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商汤科技林达华:以深度学习为基石,推进AI开源与普惠

林达华认为,开源最重要的目标首先是服务开发者,放眼未来,商汤科技希望构建的是一个服务于产业的开放生态,开源不仅仅是开放源代码,而是做一个开源体系。因此开源的选择开源的切入点十分关键。商汤选择了一个较为空白的领域--算法框架。
发布时间:2020-08-20 15:53        来源:赛迪网        作者:郭翼姣

在刚刚举办的2020全球人工智能博览会上,可以说没有一个AI主流厂商缺席。商汤科技,带着17个产品及解决方案亮相大会,并囊获2020中国人工智能年度十大创新企业、2020中国人工智能年度十大风云人物、以及2020年智博会产品金奖(SenseThunder-E mini热成像测温一体机)三大重量级奖项,这一次商汤给自己的定位是行业“发电厂”。

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林达华在接受赛迪网等众多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商汤AI技术已经在智慧城市、自动驾驶、医疗、教育、文旅等各行业深入落地,拥有1100多个深度绑定的客户。商汤科技在产业应用的成功源于我们将技术、数据和计算能力有效凝聚到一起。深度学习平台是整个商汤技术研发的基石。”

图片1

香港中文大学多媒体实验室主任、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林达华

SenseParrots是商汤自研的面向工业级应用的通用人工智能训练平台。作为商汤科技算法研发的基石,SenseParrots上接海量数据,下接超过2万张GPU的大型的AI计算平台,高效利用硬件算力资源快速迭代AI算法,助力算法落地实际业务场景。SenseParrots训练框架支持超千张GPU在一分钟内完成百万量级数据下的分类任务训练,同时保持超过90%的加速效率,在千卡大规模训练场景下的训练时间和加速效果明显优于当前主流训练框架。

在深度学习平台之上,商汤构建了包含人脸与人体分析技术、SLAM 与 3D 视觉、通用与专业图像识别、机器人控制与传感、海量视频理解与挖掘、图像视频处理增强等多个领域的垂直算法,为商汤在日后推进AI在各产业落地做好技术储备。

如果说掌握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是修炼内功,那么开源则是AI 产业发展的升华。当今,开源是全球人工智能发展不可阻挡的重要趋势之一。掌控开源生态,已成为国际产业竞争的焦点。2017年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将“开源开放”作为四大指导原则之一,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和应用发展创新。商汤科技的开源则是以原创技术体系为根基,以深度学习平台为核心“大脑”开展的。

林达华认为,开源最重要的目标首先是服务开发者,放眼未来,商汤科技希望构建的是一个服务于产业的开放生态,开源不仅仅是开放源代码,而是做一个开源体系。因此开源的选择开源的切入点十分关键。商汤选择了一个较为空白的领域--算法框架。

OpenMMLab 是香港中文大学与商汤科技联合实验室(MMLab)自2018年启动的开源计划,以提高学术界算法的可复现能力以及推动行业学术交流。在过去两年中,MMLab陆续开放了多个开源算法库和工具箱,并产生了重要影响,得到了越来越多AI研究人员的使用和回馈,迄今已在GitHub收获22000个星标,为AI社区做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7月,商汤科技在WAIC 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正式发起了“人工智能算法开放体系”,宣布了OpenMMLab的战略升级。未来,通过不断与AI社区及产业分享商汤科技的研究成果,OpenMMLab以“让人工智能研究更易用、更高效”为愿景,帮助研究人员降低AI研究的门槛,加速产业界AI应用的步伐,助力推动AI生态的建设。“希望通过OpenMMLab这样一个开源生态把算法和数据的生产者以及消费者联系起来,形成一个非常繁荣的AI生态市场。”林达华表示

商汤科技不仅构建开源AI生态,将AI落地到各产业中,更清楚的认知人才对于AI普惠的重要性。2018年,由林达华担任执行主编,商汤发布了第一部人工智能基础高中版的教材,之后还联合了一些师范大学编写了初中、小学的教材。目前商汤AI教育已经落地全国几百所学校,超过10万的学生已经在接受商汤AI教育。“期待这些学生在多年之后用他们学习到的知识投身到这个行业,真正把AI技术带到更多的领域。”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