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华为张迪煊:做AI,把简单留给别人,把复杂留给自己

如今华为一改硬件至上的硬朗的风格,而是以“刚柔并济”的姿态示人,软件平台占据C位,第一次让软件全面铺开,也是全栈铺开。
发布时间:2020-08-24 17:04        来源:赛迪网        作者:郭翼姣

8月15日,华为携全栈AI产品亮相2020智博会,这是华为迄今为止最丰富的AI全栈软件平台。早在2018年华为首次发布AI战略和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被誉为全球第一个覆盖全场景的人工智能芯片系列Ascend的亮相,可谓华为AI实力硬核的展示。

如今华为一改硬件至上的硬朗的风格,而是以“刚柔并济”的姿态示人,软件平台占据C位,第一次让软件全面铺开,也是全栈铺开。

当然一个真正的软件平台,首先要有强大的硬件。2018年-2019年昇腾910、昇腾310、AI 训练卡 Atlas 300 、AI 训练服务器 Atlas 800以及AI训练集群Atlas900相继问世,至此华为全系列硬件产品已完全补齐。

在硬件部署之后,设备的算力峰值是固定的,进一步提升算法性能的任务就落在了软件优化上。

虽然华为AI硬件产品做出诸多成绩,但据华为昇腾计算业务副总裁张迪煊介绍,在实际研发过程中,硬件在AI平台开发和平台中只占到研发人员30%工作量,而研发人员70%的精力用于软件部分。

WechatIMG9

华为昇腾计算业务副总裁张迪煊

“做平台的挑战远大于做产品。开发者才是真正将AI技术落地到各行业的使能者,因此我们面向不同开发者,推出三层的开发模型。”

首先是面向 AI 算子和神经网络开发这类深度开发者提供的异构计算架构CANN 3.0,其核心理念在于统一端边云和架构,自动部署,支持多种计算架构,同时支持后向兼容和演进。 CANN 3.0 的架构优化,华为实现了一块 Atlas 300I 推理卡实时处理 80 路视频的能力,而此前业内最佳的水平是40 路。

第二层是面向AI 应用开发者的全场景AI 计算框架 MindSpore,这类开发者需要AI 的能力来辅助各类研究,在大多数时间内,开发者们无需了解AI 算法的具体实现,因此真正的框架开源是他们最为期待的。目前MindSpore已经聚集了1.6万多开发者,全场景应用已经超过了150种。

第三层服务于90%的开发者,他们无需理解应用背后的是U路v3,ResNet50 还是其他什么算法。使用华为全新的 MindX 1.0,可以让一些初创企业、新技能传统行业使用到AI技术。MindX 1.0人性化的把从算子多模型到应用技术业务流,都封装在标准API中,这样开发者在简单场景中调用,应用生产系统然后做一个加固即可。

从行业发展状况来看,随着技术的发展,AI算法成熟,AI算力的密度、质量都在提升,可获得门槛逐步降低,各行各业对AI应用的需求开始释放出来。尤其在5G和新基建大势之下,更是指数被放大了这些需求。

“把简单留给别人,把复杂留给自己,降低AI 应用开发的门槛,更重要的是借助软件,华为能够吸引更多的开发者和ISV加入昇腾生态。”这是华为昇腾AI 全栈软件平台对行业应用的意义。

据张迪煊介绍,未来五年华为将花费一亿美金在生态建设上面,用于扶持初创企业前期研发、培训、产品营销全链路。而今年华为内部考评指标也新增一项内容--生态指标,例如工具链、标准组织、软件开元都是构建生态性产业支撑点,未来构建从原来产品性能产业走向生态型产业,是华为一大挑战。

数据显示,迄今为止全球50个国家把AI作为国家战略,2018年整个全球在头部的期刊发表的论文数,其中人工智能相关的论文是88000篇,如果说工业革命时代是火车与蒸汽机的差距,互联网时代是百兆带宽和1兆带宽的差距,那么人工智能时代,无论是国家还是企业,错了这个时代下的转型升级,落后的距离是不可估量的。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