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5G+云+AI,释放5G商业价值,使能千行百业

发布时间:2020-07-31 18:08        来源:TechWeb        作者:

以云化、数字化、智能化为特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席卷而至,世界经济的新旧动能开始了历史性的交汇与融合。作为全球数字化转型最重要的基石,5G承担了举足轻重的角色,在与云计算、AI等一系列先进技术进行融合创新后,全新一代的ICT技术正加速从消费领域转向生产领域,打造万物互联的全新网络架构,帮助越来越多的传统产业进行颠覆式的数字化转型。

7月30日,在2020共赢未来全球线上峰会(Better World Summit 2020)云与计算分论坛上,华为宣布将持续携手全球运营商通过5G、云、AI等创新ICT技术,共同构建ICT新基础设施,使能千行百业的商业转型。同时,中国电信分享了如何围绕云网融合形成差异化的“5G+云+AI”的整体服务能力以及最新应用实践。

融合创新,释放5G商业价值

随着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对传统产业冲击的不断加强,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全球企业的共识,面对着数字化转型的浪潮,新兴数字技术的支撑作用体现的愈发明显:5G技术以低时延、大带宽、广连接的优势,结合行业各种场景,为体验和应用带来质的飞跃,将深刻地改变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

据预测,到2025年5G网络将覆盖58%的人口,85%的企业应用将云化,97%的大企业将使用 AI 技术。5G 技术的落地应用极大地增强了网络能力,让运营商使能千行百业成为可能。5G、云和AI将进一步相互协同和融合,为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新动能。

华为国际云与计算业务部总裁石冀琳在主题为“5G+云+AI,构建ICT新基础设施”的演讲中表示:“目前全球已经部署超过80张的5G商用网络,发展行业应用,释放5G红利已成为共同的诉求。5G+云+AI,将推动运营商 5G 运营能力和商业能力就绪,助力构建新的ICT基础设施,释放5G商业价值。

华为认为,5G的商业成功,除了网络之外,还需要具备5G运营能力和5G商业能力。

在 5G 运营能力方面,5G 对运营支撑平台和自有业务平台带来了新的挑战,一方面,话单数量及容量大幅增加,网络及业务管理的复杂度大幅增加;另一方面,媒体等业务所需的处理能力大幅增加。同时,运营支撑平台需要匹配不同行业的业务流程。以面向消费者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平台,需要升级覆盖面向消费者和企业客户的全场景。

在 5G 商业能力方面,5G 使能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需要端到端的解决方案,除了联接能力,更要综合考虑行业客户办公系统和生产系统云化及智能化的诉求。运营商需要通过自建或者与伙伴合作的方式构建联接与云、AI的综合能力,促成5G的商业成功。未来的商业模式设计也需要多样化,好的商业模式才能帮助运营商更好地聚合生态与伙伴,共同做大市场空间。

云网融合,构筑运营商2B核心竞争力

在数字化时代,云网融合边缘解决方案将是推动新基建时代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推手。云网融合的趋势逐渐由“简单互联”慢慢向“云+网+企业应用”和“云+网+基础服务能力”过渡,原来的互联只是过程,最终目的是达成云网和实际业务的高度融合。

5G、AI和云之间的协同将在新行业中带来新体验、新应用,“5G+云+AI”可以变革各行各业的服务模式,例如,“5G+云+AI”使能无人驾驶、智慧物流等应用场景,改变传统的交通运输方式。“5G+云+AI”改善AR/VR等新兴互动技术的体验,云游戏、VR更衣室等应用场景加速了媒体和娱乐业的变革。未来,“5G+云+AI”将驱动服务产业更多的应用场景走向现实,释放更大的产业价值。

可见,5G与垂直行业的结合已成定论,作为各行业创新发展的使能者。于是,打造示范应用标杆,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5G+工业互联网”探索,实现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连接,成为运营商乃至整个产业链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的重要任务和历史使命。

在云领域,华为云推出了运营商合作计划,为运营商提供全方位的深度合作计划,一起将云上的新技术、新能力、新应用更快捷、更高效的送达客户,提升运营商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竞争力。例如,某运营商与华为云合作,提供5G +云+ AI解决方案和服务,帮助提高飞机制造时复合材料拼接检测的效率。图像通过5G网络传输并由AI实时分析,从而将检查所需的时间从40分钟减少到8分钟,并将成本降低了95%。

此外,华为云通过共享云市场的生态,探索5G、云、AI 在行业中的落地实践。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云计算分公司总经理胡志强表示:“中国电信与华为合作已久,在5G+云+AI领域,已有多个成功案例,实现与行业客户的共赢。云网融合是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的核心,在业务拓展过程中,天翼云一直围绕着‘云网融合’这个主线来构建能力。在行业服务方面,天翼云看到了5G带来的机遇,5G的高带宽、切片等特性可以创造更多的新业务场景,而这些场景都需要云来承载,需要更强的网络特性来配合,需要更多的人工智能等高阶服务。”

升级AI算力平台,共筑智能新生态

让5G具备AI能力,实现5G云能力的普惠化,未来“5G+云+AI”将成为适配不同行业领域的定制模式,这是大势所趋也是巨大的商机所在。诸如智能家居、智能电网、智能农业等IoT类场景,以5G实现高密度连接,以AI算法和算力实现自动化流程。又如在一些工业自动化场景中,客户需要精确地控制一些工业设备来完成各个零件的组合和装配,这都需要5G+云+AI进行定制化的能力适配。

而企业往往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会面对应用重载化、AI算力、带宽的挑战,而华为云基于华为ICT领域的技术与实践积累,以及一直以来在基础资源设施的领先优势,可提供强大算力,其端云协同可以通过协同渲染、协同转码、分层传输,应对带宽挑战。

不仅如此,即便是运营商的网络内部,对于AI的需求驱动依然十分强劲。比如基于无线通信环境和用户服务的数据,利用人工智能AI技术,运营商可以准确预测未来网络覆盖范围和容量需求,优化工作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在AI领域,华为其实一直在创新升级,早在2017年,华为就推出了Atlas人工智能计算平台。此外,华为在客户端部署的AI服务器与华为的通讯技术,更好地帮助客户实现云边协同和无缝的网络覆盖,达到数据协同和互通目的,覆盖各种应用场景。华为提供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包括从底层硬件、算子开发工具、AI应用开发框架、开发平台到应用使能。运营商既可以基于华为Atlas系列产品构建AI能力,也可以直接使用华为云上丰富的AI服务。

不过,5G 网络的智能化演进的路线中挑战与机遇并存,这必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运营商需要结合网络现状、云化转型进度、5G 等技术成熟度,分阶段逐步推进,与设备商、互联网企业、研究机构等共筑智能新生态。

重构IT基础设施,加速数字化转型

随着企业应用的快速发展,IT系统形成一个个孤岛,这便造成数据无法共享,资源不能流动,管理和扩展复杂,存储效率问题凸显。同时,传统数据分析平台无法适配AI引擎,不支持实时流处理。因此,IT基础设施在数据的计算、存储及分析处理能力的不足是企业迈向智能时代的道路上的主要阻碍。

在IT基础设施领域,华为致力于和行业伙伴共同打造一站式边缘计算平台以及存储系统,全力支撑行业数字化转型。

其中,华为FusionServer Pro智能服务器就是为满足未来业务发展而设计的平台,它通过搭载三大加速部件、五大智能技术,为运营商客户提供更快更稳更智能的系统级架构,满足算力指数级增长的需求。

运营商在5G时代迎来了更多业务机会,同时也面临着数据爆炸式增长的挑战。为了满足不同场景的数据存储在性能、可靠性和成本方面的要求,华为提供了OceanStor存储Dorado系列、OceanStor存储Pacific系列和FusionCube边缘数据存储等产品,分别应用于运营商的核心数据场景(如计费系统)、海量数据场景(如经营分析系统)和边缘数据场景(如营业厅分支机构)。以OceanStor存储Dorado系列为例,2000万IOPS的读写能力以及低至0.1ms的稳定时延可以让运营商快速响应业务应用需求,同时还是业界唯一实现控制器容忍8坏7,业务0中断,为关键核心业务保驾护航。

作为全球领先的ICT解决方案提供商,华为5G领航行业数字化升级,屡创全球第一。面向未来,华为将致力于通过5G+云+AI深度融合,为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数字底座”。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