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智慧龙华”一期基本完工 新型智慧城市全国标杆雏形初显

发布时间:2020-08-06 18:12        来源:TechWeb        作者:

最新研究报告显示,我国大量城市已经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准备期向起步期和成长期过渡。深圳市龙华区成立由区委书记和区长亲自挂帅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龙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并以“智慧龙华”建设为契机,助力龙华打造转型升级典范区、特区一体化示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中轴新城。目前,“智慧龙华”一期项目已基本完成建设,率先打造了国内首个全区一体化的三层云架构,龙华新型智慧城市以领先者的姿态进入成长期,全国标杆雏形初显。

2016年,“智慧龙华”顶层设计工作开始启动。2017年,龙华区政府公开招标深圳中兴网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兴网信)为总包服务商,开启“智慧龙华”一期项目建设。在龙华区政府、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中兴网信以国际最先进的理念和标准,协助龙华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之路。

一、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完善顶层规划

“智慧龙华”总体规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2017-2018年,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第二阶段为2019-2020年,以应用建设提升为主;第三阶段到2025年,形成完善的“智慧龙华”生态体系。“智慧龙华”一期工程在2019年基本完工,比原计划提前一年,得益于龙华区政府的强力统筹,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高效推进,发改、财政部门的联动配合,以及各建设单位的勤恳实干。

“智慧龙华”顶层设计概括为以三层架构为蓝图,坚持集约共享五项建设原则,最终实现七个目标。

(“智慧龙华”总体架构)

“智慧龙华”总体架构参照国际规范“一切即服务” (XaaS)框架,分为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平台即服务(PaaS)、软件即服务(SaaS)三个层面。IaaS基础设施层,已建成“2+6”OTN 环网、国家A级2009㎡大数据中心机房和拥有211个机柜、200台服务器规模的云集群,夯实智慧防疫硬件根基;PaaS支撑平台层,涵盖空间地理信息平台、智能运算平台、物联网平台、视频联网共享平台、大数据平台、公共服务平台等,实现全区共用一套平台;SaaS智慧应用层,由区层面统筹指导,以各职能单位为建设主体,强力推进、全区共建,构建了涵盖平安城市、智慧政务等“10+”领域的智慧生态体系。目前,在全国区级单位中,龙华区率先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整个区的三层架构。

集约共享五原则即“统一网络、统一平台、统一数据、统一运行、统一安全”。全区统一规划网络建设,打造融合互通的网络环境;构建统一的大数据平台、物联接入平台、智能运算平台提供应用支撑;实现前端数据采集统一、数据库统一、数据服务统一;由运营管理中心统一进行运营,由统一的安全为整个架构提供保障。

“智慧龙华”建设最终要实现七个一的总体目标,即一网全面感知,构建全区物联感知体系;一路高速传送,通过OTN承载网,整合视频专网、医疗专网、政务公共网、政务办公网、物联网等;一云触手可及,全区统筹建设云计算平台;一数能力共享,构建统一标准的大数据平台;一体高效运行,构建“1+6+N”的运营管理体系;一户普惠民生,为市民、企业建立数据账户;一站创新创业,打造一站式创新服务平台。

二、汇聚智慧城市力量,筑牢中台服务

依托“智慧龙华”合理的架构体系、思维模式和组织格局,龙华区通过中台架构,切实解决各个业务环节联动问题,提升城市运营效率。

(一)数据中台

数据账户作为中台的组成部分,坚持“统一标准、统一采集、统一汇聚、统一挖掘”的原则,进行统一的数据质量治理。通过对“智慧龙华”大数据进行清洗加工,目前已构建个人账户数513万个,企业账户数46万个。打造信息编目发布、信息共享、认证服务等数据服务,探索构建“智慧龙华”数据中台。通过图形化上屏呈现、自动化智能填表、数据所有人自主更新等方式拓展应用场景,目前已在龙华秒批、无感申办、建工项目管理和协同等系统中应用。

加强大数据分析和应用,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至关重要。疫情期间,龙华区大力推动跨领域、跨部门的大数据互联互通加速共享,严把入口关,防范疫情输入性风险。坚持“市区一盘棋”,强化数据支撑,共享“深i您-自主申报”、市标准地址库、市场监管和社保部门数据。同时,利用龙华区大数据平台实时对接政法、卫健、应急、公安等多部门疫情数据,建立跨部门密切配合、统一归口的疫情防控大数据共享机制,既可确保数据隐私安全,又支持多源数据比对、深度分析和建模,为相关部门科学研判疫情态势、社区卡点科学组织防控工作提供精准数据支撑。

(二)业务中台

随着“智慧龙华”建设的逐步推进,目前龙华区已建成物联感知平台、视频共享平台、GIS时空云平台等统一的基础平台,统一认证、统一门户接入等公共服务,以及交通管控平台、环水综合管理平台、视频共享平台、智慧安监平台、“三小”场所管控平台、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及智慧经服平台等特色应用系统,树立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示范标杆,打造了“龙华样本”。

1.夯实基础平台。一是建成全国首个区级物联感知平台。龙华区在物联感知平台接入消防、照明、环水、视频等,上线23万物联终端设备,居深圳市第一,将空气、水、消防、边坡及危化、污染源企业等全部纳入统一监测,全天候、全方位掌握全区运行体征指标,实现物联感知一张图。二是集约共享各类视频。建成一二三类点视频共享平台,汇聚十大类,1万多路视频,并且实现落图显示。现已发布视频共享办法,对全区各部门进行共享,为指挥调度提供强力保障。三是统一GIS时空云平台。统一数字底图服务,全区共享复用二维平面、三维实景和380个图层,实现一图查看海量资源、呈现集合结果。四是统一身份认证和单点登录。省、市、区不同系统之间访问互认,在龙华一个账户登录所有系统。五是统一工具服务。支撑全区业务,包括OCR、移动接入、统计报表、流程引擎等通用工具,实现“全区共用一套”。

2.提供公共服务。一是统一接入平台,集成综合办公平台等业务系统,打造安全高效的政务办公工具。二是统一居民、企业访问门户,完成社会公共服务平台招投标,正推进深化设计,全区所有互联网移动应用、web端提供统一的后台支撑和服务管理。三是统一指挥门户,打造一体联动的“1+6+N”的城市运营指挥体系,“平战结合,就近指挥,快速处置”。

3.构建生态应用。

(1)大数据助力交通管控,打造畅通龙华。除了交警本身的自有数据和共享市交委等政府部门的数据外,还引入互联网公司数据和算法进行交通管控平台项目的建设,将政府和互联网的数据进行融合,实现了以大数据为支撑的全区交通运行状况的实时感知,并运用人工智能挖掘数据和应用,清晰直观地在一张图上掌握全区的道路运行态势,通过历史数据分析做到提前预判,提前布警,从以往的事后排堵变成了事前管控,有效破解交通拥堵难题。龙华智慧交通已经实现基础设施建设长足发展、平台十二大功能个个落地,交通管控一改过往的靠经验治理,走向了智慧化、数据化治理,率先成为全市“条块联合”的交通管控示范点,在各区创新应用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2)环境全要素统一监管,开启生态治理新模式。龙华智慧环水综合管理平台实现了全市三个首例:首批覆盖全区的高密度空气质量网格化,首个采用NB-Iot物联网技术的数据传输模式,首个纳入大气、水、噪声、污染源等环境监测的综合监管平台。建成了空气、水、污染源一张图,为环保企业建立一企一档,实现环保应急预案可视化。

(3)破除信息孤岛,打造安全管理新模式。一是建设智慧安监平台,将全区46家重点危化企业的视频和物联监测设备统一接入区视频共享平台和物联监控平台,实现了企业与政府的设备共用和数据共享,为后续加强监管展开探索打下基础。二是扩展业务应用,功能模块增至30项,并开发了移动端APP,实现移动监管,涵盖事前预防、日常监管、事后处置整个流程。三是依托“智慧龙华”大数据平台的资源与能力,建设了安监大数据系统,引导形成新的安全管理模式。此外,智慧安监完善了全区安全生产监管一张图,重点企业、风险点、隐患、应急资源分布等情况一图全面可知,通过大数据融合,对全区重点企业进行全方位的智能化监控监测,破除信息孤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难等问题,实现安全生产智能化监管。

(4)巡管移动APP,闭环治理“三小”场所。对于“三小”场所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建设了巡管移动APP,实现“发现、核查、处置”全流程闭环,通过智能化填单、菜单式录入、指引式核采,建立电子台账,提高工作效率,巡查1轮由90天,压缩至60天,为全区节省人力100人。

(5)构筑区域智慧医疗体系,实现平台互联互通。整合全区3家医院、58家社康的医疗、健康数据,包括用药、医嘱、处方、检查检验等医疗数据以及慢病、体检等公卫数据,建立全区统一医疗平台,实现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减少居民重复检查检验、医疗费用支出。同时,为全区居民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包含了门诊、住院、检查检验、体检和公卫服务等全部数据,通过健康记录跟踪和提醒,帮助居民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6)打造智慧经服平台,实现企业服务智能化。该平台实现了政策查询、资金申报等八大功能,支撑92项业务,服务4363个实名企业。通过AI等软件智能填表,提高企业办事效率。建立区产业政策知识库,根据企业条件智能匹配可享受的政策项目并实现智能推送和精准服务,解决企业申报项目多、政策解读难的问题,让资金落到实处。

三、探索区块链新技术,打破数据孤岛

龙华区已建成全区统一的大数据平台,实现了政府内部数据互联互通,工具合理复用。但面向社会化服务的场景下,亟需利用区块链技术,打破传统智慧城市系统间的数据孤岛。

根据《龙华区关于建设区块链先行试验区的行动方案》要求,建设区块链基础设施平台已被列为2020年龙华区重点工作。目前,全区区块链网络架构设计已完成,正在建设“区块链”基础技术平台项目,为龙华区各领域、各部门、各场景“+区块链”应用打造统一的底层网络架构和基础设施,服务及支撑“易企惠”、公共健康区块链等应用创新。通过对区块链新技术的探索,进一步提升“智慧龙华”数据安全管理能力,提升政府数据开放共享能力,提升政府数据治理能级,提升政府社会数据资源价值。

“智慧龙华”整个系统框架目前已逐步完善,开始为龙华区实现精细化治理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为粤港澳大湾区和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贡献智慧,为全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进入新阶段树立新标杆。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