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金山办公2020半年报:营收9.16亿元创新高 净利润大幅增长143%

金山办公(688111)发布了2020年半年度财报。财报显示,其2020年上半年营收为9.16亿元,同比增长33.64%;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57亿元,同比大涨143.3%。
发布时间:2020-08-18 20:28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8月18日消息,金山办公(688111)发布了2020年半年度财报。财报显示,其2020年上半年营收为9.16亿元,同比增长33.64%;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57亿元,同比大涨143.3%。

截止2020年6月30日,金山办公主要产品全线月活跃用户从去年同期的3.48亿增长30.5%至4.54亿。其中,PC端增长28%至1.72亿,移动端增长33.85%至2.75亿。报告期内,金山办公的办公增值订阅业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年度累计付费个人会员数(剔除零售)增长98.47%达到1681万历史新高,2019年同期该数据为847万。

金山办公的财报显示,公司的商业模式主要分为办公软件产品使用授权、办公服务订阅和互联网广告推广三种。目前,从其由提供工具产品向应用服务转型以来,办公软件产品使用授权的收入相对稳定,而随着付费客户的持续增加,办公服务订阅的收入呈现快速增长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一如既往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上半年疫情防控期间,金山办公结合自身优势,对中小企业开展帮扶行动,截至2020年6月底,已为超过2万家企业及组织送出WPS+协作版套餐。金山办公“WPS+云办公解决方案”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发布的第一期《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服务产品及活动推荐目录》,成为首批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试点示范企业。

半年营收破9亿元  净利润大幅增长143%

2020年上半年,宏观经济遭遇挑战,但金山办公逆势保持了高速增长。报告期内,营收达到9.16亿元,这一数据已经超过2017年全年收入,占到2019年全年近60%。与此同时,金山办公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57亿元,超过2017年和2018年全年,几乎接近2019年全年4亿元。

金山办公营收和净利润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办公服务订阅业务收入增长所致。截止2020年6月30日,其累计付费个人会员数(剔除零售)增长98.47%,达到1681万历史新高,约为2019年同期2倍。

付费个人会员数的高速增长,展现了其“工具转型服务”战略的成功。目前,金山办公坚持“以云服务为基础,多屏、内容为辅助,AI 赋能所有产品”为代表的未来办公业务发展方向。这其中,云服务和办公素材内容以及AI技术赋能,均有助于公司“工具转型服务”战略落地。

2020年上半年,金山办公主要产品的活跃用户数量也保持了高速增长。报告期内,金山办公以WPS Office为主的产品全线月活跃用户突破4.54亿,相比较2018年同比增长高达30.5%。

三大业务整体向好  付费会员人数1680万

2020年上半年,金山办公来自于办公订阅服务和软件使用授权两个板块的营收均保持了增长,来自互联网推广服务的营收小幅下降。从2017年办公订阅服务营收领衔,呈现“三驾马车”的收入板块构成,到上半年办公订阅服务营收占比进一步提升,呈现“一体两翼”的收入板块构成,金山办公的收入板块构成进一步得到优化。

办公订阅服务成为公司营收和净利润持续保持高速增长的主要因素。2020年上半年,来自办公服务订阅板块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1%达到5.3亿元,占到金山办公整体营收比例58%;与之对应,金山办公累计付费个人会员数(剔除零售)增长98.47%,达到1681万,继续展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

金山办公办公订阅服务板块的高速发展,一方面得益于中国互联网付费会员模式用户习惯的养成,同时也得益于公司持续提升“会员价值”。报告期内,公司加大了对WPS超级会员的用户教育和推广,通过多种方式提升会员渗透率。公司通过与QQ音乐、喜马拉雅等厂商推出联合会员,尝试明星电商直播带货等创新方式,加大超级会员的推广力度,超级会员比例进一步提升。

与此同时,WPS会员及稻壳会员业务重点提升会员体验和服务细节,优化用户交互、丰富特权功能,拓展内容资源,促进会员业务的内生增长,极大提升会员口碑。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上半年,传统WPS会员业务积极开辟售卖新渠道,拓展天猫、全能扫描王等新的渠道,依托站外渠道,推进会员业务的认知和增长。

另外,金山办公软件授权业务继续保持稳健发展。在整体宏观经济背景下,公司授权业务实现同比增长6%至2.1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WPS云办公服务在疫情期间逆势而上,企业上云趋势明显。WPS+ 充分发挥了远程办公优势,截止2020年6月30日,已经为数十万家中小微企业提供云办公服务。传统头部政企用户及中小微企业的“办公云化”,为公司软件授权业务进一步拓展收入空间提供巨大想象力。

报告显示,金山办公来自于互联网推广服务的营收下降1.8%至1.7亿元。推广服务营收的下降主要源于优化用户体验,公司广告业务加大对线上消费、在线教育等行业内容倾斜,提升垂直品类高价值广告的投放,降低了低价值广告位投放。报告期内,公司在移动端电商领域内取得突破。

全面布局信创市场  WPS成为2022冬奥会官方协同办公软件供应商

2020年上半年,金山办公全面布局与发力中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体系建设。作为拥有超过30年专注办公软件研发历史的技术导向型企业,持续释放其在引领办公软件“中国创新”中的势能,进一步巩固其作为全球办公软件领域龙头企业的行业地位。

报告期内,金山办公进一步加强与中央和地方政府深度合作,凭借三十余年对中文办公的深刻理解和用户场景的不断挖掘,制定并陆续发布办公应用和服务标准。公司陆续发布WPS 流版签一体化版,WPS 商密版和绘图版等多个产品版本,功能不断扩展的同时,将 API 接口全部开放给生态伙伴,帮助广大生态伙伴丰富自身产品能力,提高竞争力。

截止到2020年6月30日,金山办公已累计和190家国内办公生态伙伴完成产品适配,与龙芯、飞腾、鲲鹏、统信、麒麟、长城等基础厂商紧密合作,产品适配涵盖协同办公、输入法、邮件、语音识别,以及手写板和平板等多个领域,形成完整的解决方案,金山办公由此成为中国“信创”领域最具技术实力和品牌效应的领导型企业之一。

立足中国市场,向全球范围内输出中国创新。报告期内,金山办公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协同办公软件供应商,为北京冬奥会组委会定制专属协同办公服务。这是金山办公历史上首次服务冬奥会这样的国际型赛事。同期,金山办公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签署了《关于国际网络教育学院的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入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下属国际网络教育学院,将WPS Office相关在线课程接入这一全球教育资源平台,为亚太和非洲地区发展中国家的高等教育发展提供帮助。

目前,新冠疫情尚在全球范围内扩散,金山办公积极助力各国抗击新冠疫情,先后为泰国、印尼、马来西亚等相关政府部门和教育机构等提供远程办公软件产品,帮助各国政府解决疫情期间办公难题,成为“中国科技创新”支援全球抗疫的代表公司之一。

2020年7月底,国务院印发了《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其中明确提及对软件产业的多项政策支持,以及“严格落实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加大软件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响应国家政策号召,金山办公2020下半年将继续加大信创产业的投入和布局,并持续推动软件正版化、办公云化在政企客户群体的应用落地;与此同时,发力在线协同办公,提升会员服务价值,金山办公的增长前景整体看好。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