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香飘飘渠道模式优化升级 全年业绩可期

发布时间:2020-08-26 11:01        来源:TechWeb        作者:

 

8月21日晚间,香飘飘发布2020年半年度财报。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累计实现收入9.91亿元。其中第二季度业绩表现亮眼,营收净利双增。二季度公司实现主营销售收入5.54亿元,同比增长3.58%,实现净利润2,168.63万元,同比增加5,012.08万元。同时,二季度收入及利润的环比情况也明显改善,呈现了疫情后业绩快速复苏的良好态势。

香飘飘二季度业绩能在疫情期间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除了其硬核产品实力外,与其渠道布局优化不无关系。据悉,为了可以覆盖更多消费者,香飘飘采用“因地制宜”的策略,在不同市场,采取了差异化的打法。经过其不断的试验优化,目前香飘飘已经有了“成都模式”、“安徽模式”有力支撑业绩的复苏与增长。

向下深耕 “安徽模式”收割县域市场销量

其实,近些年香飘飘一直对渠道建设保持高度重视,其凭借多年积累的渠道建设经验,在传统经销渠道精耕细作的同时加快渠道下沉,使公司全国范围内渠道布局的数量和质量稳步提升,目前,香飘飘在全国已有经销商1478家。

在渠道下沉过程中,香飘飘主要针对全国县乡市场的春节前后礼品市场进行销售推广。其在活动地面推出“千箱堆”、“万箱堆”摊位,提高产品铺货率、增强渠道的覆盖密度以及品牌影响。此外,除传统渠道,香飘飘也用电商渠道,在抖音和快手下沉渠道精准投放,提升产品曝光率,为品牌造势。

据介绍,渠道深耕过程中,仅安徽涡阳县的一个县级经销商,一年的奶茶销售额就高达数千万,对于香飘飘来说,县乡市场空间很大,对公司获利有稳定保障。

对此,香飘飘开始在全国打造“安徽模式”,从安徽各县开始进行渠道深耕。目前,香飘飘渠道深耕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下半年将重点扩大规模化布局,该模式将逐步复制到山东、河南、江苏苏北等人口基数大、春节送礼强势的省份和地区,在此前“百县计划”基础上扩展到300到500县进行布局,未来有望形成“千县计划”,形成新的业绩支撑点。

  向上突破 “成都模式”打造城市势能

尽管在向下深耕过程中已取得良好效果,但是香飘飘并不满足于此,其在一二线城市势能打造方面表明其也正在做向上突破。

据了解,香飘飘很早就开始进入成都市场并在2018年构建“成都模式”。作为主攻大中型市场的“成都模式”,其聚焦大中型城市,即城市布局聚焦核心城市,以头部50城+腰部50城,资源同步聚焦投放,通过门店品牌形象、产品SKU丰富和陈列资源全面投入等举措,强化单店产品,形成城市经营堡垒,打造品牌势能。

除经销商外,公司还对地域进行了精细化的深耕和布局,细化市场,开发了不少终端服务商,进行渠道开拓和产品布局,提升铺货密度。值得一提的是,针对经销商和服务商,香飘飘提出了创新“金点子”机制,收集优秀提案并进行相应的激励,激发动能和自主性。目前,该城市全渠道布局覆盖了卖场、便利店等,保证了高达80%以上的铺货率,助推该地区仅2019年就取得上亿的销量,并保持着良好的增速。

目前,该模式已经复制到长沙、武汉等城市,未来将从全国A类50城市和黄金50城中选取城市进行复制,并在做好头部门店的同时,进一步深化腰部门店,提高投入产出比,为业绩蓄能。

在未来规划上,香飘飘表示,中国县域地区市场广阔,人口回流带来县乡人口的进一步增长,“安徽模式”市场空间巨大;而“成都模式”的成功意味着高消费城市及人群对于香飘飘的认可度,并且打破了城市天花板,在未来,香飘飘将会在全国复制“安徽模式”及“成都模式”,将渠道渗透及势能打造达到最优化,稳步提升公司业绩。

对此,业内人士也分析认为,随着在产能持续释放加持、产品多元化以及渠道持续优化下,香飘飘未来还有广阔的市场增长空间。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