导的审校工作。

对话方面,智能对话定制与服务平台UNIT推出三大升级,进一步降低任务式对话、智能问答的定制成本,并融合通用对话能力,提升交互体验。通过小样本意图理解能力升级以及新增词槽值口语化同义词的自动推荐、词槽修饰关系的自动识别,UNIT 平台的任务式对话理解能力的数据标注成本降低30%以上。表格问答能力,让开发者只需要上传业务数据表格,自动分析并进行1小时左右的人工调优,产出的问答机器人就可以很好地回答基于这些表格的问题。 UNIT不仅集成了业界领先的通用对话技术 PLATO,还推出新一代融合任务式对话和通用对话的引擎,让对话系统不仅干练办事,还能顺畅交互。

语言与知识技术的融合发展对人工智能有巨大价值,也是产业智能化转型强有力的推动力。如今,百度语言与知识技术已被广泛应用于不同的行业、场景中,就像空气一样环绕在我们周围,虽然无形但很重要。吴甜表示,“新技术持续为我们创造惊喜,百度也希望能为开发者和企业带来更多更有用的语言与知识产品,让生产更高效,让生活更美好。”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